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离岛免税品扩至21种 买奢侈表2万可省2100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5日 07:18  金羊网-新快报
  ■CFP供图   ■CFP供图

  财政部调整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放宽政策限制,11月1日起——

  免税品种扩大至21种,免税额度提至8000元

  据新华社电 记者24日从财政部获悉,财政部10月24日发布公告,正式宣布放宽离岛免税政策限制。业内人士表示,这一利好消息将极大地促进免税业务发展,刺激“旅游+免税购物”模式畅通,可将更多消费留在国内,海南岛距离国际免税购物天堂更近了一步。

  财政部10月24日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发挥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效果,支持海南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国务院决定调整完善离岛免税政策部分内容,自11月1日起实行。

  四项调整内容放宽了年龄和品种额度

  将政策适用对象的年龄条件从18周岁调整为16周岁。增加美容及保健器材、餐具及厨房用品、玩具(含童车)等三类免税商品品种。调整后,免税商品品种扩大至21种,其中国家规定不符合民航安全要求、禁止进口以及20种不予减免税的商品除外。

  将离岛旅客每人每次免税购物限额从人民币5000元调整为8000元,并放宽每人每次购买限额以内免税商品的数量,数量限额平均增幅在70%左右。旅客购买免税品在品种和数量上的选择空间大为增加。

  免税限额中如有剩余(或未使用),旅客可在购买一件单价8000元以上商品时调剂使用,相应扣减应缴进境物品进口税的税基,即旅客在以“商品零售价格-剩余免税限额”计价缴纳进境物品进口税的条件下,每人每次还可以购买一件单价8000元以上的商品。

  调整亮点

  8000元一次用不完可调剂使用

  此次调整内容中最受关注的是免税购物限额从每人每次5000元提高至8000元,并允许免税额度在购买一件单价超过8000元的商品时一次性调剂使用。

  ★释例

  海南省财政厅厅长刘平治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调整前

  依照现行的离岛免税政策,如果游客在免税店内购买了1000元的免税商品,此时,该游客还剩余4000元的免税购物额度未使用。接着该游客又看上一块价格为20000元的手表,但由于该手表价格超过5000元的限额,不能免税,游客就必须按20000元的价格全额缴纳手表的行邮税(1万元以上的,税率为30%)后才能买到这块手表。此时,游客所剩余4000元的免税购物额度按规定不能使用。因此,该游客购买手表的最后金额为26000元(20000+20000×30%=26000)。

  调整后

  在离岛免税政策调整之后,上述游客在免税店内购买了1000元的免税商品,此时,该游客还剩余7000元的免税购物额度未使用。之后,该游客又看上了一块价格为20000元的手表,如果此时该游客还想购买这块手表,只须按13000元(20000-7000)补交行邮税即可购买该表。因此,该游客购买手表的最后金额为23900元(20000+13000×30%=23900)。实惠

  同样一块表,其价格按新政策计算比原政策便宜了2100元。

  (据海口网)

  影响

  把消费“肥水”留在国内

  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认为,原先5000元/人的额度使消费基本都停留在香化产品等初级奢侈品,而一些珠宝、腕表类的产品,5000元的额度远远不够,很难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周婷表示,此次免税额度增加,有利于进一步释放消费者的购买力,将更多的消费留在国内,促进消费品类的多样化,带动免税行业的销售,也有利于更多的奢侈品牌入驻免税店,消费者的选择会更宽泛。

  将催生配套产业发展

  有专家表示,离岛免税政策将促进海南省商业转型升级。离岛免税政策所带来的巨大购买力对海南商业的规划、购物环境、质量控制、商品档次、服务质量等多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海南加快商贸服务业的发展形成倒逼机制。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党校副校长:理直气壮讲政改
  • 体育欧冠-皇马1-2 曼城1-3 阿森纳0-2 米兰负
  • 娱乐1天3报明星得女喜讯 朱茵李小璐当妈
  • 财经星巴克咖啡中国比美国贵10元
  • 科技水货iPad mini下月可入京:售价3千元
  • 博客奥巴马的表多少钱 列宁是遇刺还是自残
  • 读书抗日战争中国十大汉奸最终下场(组图)
  • 教育99%学生身陷补课狂潮 尖子生补得最多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新眼保健操真能预防近视? 洗手液杀菌吗
  • 女性韩国美男护肤绝技 李小璐喜公主变辣妈
  • 尚品全球奢华列车搭乘指南 纯爷们儿的巨兽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郑交所陷边缘化危机 莫言作品封面侵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