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张春节账单的经济故事 简约风吹来新消费观

2013年02月18日 01:39  北京晨报 

  当人们拎着圣诞老人一样的礼物袋子投入到节日的狂欢里,再在7天后两袖清风地回到现实中,一个个消费记录已经又一次被刷新。

  商务部监测显示,蛇年春节,仍然是一个消费的节日。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重点监测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5390亿元,比2012年的4700亿元增长了14.7%。

  不过,在连年攀升的亮丽数字里,我们也发现了一些细微变化。北京晨报收集了50位消费者的节日账单,这里不仅有一掷千金的豪爽,有面对“春劫”的无奈,也有经济故事隐藏其中。

  节俭之风影响着人们的消费心理,城镇化在农村消费的释放中露出端倪……在“账单”中,我们得以寻找这些变化的蛛丝马迹。

  特别策划

  关于春节账单的问卷统计

  ●今年春节花了多少?

  A,0-5000元 (32%)

  B,5000—10000元 (30%)

  C,10000-20000元 (18%)

  D,20000元以上 (20%)

  ●最主要的花费是什么?

  A,回家路费 (14%)

  B,礼物 (38%)

  C,压岁钱 (22%)

  D,旅游 (12%)

  ●总量与去年相比,有何变化?

  A,增加 (50%)

  B,持平 (38%)

  C,降低 (12%)

  ●春节买的最贵的礼物是什么?

  A,电子产品 (22%)

  B,烟酒 (16% )

  C,服装 (12%)

  D,金饰 (8%)

  ●看到自己的春节账单后,感觉如何?

  A,非常值得 (36%)

  B,无奈 (22%)

  C,心疼 (6%)

  D,没感觉(36%)

  “简约风”里的消费观

  作为唯一一家经营烟花爆竹的上市公司,熊猫烟花也许已经开始担心自己的蛇年业绩。人们习惯通过大年初一早上扫出的炮仗皮重量,衡量这个行业的景气度。蛇年初一上午,北京共清扫烟花爆竹残屑1586吨多,比2012年减少155.61吨,同比下降近9%。“今年北京花炮销量可能出现较大下降。”来自北京市烟花办的预测说。

  价格不菲的烟花爆竹,原本是一些家庭节日消费的“大头”,但在真切体验了雾都生活后,越来越多的市民意识到,自己能做的比“自强不吸”更多。

  而用鲜花代替烟花,显然成了一些市民在蛇年春节的新选择。记者发现,在节前的花卉市场,涨到120元一盆的水仙花仍然颇受欢迎。

  对环境的关注,不是人们对烟花热忱不再的唯一原因。从鄂尔多斯到扬州,人们也在爆竹声中感受到了经济的热度。

  无法再依靠放贷增加收入的鄂尔多斯人“更加懂得节省了”,上百响的礼花空炮筒比往年少了很多。“去年国家经济情况不好,做生意的难赚到钱。”在扬州,出租车司机这样解释鞭炮少了的原因。

  刮起简约风的不仅仅是烟花市场。

  随着塑化剂阴影、禁酒令、政务消费的减少,使得春节不再是高端酒的消费旺季,高端白酒逢年涨价的“神话”正在终结。在我们的调查中,虽然酒类礼品仍然占到春节礼品的16%,但不少受访者都反映,他们不再购买动辄千元的高端酒,而是选择200元至300元、更加实惠的中档产品。

  时髦的电子产品也迎头赶上,在礼品清单中,与包装奢华的高端烟酒分庭抗礼。

  2亿游客的快乐消费

  尽管节俭成为新风尚,但在我们的统计中,仍有5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春节支出增加了。钱都花在了哪里?

  受低温严寒天气影响,从去年末起,鲜菜价格出现大幅上涨,成为助推通胀上升的主要因素。不过,“吃”在人们的节日消费中仍然是个小比例数字。

  “必要”让位“快乐”,我们发现一次旅游行程,是不少受访者春节消费激增的原因之一。

  春节这个中国最传统的节日正成为旅行社赚钱的机会。

  国家旅游局的最新报告称,蛇年春节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首次突破2亿,达到2.03亿人次,比前一个春节黄金周增长15.1%。39个重点旅游城市实现旅游收入441.9亿元。

  在我们的调查里,12%的受访者表示,在这个春节最大笔的消费支出是旅游。他们相信,春节假期应该用来享受而不是被长辈盘问打算什么时候生孩子。

  农村消费升级,可能是春节消费增长的又一个重要原因。

  开私家车走亲访友成了农民过年的新时尚,驾车采购礼品更是拉动了农村市场消费。

  商务部的监测称,北京顺义、怀柔等郊区部分商业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7%以上;上海郊区县抽样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5.3%。青岛等地农村市场食品、烟酒、奶制品、水果等销售增幅在12%以上。

  创新继续挑战权威

  在春节消费中,我们还发现一些照见未来的小细节。

  随着假期的结束,有车族迫不及待地加满了油箱。辛塔、迪拜、布伦特DTD原油平均价格持续走高。大假归来后,国内成品油或将迎来蛇年第一涨,7.99元/升的92号汽油极有可能再次回到“8时代”。

  是的,新的一年,我们还要和CPI作斗争。

  不过,我们的经济生活也依旧充满了令人期待的悬念。

  春节联欢晚会前十分钟的广告是经济晴雨表,往往可以看出哪些行业正当红。今年,科技公司的广告轮番登场,小米、360、京东……人们还惊讶地发现,腾讯为微信打造了一个颇为煽情的广告。

  除夕前夜,微信置顶群发功能,直接把“枪口”对准电信运营商。按照1M流量1元的资费计算,1元可以发上千条文字微信消息,而手机短信只能发送10条。如果有WiFi支持,微信则基本上就是“零成本”。也许不久的将来,中国移动[微博]就不再是除夕夜最赚钱的公司了。

  创新挑战了权威。在新的一年里,迎面而来的创新又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晨报记者 刘映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英九:正与日协商使用钓鱼岛渔场
  • 体育CBA季后赛对阵广东新疆同半区 最终排名
  • 娱乐新《笑傲江湖》遭吐槽:金庸都要哭了
  • 财经松下等家电能效等级不合格 涉嫌骗取补贴
  • 科技铁道部再拒公开12306招标:被指涉嫌推责
  • 博客马未都:公款不能报销所以放炮少了?
  • 读书图说中共开国将帅的漂亮妻子们(组图)
  • 教育单科最低95清华姐妹花学霸炼成记(图)
  • 育儿英国“心急”母亲半年生两胎(图)
  • 郑风田:一号文件如何助推农村发展活力
  • 朱平:四大技术变革推动牛市
  • 金岩石:劳动力减少对经济有哪些影响
  • 罗天昊:一号文件不能搞成半吊子
  • 姚树洁:澳国百万年薪教授的浪漫与纠结
  • 赵伟:后危机时代 美国得了实惠
  • 郭士英:从G20及日本的辩解看货币政策
  • 邱国鹭:大资金如何配置不同行业股票
  • 章玉贵:全球复苏切勿押宝宽松货币政策
  • 张化桥:立陶宛高山灵芝的赚钱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