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本土奢侈品卖不动:168万海鸥表3年卖2块

2013年01月09日 14:27  舜网-都市女报 

  中国有本土奢侈品?有,但卖不动

  价值168万元的海鸥表 3年仅卖出两块

  女报记者 马晓欣 见习记者 魏杰

  据最新统计,2012年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奢侈品市场,而国人的奢侈品消费全贡献给海外品牌,本来就不多的国产奢侈品却鲜有人问津。据了解,中国本土奢侈品牌海鸥表,一款价格为168万元的手表从2010年推出至今,只卖出两块。专家认为,本土奢侈品牌要有长远发展,需抛弃模仿, 增加产品的原创性。

  知名度低购买者少

  近日,《2012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报告》公布,其显示,在欧元持续走低、境外游升温这两大因素的联合作用下,中国消费者在海外消费的部分已占 其奢侈品消费总额的60%。曲奕是济南一名全职太太,她的衣橱就像奢侈品店的柜台,从春夏款到秋冬款,从衣服到包包都是奢侈品品牌的产品。提起中国本土的 奢侈品品牌,她说:“唯一知道的是‘东北虎’,但是那个风格不适合平时穿。”和曲弈一样,大多数中国女性对本土奢侈品品牌并不了解,更别提购买了。

  不仅购买者少,一些大型商场内都很难见到中国本土奢侈品品牌的身影。恒隆购物广场一楼导购人员说,恒隆购物广场没有中国本土的奢侈品牌,“二楼有高端的中国品牌,一楼基本都是范思哲等国际大牌”。

  八成中国人不买本土奢侈品

  毕马威审计与咨询事务所(KPMG)在2012年发布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国产奢侈品牌的知名度甚低。该公司对中国1200名奢侈品消费者的调查 发现,在服装、箱包、鞋子、佩戴饰品等奢侈品牌方面,只有少于一成的受访者会联想到中国品牌。超60%受访者认为法国、意大利颇有知名度。

  在来自环球奢侈品杂志2011年的调查显示,有86%的中国消费者表示,不会买标有“中国制造”字样的奢侈品。

  GUCCI[微博]总裁也曾表示:“在很多人心目中,奢侈品品牌总是与欧洲联系在一起,来自亚洲的奢侈品品牌真的让人很难想象。”“西方大品牌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 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杜岩说,百姓在选品牌时会有局限,中国的奢侈品牌在时间上不占优势,品牌的历史文化不丰富,在人们心中的认知度较低。杜岩 认为,中国产品不能以“低质”形象拖累产业发展,“企业形象是非常重要的”。

  突破应从抛弃模仿开始

  在《2012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报告》中,列出了中国最具潜力的十大奢侈品牌榜,其中,茅台酒、上海滩、水井坊表等知名品牌赫然在列。但上海滩等品牌虽是中国本土出来的品牌,但均在被国外奢侈品牌收购后才做大做强。

  对于中国本土奢侈品牌将来的发展,杜岩认为,中国很多老品牌产品多以满足大众化需求为主,若要寻求突破,应推出有针对性的产品或推出子品牌。

  杜岩认为,要使中国本土的奢侈品牌在国际市场上有位置,“应先从抛弃模仿开始。”他说,要使产品有原创性、民族性和历史文化性,在确定了目标人群后,应做出自己鲜明的特色。比如香奈儿[微博]、宝格丽等奢侈品品牌多呈现的是其悠久的历史和对美学价值的坚持。

  东北虎品牌创业30余年,张志峰认为品牌建设者不应为市场、金钱所诱惑,壮大自身文化实力才是发展之道。

  延伸阅读

  国外奢侈品热衷中国烙印

  贝恩公司发布的《2012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消费者在海外的奢侈品消费实现了31%的增长,占其奢侈品消费总额的 60%。中国人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最大的奢侈品消费群体,购买了全球约25%的奢侈品,而中国内地的奢侈品市场年增长率降至7%左右。

  一些国际奢侈品牌在他们的产品设计中越来越多地使用中国元素,如百达翡丽借鉴中国西汉时期的龙纹玉璧创作“白玉龙”限量手表;拉菲堡2008年份酒瓶饰有增加红色浮雕的中文“八”字,还未上市价格就上涨了20%;万宝龙[微博]推出的京剧脸谱墨水笔用18K玫瑰金打造,配以精美的黑漆笔杆,笔帽上镶嵌着两幅后羿的脸谱。

  不仅如此,更多精明的奢侈品商们开始了“为中国制造”(madeforChina)战略。2010年,奢侈品巨头爱马仕在上海淮海路开设了第一家具有中国特色称谓的“上下”品牌店“向中国早已存在的工艺致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政法工作会议提出将推进劳教制度改革
  • 体育林书豪哈登合砍50分火箭擒湖人获5连胜
  • 娱乐郭富城奔丧送准岳父 给熊黛林名分
  • 财经广州10亿烂尾楼幕后:黄光裕等71官商涉案
  • 科技专题:CES2013今日开幕 热门产品一览
  • 博客马未都:弃婴每月补助70元真让人心寒
  • 读书2012新浪年度"十大好书"出炉 榜单
  • 教育2013大学排行600强清华卫冕造富冠军
  • 育儿3岁女童遭后妈毒打身亡 颅骨被打碎(图)
  • 黄震:中国基金业为何频遭黑天鹅事件
  • 郭士英:美国债务上限的关键在哪
  • 王占阳:中国正在迎来改革开放的新春天
  • 刘远举:闯黄灯新交规是皇帝的新衣
  • 梅新育:反垄断域外管辖不能遗漏不宜过苛
  • 张五常:毫无约束的竞争会毁灭人类
  • 陈思进:欧美为何相继抛售黄金
  • 唐任伍:制度变迁是中国未来最大红利
  • 曹凤岐:城镇化不会推高房价
  • 但斌:我们可能将经历此生最漫长的牛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