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赴港游团费飙贵七成 短期报名人数或减少

2013年09月02日 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之旅供图 广之旅供图 《旅游法》十一起实施 旅行社纷纷调整部分线路价格 《旅游法》十一起实施 旅行社纷纷调整部分线路价格

  本报讯 (记者索冬冬、人民网[微博])备受关注的《旅游法》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昨日记者从旅行社了解到,十一出境长线游产品进入报名冲刺,出境中短线产品与往年纯玩团价格持平,但比往年普通团价格上涨10%~30%。以往消费者深受旅行社“朦胧”宣传、“隐形”消费误导,而《旅游法》对此作出规范并予以重罚。有接近旅游局人士向记者透露,9月底10月初,国家旅游局将对各地市的旅行社展开检查。但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众多旅游企业对于具体的执行标准有自己的理解,在部分问题上存在理解上的差异。

  购物团“消失”

  价格涨幅不一

  消费者最为关注旅游价格和服务的变化。新法实施令部分购物团等旅游产品价格上涨,但各家旅行社、各线路调价幅度不一。 有业内人士指出,最主要的影响是购物团,一些欧美等高端产品操作比较规范,价格影响很小,此前一些操作不规范、低价吸引眼球抢市场的旅行社,产品价格将大幅上涨。

  广之旅方面透露,该法律实施后,公司现有产品中仅有5%的产品价格上调,平均涨幅约为10%,“价格上调是将一些以前自费的项目包含进去。”记者查询发现,包括南湖、中国国旅等旅游产品也有不同幅度的上涨。如原来去日本、东南亚的购物团十一后将砍掉自费等项目,团费约上涨1000~2000元不等。相比之下北方地区一些购物团上涨幅度较大,甚至有一倍以上。

  “零负团费”有望终结

  国家旅游局披露,旅游法施行后,国家旅游局将联合有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开展统一的旅游市场大检查行动。

  业内人士表示,《旅游法》出台后,“零负团费”现象有望终结,喜欢低价的游客就占不了便宜了。

  热门线路:内地赴港游短期内报名人数或减少

  本报讯 据中国香港媒体报道,针对内地零团费旅行团纷争甚多,内地实施《旅游法》将杜绝以低于成本价的团费招揽客人、强迫旅客购物以收取返回佣金的旅行团。据了解,10月出发的“纯玩团”比过往“购物团”的团费贵七至九成,中国香港旅游及零售业界对新法例表示欢迎,但担心短期内内地赴港旅行团人数或下跌三成。

  中国香港媒体向中国青年旅行社查询,对方称新法例生效后只有纯玩团,再没有购物团,团费急升七成。如10月4日从北京出发的港澳5天纯玩团,索价每人6760元,而9月25日的同类港澳团仅为3960元,但有购物行程。

  中国香港入境团旅行社协会主席谢淦廷亦对新法例表示欢迎,但忧虑未来几个月内地访港旅行团人数或会下跌三至五成。

  中国香港入境团旅行社协会名誉会长吴光伟估计,内地消费者可于短期内适应新措施,相信约一至两星期便会回复正常报团人数。

  (中国新闻网)

  思考:缺乏配套细则解释

  虽然《旅游法》于今年4月25日已经获得通过,但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众多旅游企业对于具体的执行标准都有自己的理解,还未形成统一的标准。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缺乏配套的实施细则和司法解释,在影响价格的问题上存在理解上的差异。

  例如,有旅行社表示将避免购物活动,但有旅行社指出,旅游法并非不允许安排购物活动,但要符合当地人常去的购物点、价格透明不高于同类市场价、旅行社导游不能获得不正当利益等条件。

  广东旅行社行业协会郑文丽秘书长表示,行业协会正在牵头联合企业加紧制定相关的指引文件,以免今后省内各地的标准不一出现混乱。郑文丽表示,旅行社对合作伙伴有了更高的要求,景区、交通、餐饮等行业要配合旅游法,第三方辅助人也需要提高服务质量,未来产业链将变得更加透明。

  《旅游法》看点:

  1.景区门票随意涨价

  涨价应举行听证会征求相关意见,景区提价应当提前6个月公布。

  2.景区超载接待

  景区可能达到最大承载量时,未向当地政府报告、疏导分流,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1个月至6个月。

  3.零负团费、安排购物

  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低价组织旅游,诱导、欺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

  4.导游吃回扣、服务费不清

  旅行社应当全额向导游支付导游服务费用,导游不得索取小费,被吊销导游证后三年内不得申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资委主任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签贝尔 9100万身价世界第二
  • 娱乐梦鸽做客新浪谈李案:我保护不是袒护包庇
  • 财经中石油有员工常年举报一把手
  • 科技电话实名制首日:电商购号卡也需登记
  • 博客毛泽东错过了朝鲜停战最佳时机吗
  • 读书皇家奇迹:历史上唯一修成金婚的皇后
  • 教育中国式幼升小:愁白了多少家长的头
  • 叶檀:新区是土地城镇化的缩影
  • 徐斌:中国今后繁荣关键在土地私有化
  • 马光远:亚洲金融危机卷土重来
  • 梅新育:中石油腐败案的启示
  • 管清友:下半年经济不会昙花一现
  • 刘石:人生本是一出戏
  • 龚蕾:叙利亚局势对全球经济影响分析
  • 谢百三:象朱镕基那样关心民生股市
  • 谢作诗:中美日三国经济学
  • 苏堤春晓:被译为时代广场的时报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