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香港奶粉限购暂未执行 缺货依旧严重水客已减少

2013年02月04日 08:2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针对困扰港人已久的“奶粉荒”,香港政府上周五正式宣布出台新措施,限制奶粉出境,但新政预计要到2月底才能开始实施。目前该政策还需行政会议通过,尚未出台细则,如何执行和对违反者如何处理暂时未知。昨日南都记者赴港体验“拖粉”,发现自用奶粉携带出境仍未被严格执行限制。走访发现水客数量已经开始大幅减少。

  奶粉缺货依旧严重

  每个周末都是内地旅客赴港采购的高峰期。2月2日上午9时,港铁粉岭站已经聚集了大批内地旅客,不少人在火车站附近商家走访询问奶粉情况。“上次来找过几家都没有了,这次碰碰运气。”家住深圳的新爸爸王先生一边说,一边拎着购物袋到处张望,看到熟悉的店铺就进去询问。最后他如愿在一家小店找到了自己想要的奶粉,但不巧对方告知其只能买两罐。

  “家里两个娃,这么点怎么行,很快就吃完了。”王先生有幸生了一对双胞胎,每月奶粉的数量也较之其他新生儿家庭翻了一倍。他这次计划多买几罐备用,南都记者陪同其一同前往香港“拖粉”。因为每间店铺的奶粉均限购,王先生不得不向店员解释了一番自身的情况,对方这才同意其购买4罐奶粉。王先生表示至少买六罐,才能保证约一个月的用量。

  记者走访发现,粉岭等靠近深圳的区域,大部分店铺里热门的奶粉已断了货。旺角、尖沙咀等地,奶粉货源较之粉岭上水等水客云集的地方则充裕了很多,屈臣氏、百佳、万宁等商店均有奶粉出售,但销售较之粉岭等地限制更紧。并且热门奶粉都存在缺货严重的现象,若想买得到只能逐间询问“碰碰运气”。

  拖粉过关暂未受限

  上周五,港府宣布出台限制奶粉出境的新措施,建议每人可带走净重不超过1 .8公斤的奶粉,如以一般罐装净重0 .9公斤计算,每人可带两罐。港府计划2月将有关建议提交行政会议考虑,一旦获得通过,会尽快实施,预计最快2月底出台实施。

  由于新措施目前尚未正式实施,因此旅客携带2罐以上的自用奶粉出境,目前仍未受到限制。记者当日过关返深,发现香港海关人员并未检查旅客携带奶粉的数量,有旅客一次性携带8罐奶粉过境也未被检查,但深圳海关人员会对过关人员行李进行抽查,不过对于自用奶粉的检查仍是比较宽松。

  有到香港“拖粉”的旅客昨日携带两罐以上的奶粉仍顺利过关,他引述海关关员称目前香港方面还未出台相关细则,因此对自用奶粉的携带数量仍不会进行严格限制,但会打击大量携带奶粉的水货客。不过也有关员表示,从前日起已经对携带奶粉入境进行严查,特别是港人携带大量奶粉过境的,因为这种多为水客。

  水客数量明显减少

  从今日起,港铁公司将收紧东铁线乘客行李重量的限制,行李重量限制会由之前的32公斤降至23公斤,试行三个月。同时,携带大件行李需过秤才能上地铁的港铁站,由原来的上水、粉岭、罗湖和落马洲四个,扩展至大埔墟和火炭。

  经过一系列行动,聚集于香港北区的大批水货客数量近来明显减少。北区水货客关注组在网上发起行动,昨日分别在东铁大埔墟、粉岭和上水站阻截水货客。发言人梁金成表示,昨日水货客数目远低于预期,若在车厢内遇到水货客,会立即要求港铁职员为其行李称重。

  在上水站外,有警员在场戒备,一些抗议人士高举标语表达诉求。有警员称,类似的行动近日几乎每日都在进行,但行动仅限喊口号,并未发现针对内地人的攻击行为。

  南都记者注意到,上水站内地客出入正常并未受影响。但媒体给予极大关注,香港街头各大报封面皆长篇累牍报道奶粉事件,各地铁电视屏幕更是滚动播出,吸引不少内地旅客驻足观望。

  叶刘淑仪:

  自由行十年需检讨了

  从奶粉荒及至水货客的问题中,不少人士又谈到是否应该限制一签多行的问题。昨日,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田北俊在电台节目中表示,欢迎政府推出打击水货奶粉活动的措施,相信不会令内地游客对香港产生负面感觉。但他认为,可以将一签多行收紧至一日一行。

  田北俊认为,如果将现在深圳居民一签多行收紧至一日一行,对旅游业影响不大。不过,行政会议成员叶刘淑仪并不赞成收紧至一日一行。叶刘淑仪说,数据显示水货客六成为港人,限制内地旅客一日一行帮助不大。但在她看来,“自由行政策推行了十年,是时候该作出检讨了。”

  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涂谨申就认为,收紧到一签一行会损害内地与香港的交流,建议改为一签三行或两行。

  港府解释

  水客抢购奶粉

  令供应链失效

  昨日,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在电视节目中表示,在限制出境奶粉数量方面,修订《进出口(一般)规例》基本上是禁止出口,但在禁止出口的同时,其实已考虑个人自用的需要,即父母带婴儿离港时需要自用,因此才有建议每人限带两罐奶粉出境的措施。

  “我们在这方面需要求取平衡,无论容许携带多些或少些离境都有不同的正负面效果。”他称,当局相信现在的建议是一个适当的平衡,其实每人可带两罐离境已是在法例下豁免的安排了。

  高永文称,这一系列多管齐下的措施其实是迫不得已才会采取,事实上,在整体奶粉供应充足的情况下,因为水货客抢购造成冲击,而令我们零售供应链失效,若不采取这些措施,暂时来说较难处理问题。

  统筹:南都记者 吴怿

  采写:南都记者 李晓敏 吴怿 王雅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否认曾称恶劣天气致车爆炸引发塌桥
  • 体育科比18分湖人险胜 巴神两球AC米兰2-1胜
  • 娱乐三探央视春晚联排 孙俪亮相平安获赞
  • 财经油品被倒逼升级 500亿成本或转嫁消费者
  • 科技杭州温州4G试商用:将TD-LTE转为WiFi
  • 博客石述思:中国式讨薪缘何又掀高潮?
  • 读书溃不成军:国民党女兵川西逃亡悲惨经历
  • 教育九天2.38万 拷问国考面试天价培训(图)
  • 育儿幼儿园长舍命斗持刀男子被砍伤(图)
  • 杨再平:做金融不妨借鉴都江堰及灵渠
  • 罗天昊:上海哪点比北京强
  • 李玲:中国向世界传递正能量
  • 西向东:再谈为何要赦免贪官
  • 金岩石:雾霾背后的水资源危机
  • 张化桥:股民为什么越来越穷
  • 张明:从三峡全通事件看影子银行风险
  • 聂庆平:关于股票融券卖空的几个问题
  • 谢百三:乐观派认为股市最少上3400点
  • 管清友:东部提升城镇化 西部推进工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