月饼礼盒纯金造最贵16万 政府人员低调购买

2013年09月04日 07:51  新京报 
月饼礼盒月饼礼盒

  【推荐专栏】万众瞩目的香港豪门宝宝

    新京报讯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马上就要到了,近日,记者走访京城多家商场发现,今年的月饼销售有些低调,普通的散装月饼成为商场柜台的主流。可正当人们都以为在正风肃纪的大背景下,这些天价月饼都已销声匿迹时,在个别银行、商场的销售专区,天价“金银月饼”变身“百宝盒”,而且销量不错。

  普通月饼成市场“主角”

  日前,中央纪委常委会强调,要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风,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中秋和国庆佳节。

  记者走访多家商场发现,1000元以上的“天价月饼”很难见到,柜台上多是几元至几十元一块的普通月饼。

  昨日,在赛特、龙德等多家商场,各式各样的月饼已经上市,偶尔有消费者上前询问价格。在这些月饼中,价格多为几百元不等,鲜有千元以上的月饼。在赛特购物中心里多家卖月饼的门店内,上千元的品种仅有5种。

  一名销售员称,今年他们公司没有制作特别贵的月饼,最贵的500多。“(贵的)没人买,几百块钱的自己吃也行,送礼也行”,“很多酒店都是订的我们的月饼。”

  “金银月饼”仍在销售

  去年火热的“金银月饼”今年在各大黄金店也很罕见。但也不乏个别商家,为了提高销量,通过改变月饼名称、虚开发票等手段,掩藏“天价月饼”。

  “金银月饼”厂商江苏一家公司工作人员赵先生证实,“金银月饼”销售依然存在,只是销量大不抵从前。

  “今年金银月饼销量和去年没法比。”赵先生说,今年他们的“金银月饼”售出几万套,约有数亿元。而去年总销售额达到24亿元。赵先生认为,销量下降,与“禁止公款送月饼”的禁令有直接关系。

  ■ 专家

  “今年月饼轻包装重质量”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朱念琳表示,由于国家的相关要求,今年的“天价月饼”几近消失了,“市场上最常见的是几百块钱的月饼。”

  朱念琳说,国家禁止公款送月饼的政策出台后,不单影响“天价月饼”,整个市场都受到影响,特别是月饼团购。预计今年全国市场,月饼产量在28万吨左右,销售额在100亿元左右。

  朱念琳表示,三年前我国的月饼标准出台,对月饼包装等都有规定,这也限制了豪华月饼的市场;去年,中央反对浪费倡导节约新政使公款团购月饼量下滑;企业在今年的月饼生产上注意减少包装,并更注重质量。

  日前,中纪委要求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之风。近日,朱念琳又向行业企业传达了这一精神。他称,有企业代表明确表示:今年的月饼一定不追求豪华包装。

  ■ 探访

  1 “金银月饼”变身“百宝盒”

  近日,在中秋节前夕,北京多家银行、商场,鲜见“天价月饼”。而在部分银行、商场,一些变了身的“天价月饼”则现出原形。

  8月30日,某银行白家庄支行内的贵金属专区,一处展示台上只摆放着金银条,并没有“金银月饼”。见记者询问,客户经理张女士从电脑上调出一款“金银月饼”。“今年禁止公款送月饼,我们这儿也不敢叫月饼了,只能改名叫‘百宝盒’。”

  张女士透露,他们去做营销培训时,培训方特意强调,今年绝对不能提“金银月饼”,“只能说是百宝盒,发票上也是百宝盒。”

  这种“百宝盒”外壳用纯金制作,外形酷似月饼。张女士称,销量一直不错,但她不肯透露销售数量。她介绍,“百宝盒”最轻的一款为50g,零售价为2万元;最重的一款是347g,零售价约16万元。

  “来买的都是有钱人”,该经理称,他们有一个银行客户,一次要了三四个,也有政府工作人员来买,“他们都非常低调”,“有一次买了200克的金条。”

  2买月饼开“打印机”发票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部分商家,通过虚开发票等手段打开了“天价月饼”的缺口,而且销量还不错。

  9月1日,朝阳区北辰购物中心,推出“金银月饼”的金店只有两家。这两家的“金银月饼”,虽然重量相同,但标价相差悬殊。一块50克的金月饼,差价近4000元。

  销售人员称,金子做成月饼就是工艺品了,价钱都是店家自己定,“能买这种月饼的人都不太在意价格”。她介绍,在他们这里买“金银月饼”,可以开成别的发票,“一般都是开办公用品、劳保用品、礼品”,“可以开成十几台打印机。”

  而一家银行客户经理称,也有很多人买金银月饼后,不开发票,“开了不好走账,都找别的发票顶。”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宁

(原标题:月饼礼盒纯金造 最贵16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男童被挖眼案嫌犯为其已跳井伯母
  • 体育美网-李娜险胜生涯首进四强将战小威
  • 娱乐网曝新神雕花絮照 杨过小龙女亮瞎眼
  • 财经英国人称中国买下英国:李嘉诚控三成电力
  • 科技苹果发出邀请函:9月11日开发布会
  • 博客唐师曾:薄熙来“山西老抠儿”外号由来
  • 读书钩沉:林彪判王光美死刑毛泽东刀下留人
  • 教育大学生落户京城交易内幕:23.5万全搞定
  • 吕随启:光大内幕交易是否构成犯罪
  • 方泉:克强经济学与路径依赖
  • 雷永军:中国奶粉市场重燃价格战
  • 陶冬:9月18日 美联储出手吗
  • 陈浩武:反腐之花必须结出体改之果
  • 谢作诗:科斯提供了透视经济的新视角
  • 周彦武:唐土地自由流转引发安史之乱
  • 永新人:计生部门利益绑架国家政策
  • JohnRoss:中国取代美国成头号制造国
  • 钮文新:新一轮改革再从农村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