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空姐海外代购逃税百万获刑 代购店主心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7日 07:02  金羊网-新快报
漫画/王云涛漫画/王云涛

    前空姐海外代购逃税百万获刑11年引热议

  代购店主、“海淘”一族心惊惊

  ■新快报记者 张潇

  这两日,一则“前空姐网上开店韩国代购,因偷逃100多万元税款获刑11年”的消息成为网络热点,让网络代购店主们心生寒意,也令热衷跨境购物的“海淘”一族心惊惊:“就买卖点物美价廉的外国货,难道也是违法行为?”对此,律师表示,现在海外代购有境外邮寄与随身携带两种入境方式,只要没按规定报关纳税就涉嫌走私。但要达到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的认定,需要符合主观故意行为与偷逃税款5万元两个标准。

  1偷逃50万税款就可判10年

  据媒体报道,离职空姐李某在淘宝开店做海外代购,多次大量携带从韩国免税店购买的化妆品入境而未申报,偷逃税款高达113万余元。日前,法院一审判决李某犯走私普通货物罪,处有期徒刑11年,罚金50万元。

  这一判决结果,在网上引发了极大关注。不少网友感慨,“原来网上代购是偷税的”、“代购点化妆品就判了11年,太吓人了。”在新浪微博举办的一个网络调查中,截至昨日下午6时左右,有超过2.3万网友表示“不理解为什么判这么重”,而支持这一判决的只有894人。

  对此,广东合邦律师事务所的肖锦阳律师告诉记者,对于这位前空姐的量刑是符合法律规定的,她主观上是故意偷逃税款,而且客观上作出了逃避海关监管的行为,偷逃税款超过5万元,已经符合了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根据法律规定,走私货物、物品偷逃应缴税额在50万元以上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偷逃应缴税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情节特别严重的,还可以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2自带入境5000元以下免税

  海外代购店主被判11年,也令经常在境外购物的“海淘”一族心里犯嘀咕,有网友对记者表示,“那我经常去香港买几千块钱的东西回广州,要是被查到,是不是也算走私?”

  记者查询了海关规定发现,在境外购物回来,应该按照物品价格来报关纳税。按照规定,携带自用物品入境5000元以下的可免税,如果是邮寄入境的话,应缴税在50元以下的可以免税。“一般入境的时候都有两条通道,一条是无申报通道,一条是有申报通道,如果携带了超过标准的物品就应该走有申报的通道。”经常出国旅游的王小姐告诉记者,但她也坦言,自己这么多年来都没有申报过,就连一起出行的朋友也都没这么做过。“一方面比较少买特别贵的东西,另一方面如果申报后补税不划算。而且海关基本不会查我们这些个人旅客。”

  对此,律师坦言,超标商品不申报,就是涉嫌走私,如被查获要按照规定处罚补缴税款,如果“一年内曾因走私被给予二次行政处罚后又走私的,也可构成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

  3“化整为零”就不违法了?

  既然邮购和自带都有免税额,因此大部分海外代购都选择了“化整为零”的方式,将电子产品、化妆品、日用商品拆分成多份,利用个人物品免税额优惠规定携带入境。昨日,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咨询一家化妆品代购店的店主,对方就表示她们都是学生做生意,每次去香港带两三千元的产品回来不会被查,也没遇到过什么问题。

  对此,海关方面强调,我国对入境的商品区别为物品和货品两个概念,海外代购混淆了这两个概念。“物品具有‘非贸易性’的特征,入境后不得出售或出租。显然易见,海外代购的商品具有牟利性,它将再次进入贸易领域,所以海外代购的商品不是物品,而是货物。对于货物,无论价值多少,都要照章纳税。”

  而肖锦阳也表示,上述代购店的这种行为已经涉嫌走私,虽然单次的金额比较小,但如果被查处时要按照累计走私货物、物品的偷逃应缴税额处罚,后果同样可能很严重。

  代购

  知多D

  空姐、导游代购并不都是真的

  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关于空姐、导游代购的信息和网店并不少,但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这类代购真假混杂。“据我了解,虽然我们经常出入境可以购买免税商品,但现在通过海外留学生或其他人员邮寄的比较多,而中国港澳地区的则很多是散客过去背货回来。”在广州从事近5年出境游导游的小丁告诉记者,她的同事中专业从事代购的很少。“入关能带多少免税的东西都是有标准的,虽然海关很少抽查旅行团,但如果查到还是要补税,而且如果被公司知道也比较麻烦。一般情况,每次出去我只会帮朋友带一些,比如我经常跑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朋友需要奶粉、蜂胶之类的会托我买一些。”

  此外,也有空姐告诉记者,现在航空公司对空姐海外代购都有管理,发现两次就可能开除。“一般随身只能携带四五件免税商品,而且我们排班也经常国内、国外航线交替,这一个代购店估计得要联系好多空姐才能经营下去吧?”

  正规海外代购要预收税款

  昨日,记者也以客户身份咨询了几家大型的专业海外代购网站,发现通过这些网站代购时都需要缴纳关税。以美国购物网为例,其主要针对美国商品的代购业务。记者选择了一款Gucci的Diana女士中号时尚肩包,该款肩包在国内的市场价约1.75万元,而代购价则为1.1392万元。该网站客服对记者表示,客户下单后,其将直接从Gucci美国专柜购买,然后快递给客户。“这个价格是最终价格,已经包含了关税,大概900元。”此外,记者在佳品网咨询,客服也表示入境的商品属于合法采购,已经包含了关税。

  但是,也有相当比例的海外代购商家表示,物品的关税部分需要客户自己签收时补缴,“您买的产品是用快递入境的,如果被海关抽查到,到时您签收的时候就需要补税,但是这种概率很低,即使抽查到了也只需要补十几元或几十元就够了。”当记者咨询一款代购价为3289元的Gucci钱包时(从其中国香港仓发货),走秀网的客服对记者表示。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外交部回应日系汽车在华销量受影响报道
  • 体育热身赛-伊布中柱郑智伤退 国足0-1瑞典
  • 娱乐李晨频送石头前女友吐槽:您搞批发的?
  • 财经发改委两日批复万亿项目 地方融资难待解
  • 科技亚马逊推新款电子书和平板 图集
  • 博客古代妓女仅值一文钱 潘霜霜:深V小短裙
  • 读书长征中多少中共将领叛变 公主为何爱偷情
  • 教育大学新生不愿“断奶” 家长陪读推高租金
  • 育儿世界首位变性怀孕男欲怀第四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大刊封面pk:周迅气场足 宇春粉丝疯狂爱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测试你是哪种爱情痴货 不负责任星座
  • 收藏国外鉴宝重文化 高端珠宝玉石一路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