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分钟动车车程票价379元 专家称计价方式不同

2013年04月11日 07:1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

  动车“高级软卧”票价被指过高并不少见,曾有上海至成都高达2330元的票价引发争议,而温州到瑞安的同城动车软卧票价高得更加让人不解。

  “瑞安到温州南总共里程三十多公里,车票379元!打电话给客服说是正常的!这么贵的车票你能坐吗?”4月8日晚,一位名叫Keviny的腾讯微博网友描述其经历。该网友还晒出图片以示信息真实,立即引起广泛关注,有网友称此为“天价”动车票。

  昨日(4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查询获悉,确实如上述网友所说,温州至瑞安的动车“高级软卧”上铺票价为336.5元,下铺为379.5元,同一列车内,一等座票价为8.5元,二等座为6.5元,如果按照下铺379.5元算,相比一等座和二等座的票价,相差45~58倍。

  网友:比飞机票还贵

  上述网友公示的预订信息显示,从瑞安到温州南,仅12分钟的车程,高级软卧动车票票价为379.5元(下铺)和336.5元(上铺)。有些网友表示不相信,也有网友表示不解,“系统出错了吧”、“谁这么傻,坐大巴才几十块钱,打的也就100多块钱”、“平均下来比机票都贵啊。”一位名叫“永强清清草”的网友称,这车厢里有免费饮食,有mp3、电视、书籍供消遣,也有专用拖鞋和免费的一次性牙刷、牙膏,还有按摩椅。乘客郭先生向媒体说,从福建莆田到上海的票价是829.5元,比飞机票还贵。同时,市民王先生也表示,现在动车票不好买,这种高级软卧上坐率很低,还不如改成硬座。

  早前,从上海开往成都的“高级软卧”票价高达2330元引发争议,相比之下,瑞安至温州的开行时间只有12分钟,却有这样高的票价,因此被网友称为“天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次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查询发现,温州至瑞安动车有高级软卧的共4趟车,分别为D3101次、D3103次、D3207次、D3301次。同样是软卧,相比之下,从北京南开往温州南的D365次动车,全程近13小时,最高级的软卧全程为1167.5元;北京到上海的D365次,历时8小时,全程二等座为408元,软卧为878元。

  这样的票价贵过飞机票?携程网显示,上海虹桥机场到温州永强机场的票价折扣下来,最低单程可以达到250元。

  专家:计价方式不同

  对于票价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公布的上海铁路局(温州至瑞安动车管理单位)的客服电话。其接线人员称,价格确实是这样,具体以现场售票为准。对于定价依据,接线人员解释,该车属于动车车型,并非以K开头的普遍车,服务设施等有所不同。

  关于定价依据以及票价过高引起争议等事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上海铁路局相关工作人员,其为记者提供了一个该局新闻部门的办公公开电话,经记者多次致电,但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据《温州商报》记者4月9日中午的亲身体验,发现这种高票价高级软卧其实很普通。该媒体报道描述,记者中午12点进站后走进10号车厢,该车厢共有8个高级软卧包厢,其中好几个包厢是空的。包厢内一侧是上下铺,隔着一张小桌子,对面是一张沙发,靠门处还有一个衣柜,墙上还有几个按键,分别用于空调、灯光控制和紧急呼叫。床头挂着一个电视,床底有两双一次性拖鞋,质地较粗糙。一名乘务员告诉记者,高级软卧并不提供免费的饮料和食物,整个车程仅10分钟(左右)。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董焰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高级软卧与硬座等席别的计算方式不一样,该计算方式以最短的区间为基数,并以此基数计算票价,这样的计算方式也不同于客车、公交车等客运计价方式。

  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认为,“豪华动卧”的问题不在于票价贵,而在于其该不该有。目前,铁路运能跟出行需求之间有很大缺口,特别是春运期间,大部分人并不要求奢华地回去,而是要安全、尽量快地回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原铁道部长刘志军被诉受贿、滥用职权
  • 体育亚冠-国安2013首败0-1 舜天0-2 视频
  • 娱乐女演员曝海天活动遇疑似老鸨拉客
  • 财经新机制后成品油首次调价搁浅
  • 科技传苹果最早今年7月量产第5代iPad
  • 博客柴静:叔侄奸杀冤案细节 金日成离世内幕
  • 读书机警多谋:抗大校长林彪对内斗超然漠视
  • 教育萌妹拒绝求爱体走红:考上清华再追我
  • 育儿半夜醒来找不到爸妈 4岁女娃从17楼坠亡
  • 陶冬:人民币汇率不再是美国关注焦点
  • 黄鸣:黄胜妻子绝对不是受贿案帮凶
  • 丁志杰:人民币汇率升值暂不具备趋势性
  • 宋文洲:中国和历史有个约会
  • 姚树洁:撒切尔主义对中国改革的借鉴作用
  • 叶檀:中国经济的板蓝根现象
  • 雷思海:惠誉出击中国折射美国货币战布局
  • 张明:城镇化不是神话
  • 金岩石:驱动房价上涨的力量是什么
  • 罗天昊:中国首先应造福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