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葡萄酒性价比因人而异 如何当合格入门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1日 02:01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所谓葡萄酒的性价比,永远因人而异

  钟天阳

  一听到“推荐几款性价比高的葡萄酒吧”这个问题,往往令我头皮发麻。因为“性价比”之于葡萄酒还真不好说,每个人对于葡萄酒的体验阶段不同,对酒的诉求也会天差地别。同样一款酒,你喝了觉得优雅的酸度撑起了酒体的骨架,人家入口难过得像喝柠檬汁,一边面对相亲对象含笑咽下一边在心里咒骂你一百遍。

  所以,所谓葡萄酒的性价比,永远是因人而异的,但更多时候是在为葡萄酒入门者服务。为了更有效地帮助到咨询者,我总是要问好些个问题,一问一答费去不少口舌。不过一来二去总结出了最高效的突破口:单宁。对于鉴别葡萄酒入门到了什么程度,问“单宁”简直无往而不利。简而言之,“单宁”就是红葡萄酒入喉后在口中残留的麻麻的紧致感——很多刚接触葡萄酒的人并不喜欢这种感觉,但却是评判葡萄酒优劣的重要标志。

  不知“单宁”为何物的,基本就是最初级的饮酒者了。问问他们的饮酒经历,大多对顺口甜美的葡萄酒接受度很高,这时候真巴不得直接让他们去买简单直接被称作“加了酒精的葡萄汁”的加州乐事算了。虽然我真的做过这种事,而且对方还反映味道很好,但长期喝这样的红酒对于培养自身的葡萄酒鉴别力没有任何帮助,同时也往往撑不起台面,满足不了“场合”的需求。其实这样的提问者大都喜欢一些香气明显、单宁轻盈、果味丰富的葡萄酒,价格则最好控制在两三百以内。这样的酒并不难找,留意一些品评的榜单或比赛,性价比高的酒比比皆是。

  在前不久举行的2012年中国葡萄酒挑战赛上,中外名家评出了不少好酒,其中就有“最具价值新世界红葡萄酒”的奖项。今年得奖的是阿根廷门多萨产区的诺顿庄园梅洛橡木桶陈酿(Bodega Norton Barrel Select Merlot 2008)。

  近年来“新世界”本就是性价比的代名词,大量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智利和阿根廷这些新世界的葡萄酒占据了中低端市场,其中也不乏好酒。这款酒来自门多萨产区,阿根廷90%的酒厂几乎都位于这一区内。海拔高度在800~1200米,有3万公顷葡萄园,种植相当多的马尔贝克,赤霞珠和梅洛种植的比例也相当高,酿成的葡萄酒有更多的酸味,也更耐久。品尝的时候各方面都很讨喜:首先色泽是明艳的红宝石色;香味是富含黑樱桃的果味,入口时又带有黑醋栗、黑樱桃果酱与淡淡的香料味,令其口味颇为平衡;关键是酒体圆润柔滑,有着轻柔和谐的单宁,品尝时可以说毫无压力。

  或者,你也可以径直去那些城中最热闹的葡萄酒酒吧,看看酒保有什么推荐。为了吸引人气,这里的红酒必然要满足价格不贵和口味容易接受两个条件,最棒的一点是,你还可先尝过几款再做决定。在酒吧里卖几十元一杯的酒,也许网上两百元就能搞定。按照这个方法,我和一伙儿哥们儿倒真的找到一款不错的智利红酒。同样来自新世界,智利可以算是性价比中的性价比,超市里数十元一瓶的进口酒基本来自智利。但这里也有味道不错的美酒,比如桑塔丽塔加本力苏维翁特酿干红葡萄酒(Santa Rita Reserva Cabernet Sauvignon 2009)。红宝石略偏深的色泽,带着深色水果、李子及药草的芬芳与香草、丁香及来自橡木桶的香料气息交织融合,酒体适中,颇为平衡,回味也持久而稳固。

  当然,你也可以按着产区来,在新世界葡萄酒国中找最有名的产区,既有好价又能保证品质。这就不能不提新西兰的马尔堡产区(Marlborough),这里得天独厚的纬度正好与法国的重要产区相对应,能够出产品质卓越的灰皮诺。金·凯福马尔堡黑皮诺2007(Kim Crawford Marlborough Pinot Noir 2007)散发着黑樱桃和红醋栗的芳香,并与橡木和熏肉的气息交织融合;酒体以强调橡木的气息和稳固的单宁为特性,整体表现令人满意。

  至于旧世界红酒,建议去看看“旧世界中的新世界”西班牙。和众多产酒国不同,西班牙的葡萄酒税收是按照食品的种类算的,所以非常低,这也成就了不少性价比之选。里奥哈产区(Rioja)作为西班牙最重要的产区,拥有悠久的酿酒历史,也造就了很多老牌酒庄——在这里找找总有好收获。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深圳航空1架航班收到威胁信息备降武汉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曼城多特死亡之组
  • 娱乐张敏明年嫁前经纪人 感情经历大盘点
  • 财经焦作健康元疯狂采购1.45亿元地沟油制药
  • 科技苹果开始回收iPhone 4S 最高价345美元
  • 博客日本驻华大使讲述袭车事件细节(图)
  • 读书毛泽东重新用小平内幕 江青腐败生活揭秘
  • 教育揭秘北京小升初隐秘的“共建生”内幕
  • 育儿数十万婴儿信息遭泄露 取消奥数更拼爹?
  • 健康十大短命活法靠谱吗 小心心脏问题引猝死
  • 女性中国名媛是暴发户 时尚圈10大生存现状
  • 尚品奢侈品大牌的酒店帝国 世界各地海景豪宅
  • 星座12星座花心男 测试男友是金龟婿吗
  • 收藏康定斯基作品或创纪录 沉香越炒身价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