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市场热情由精品传至中低档 行情反转成定局

2013年06月05日 03:19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邱家和 ○编辑 陈羽

  “没想到市场复苏得这么快,势头这么猛!”北京匡时拍卖公司董事长董国强如此评论当前的市场行情。香港第二轮春拍上周初刚刚落幕,北京第二轮春拍热战尤酣,两轮拍卖出现了新的动向:中低价位的拍品成交活跃,使各场拍卖会的总成交额大增。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新买家入场的明确信号,已经历近两年调整的市场行情目前出现了反转的态势,大家一致对今年秋拍寄予了更高的期待。

  香港第二轮:精品成交更活跃

  香港第二轮春拍,其领衔的香港佳士得拍卖公司仍采用精品策略,拍卖结果显示的各项指标显示,高价拍品仍然受到追捧。如5月25日晚结束的佳士得20世纪及现当代艺术夜场,总成交额4.14亿港元,成交率高达90%。而亚洲20世纪艺术日场总成交额则略超1.91亿港元,成交率仅82%,亚洲当代艺术日场成交率仅77%,总成交近1.29亿港元。可见以精品为主的夜场拍卖,其成交之活跃,超过了以中低价位作品为主的日场。

  也许是经历了长期全面的调整,这一轮行情延续了各个板块全面复苏的特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季拍卖共取得5.84亿港元的总成交额,成交率为71%;而为期两天的“中国古代及近现代书画”拍卖共拍得10.1亿港元,成交率为94%。其中书画部分的业绩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董国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强调,佳士得古代书画的拍卖结果令圈内行家感到意外。他还指出,苏富比[微博]在佳士得春拍同期举办的梅云堂专场,竞拍条件极为苛刻,买家要预付500万港元的押金,而且付款期很短,但照样吸引了众多买家,拍出了优异的成绩。

  北京第二轮:大批新买家入场

  上周末由北京保利率先举槌的北京第二轮春拍出现了一个显著特征:在精品受到热捧的同时,中低价位的拍品成交活跃。北京保利拍卖公司执行董事赵旭指出,市场价格经过两年的调整,已有新的启动。

  对此,董国强、赵旭都指出了新买家入场的现象。董国强指出,这一轮行情中,一二百万元、二三百万元的作品成交情况良好,可以判断市场进入了大量新买家,他们无力问鼎高价拍品,瞄准了大师作品中价位较低的,或二线艺术家的精品。

  赵旭表示,北京保利在北京农展馆举办春拍预展,一开始就发现今年艺术市场有了许多新买家:由于保利春拍所推出的50个专场覆盖了艺术市场的各个门类,每天有上万人次的参观人群,总的参观人数达到4万人次。拍卖会上也买气十足,每个专场吸引了上千人。财务统计更显示,新买家增加了一倍。

  行情反转:书画领衔全面复苏

  在北京的拍卖场上,精品仍然是被追捧的对象。如北京保利的“中国古代书画夜场”全场成交额2.2亿元,其中的唐寅手卷《松崖别业图》以2400万元起拍,经过场内外40次竞价,被场内买家以落槌价6200万元拍得,加佣金后成交价达7130万元,刷新唐寅作品的世界纪录。对此,赵旭对记者表示,这件唐寅的作品之前在拍卖场上没有出现过,所以会受到买家热捧。他还指出,古代书画夜场100多件作品拍到3亿多元。近现代书画的夜场拍卖成绩也很好,尤其是市场上初次露面的作品表现突出,总成交达5.69亿元。

  北京匡时为了争夺精品市场,特地在今年春拍首次推出书画夜场。董国强向记者透露,这个举措在藏家中反响热烈。但他也不无遗憾地表示,目前市场形势比预料的好,如果能事先考虑到这个结果,在为夜场征集拍品时就会更大胆。

  展望未来:秋拍或有大幅提升

  除了行情回暖之外,更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第二轮春拍带来的文化影响。北京保利已经连续第三年在北京农展馆举办大型预展。赵旭向记者表示,参观人群包括北京及周边的各界精英,包括企业家与各大院校、博物馆的专家等。董国强则表示,北京匡时在春拍着力为各路买家打造“艺术体验季”,从台湾地区请来的嘉宾很有分量,所举办的讲座与论坛的内容与拍卖没有直接关系却受到欢迎,许多人从全国各地专程赶来。

  “永远不要把金融危机与艺术市场的危机画等号。金融主战场的动荡,恰恰是艺术市场的机会。”董国强说。他还指出,人们的文化需求一年比一年强烈,也是当前艺术市场快速复苏的原因之一。可喜的是,有历史文化价值的作品的价格逐年攀升,表明整个社会的文化觉醒。对于市场前景,董国强表示,当前的行情还只是刚刚开始,因此特别高价的拍品的成交价格仍然不如上一轮行情的高峰期。不过他认为今年秋拍形势会进一步改观,会有更多的高价精品露面,也会拍出更高的价格。业内人士都在期待,今年秋拍市场还会有大幅提升的空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疑曾造假骗朱镕基
  • 体育NBA-印城神塔拒恭喜热火 总决赛展望
  • 娱乐道格拉斯前妻否认传染性病暗讽小三
  • 财经商务部:财政税收部门在研究电商征税
  • 科技阿里收购虾米网布局网络音乐:另起新秩序
  • 博客吉林禽业工厂大火幸存者讲述逃生经过
  • 读书潜伏特种兵血洗佣兵团:追缉(全)
  • 教育对所报专业7成学生将后悔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2岁幼儿与家人走失抱住电线杆等警察
  • 罗天昊:中国需要隔代宽恕的器局
  • 赵伟:沾上中国因素的事务很难预测
  • 张捷:中国印钱世界第一是假象
  • 叶檀:中储粮不如古代的常平仓
  • 陈虎:中央巡视组大规模行动意欲何为
  • 张五常:工业承包从没在中国成功过
  • 冉学东:交行董事长说出银行暴利内幕
  • 刘杉:当心城镇化掉入陷阱
  • 金岩石:中国成则欧美 败则拉美
  • 管清友:新型城镇化是一个改革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