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蛇年流通币1元买8元卖 热潮过后购收藏品更抵

2013年01月10日 07: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蛇年流通币昨日再上市 1元买8元卖 但业内专家提醒——

  寒风凛冽的周三早晨,家住广州越秀区的王阿姨一大早8时就去中国银行门口排队。“我是老客户了,银行早就发短信说,今天他们要等值兑换蛇年流通纪念币,1元钱一枚,虽然是裸币,但也很抵。”而在中行门口,早起排队的市民数量众多,其中中老年人的比例尤其多,不乏连买10年流动币的资深藏家(2003年央行开始发行流动纪念币),也有钟爱生肖产品的收藏爱好者,买了金银币还要买流通币。天气很冷,但人们买币的热情却很高。

  无独有偶,福建省的小老板阿威(化名)近期也在忙着囤货;在他简陋的仓库中,囤的不仅有流通纪念币,更有蛇年生肖金银币的尾货,便宜的一囤就是几百件,贵重的也是几十套上百套地囤积。

  1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蛇年普通纪念币在全国各大城市上市,各地都引来了排队长龙,抢购热潮堪比上周生肖蛇邮票的上市热。纵观蛇年生肖产品,冷热不均、两极分化,价格低廉的邮票、流通币上市涨了8~10倍,贵重而高价的蛇年生肖金银币不是乏人问津就是高台跳水,元旦之后,梅花金银币跳水了15%。

  专业人士建议投资者逢低买入。在初期发行阶段,无论是邮票还是金银币,都不排除垄断机构、投机者联合炒作的嫌疑。

  文/记者井楠、李婧暄

  现场:发行量太大 纪念意义大于收藏价值

  此次央行发行的蛇年普通纪念币面额为1元,材质为黄铜合金,发行数量为8000万枚。国有银行的业务负责人王先生(化名)告诉记者,该普通纪念币与现行流通人民币职能相同,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

  记者从现场看到,各家银行的营业部都可以换币,整体数量十分巨大,但单人每次只能买1~3枚,如还想买就要重新排队。此类纪念币的购买者多为钱币爱好者和一些中老年人,“买了这些纪念币一是在一些投资论坛上卖给收藏爱好者,另外可到专业的二级藏品市场出售。”王先生介绍。“集齐一套,有牛有虎有龙有蛇,升值空间才会大一些。”

  而1元的价格,到了二级市场就变成8元。记者走访广州的纵原邮币卡市场,多数钱币档口的老板都乐于收购蛇年普通纪念币,8元成交,对外卖出则要9.5元,赚得1.5元。但至周三下午为止,并没有多少市民来出售,因为就算涨8倍,排四次队买了10枚,也就只能赚70元。

  据介绍,一般来说,由银行直接售卖的投资产品并不多。一位现场的买币者告诉记者,如果是银行代销的其他机构发行的投资产品,则需要多留一个心眼了,“这种产品会比实际的金价、银价要高”。

  蛇年藏品市场:两极分化 冷热不均

  对比往年生肖市场,蛇年藏品市场呈现出两极分化态势,部分产品火上加火,但也有些产品冷上加冷。昨日上市的流通纪念币属于前者,广东粤宝的钱币投资分析师王超宇介绍说,2013年熊猫金币、大规格蛇年生肖币,是市场上比较抢手的产品。蛇年邮票也比往年卖得好,出现了10倍左右的涨势,大版邮票一度达390元,超过龙年的同类产品。

  与之相比,小规格金银币则遭遇了寒流。十分之一盎司的蛇年生肖金币,上市价格、最高价格都无法与龙年产品相提并论,金银套币的价格一直在4000元以下徘徊,去年12月中旬一度达到了3500元,但元旦过后,又跳水至3100元。

  扇形、梅花形金银币则遭遇了名副其实的冲高回落走势。梅花套币上市后的机构炒作迹象十分明显,一路升价至16000元每套,元旦过后一口气跳水了15%,部分广州商家的卖价已降低到了13600元;扇形类同,一度涨价为7500元,而今跳水到了6200元。

  究其原因,王超宇认为,对比前10年一路暴涨的市场,2012年年中的金银币市场遭遇了寒流,而今正在筑底回暖的过程中,不可能一蹴而就;再者,生肖蛇的概念本来就不如龙那么喜庆,送礼者、富裕型收藏者,都不会有龙年时那么多。

  谁在炒作

  蛇年生肖币?

  记者暗访多地市场后发现,部分产品发行量超大、价格低廉,炒作之后的获利空间有限,比如昨日上市的蛇年纪念币,发行量高达8000万枚,装帧之后的零售价格也不过十几元;对于该类产品,市场正常的需求量一定是大于投机方面的需求量的,其高台跳水的可能性较小,龙年、兔年的纪念币也没有出现明显的跳水行情。

  而少量高价产品,比如蛇年1公斤金币,始发价格就已超60万元,炒作成本较高,发行量又太小,很难形成群体效应,为此,其炒作的因素也可忽略不计了。

  对于多数纪念产品来说,价格与发行量均适中,不断涨价与机构投资者、资深藏家的“炒作”关系巨大。

  四类人构成

  炒作蛇年收藏品的主力军

  一、疑似垄断机构关系户

  小打小闹的投机老板说:“我的货是从浙江的阿胖那里弄来的;阿胖做的时间比我久,有的货,比如金银币,是从海外回流过来的;有的货是从中国金币总公司直接买到的;还有的货是从北京、上海弄到的,我们只管交钱。”

  二、机构投资者

  机构投资者则是历年生肖产品的主要炒作者,多数人都有正当的生意,或做二级市场交易,或做纸币、钱币的零售生意。约好时间,没等人民银行宣布发行,就在几大城市成批购买“期货”;等到宣布发行后,又将其中的大多数产品同时抢夺一空,将其价格推到最高;等产品在广州零售市场出现后,就开始陆续出货套现。

  三、资深投资者

  不少资深的个人投资者也推波助澜。这些投资者逢低买入,鼓吹别人“逢高接盘”;一般通过网络发帖、论坛交流的形式来推动钱币市场的兴旺;由于他们是个人投资者,追随者人数众多,由此推高了市场价格。

  四、零售发行渠道、邮局或银行

  零售发行渠道也有囤货、炒作之嫌,邮局、银行都有份。虽然昨日采访中,银行负责人多次向记者澄清,流通币、熊猫金币等产品都是人行统一分配给银行的,不存在员工回扣的问题。但记者了解到,银行与邮局的销售人员都有业绩考核压力,都希望卖出更多产品。为此,各类促销手段无所不用其极。

  理财建议:

  “生肖”性价比不如“熊猫”

  那么,蛇年生肖产品到底该如何投资呢?民生银行理财分析师陈敏娜认为,重材料、轻工艺,应是目前收藏钱币、蛇年生肖产品的基本思路;熊猫纪念币的投资性价比应比其余纪念产品更高。

  另外,无论买什么产品,都应逢低买入,不应在发行初期追赶热潮。

  香港资深钱币收藏家陈景林先生提醒,在发达国家或地区,品相很关键,只有装帧好了的纪念币才能在二级市场上卖出好价钱,蛇年普通纪念币刚刚上市,都是裸币,建议等到春节前后购买品相更好的产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英媒称薄熙来可能在两会前受审
  • 体育CBA-青岛罢赛中断15分钟 麦蒂斥裁判
  • 娱乐郭富城奔丧送准岳父 给熊黛林名分
  • 财经企业退休养老金9年人均涨1.7倍超1800元
  • 科技微软3月15日正式关闭MSN:中国大陆除外
  • 博客郎咸平:社保制度不公 老子故里在哪里?
  • 读书2012新浪年度"十大好书"出炉 榜单
  • 教育2013大学排行600强清华卫冕造富冠军
  • 育儿3岁女童遭后妈毒打身亡 颅骨被打碎(图)
  • 陈思进:对美国货币政策几个最常见的误读
  • 刘步尘:从全球的角度看中国彩电
  • 吴玉慈:日本成人纸尿裤超过婴儿意味啥
  • 黄震:中国基金业为何频遭黑天鹅事件
  • 郭士英:美国债务上限的关键在哪
  • 王占阳:中国正在迎来改革开放的新春天
  • 刘远举:闯黄灯新交规是皇帝的新衣
  • 梅新育:反垄断域外管辖不能遗漏不宜过苛
  • 张五常:毫无约束的竞争会毁灭人类
  • 陈思进:欧美为何相继抛售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