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高考生百天冲刺花销过五千 一日三餐最费钱

  在刚刚过去的几天里,又一批学子送走了人生的一次大考,而同样感到松了一口气的,还有他们的父母和家人。现在的高考已不再只是考生之间的竞争,对家庭的后勤保障也是一个考验。对于城市里一个普通家庭来说,在高考冲刺的100天时间内,花销5000元是相当平常的,而条件好的家庭,投入数万元也并不少见。

  城市考生 轻松超5000元,一日三餐最费钱

  总花销:5285元

  备考花销:三餐3000元 零食1000元 复习资料500元 保温瓶59元 路费70元考试花销:订高考房596元 三餐60元

  今年3月初,孙丽退休回家。在女儿高考冲刺的100天里,她全身心地投入到备考的后勤保障工作中,而耗费最多精力的就是给女儿变着法地做吃的。

  每天清晨5时10分,孙丽就要爬起来做饭。 6时5分,女儿会准时坐到饭桌前。趁女儿吃饭,孙丽要给女儿装好午饭。连早餐带午餐,孙丽都要在这不到一个小时内做好。

  女儿早晨其实吃不下多少东西,但孙丽每顿都不糊弄。“以前上班的时候,给她买面包牛奶对付。现在退休有时间了,又到了‘要硬’的时候,得保证营养。”孙丽说。早餐一个鸡蛋、一袋牛奶是必须保证的,再简单搭配一点青菜,有时包几个鲜虾猪肉小馄饨。

  孙丽通常将鸡蛋配上虾仁,做成鸡蛋糕。花20元买一斤虾能吃一周,5元钱买一斤鸡蛋也能吃一周,再加上每天1.5元一袋的牛奶,算下来100天里,仅早餐这三大样,就要花费500元。

  学校的饭菜女儿总说吃不饱,为了给女儿带饭,孙丽去超市买了一个59元的保温瓶,怕保温效果不好,又自己缝了个棉套子。中午一荤两素,荤菜经常是鱼或排骨,30元钱买两条刀鱼,够女儿吃4顿,25元钱的排骨只够吃2顿。100天算下来,午饭荤菜的花销就在900元以上。

  每天的晚饭也是大致如此,再算上各种青菜,孙丽估计,这100天里,仅女儿一日三餐的花费就不下3000元钱。“光给她做饭还不行,晚上放学晚,你还得给她带零食垫饥啊。每天的水果也要保证,23块钱一斤的野核桃都给她买了两次了,30块钱的大枣几天就能吃一包。”孙丽告诉记者,她不信保健品,就靠这些零食给女儿补充营养,3个多月下来,少说也要1000元。

  除了吃饭有些挑食,在其他的方面,女儿没让孙丽操太多心。女儿从不要穿的、玩的,每天自己坐公交车上下学,考前100天花不上70元钱。各种考前辅导班也从来没报过,只是有时老师推荐一些复习材料,女儿列好单子让孙丽去文海书城帮着买回来。“复习材料挺贵的,薄薄一本就20多块钱。学校有的时候发材料也要收钱,买一次材料都要二三百。估计这段时间光买材料少说也得500块钱了。 ”孙丽说。

  高考前,女儿回来说,同学都在考场附近租了宾馆休息,再不去抢就订不上了。等到孙丽去考场附近考察时,果然下手晚了,只剩下298元/天的房间。“只能觉得不值,但也不能不订啊。”订了宾馆后,孙丽找亲戚借了车,早晨送女儿到考场。饭店的东西怕吃出问题,女儿平时带饭的保温瓶又派上了用场,伙食跟平时保持一致,略微清淡,有60元足够。

  艺术类考生 花销惊人,补课费占大头

  总花销:37780元

  备考花销:补课20000元 路费1000元 三餐5800元

  零食4000元 水果1000元 零花钱2600元

  考试花销:忽略不计 考后花销:旅游3380元

  “再过半天,我就可以解放了!”高考第二天的上午,陈荣馨坐在考场外的围栏下对记者说。把一个艺术考生供养到高考考场,如果没有亲身经历,外人是很难理解其中辛苦的。女儿专业考试成绩不错,为了不在文化课考试上前功尽弃,一家人在考前100天冲刺中,都承受了很大的压力。

  压力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补课的花销,陈荣馨的女儿半路出家学美术,没想到特别有天赋,专业考试一举考进了鲁美的“小圈”。按照要求,文化课考试要达到350分以上,其中外语不低于65分,而女儿的文化课模拟都在400分附近。最后的冲刺阶段,陈荣馨给女儿报了个文化课冲刺补习班,3个月学费就花了2万元。

  为了给女儿舒缓压力,陈荣馨和丈夫全力为女儿做好后勤保障,丈夫成了司机,陈荣馨则是专职厨师。每天早晨,丈夫开车将女儿从位于车家村的家送到五一广场附近的补习学校,晚上9点再把女儿接回来。 3个多月下来,仅油钱就要近千元。

  陈荣馨负责家里的采购和伙食。女儿喜欢吃西餐,陈荣馨早晨经常给女儿做三明治,晚餐女儿经常嚷着要吃牛排,这些东西都花费不菲。不过,与累计超过10万元的各种艺术类和文化类的补习费相比,这些伙食花销只能算是九牛一毛,陈荣馨也没有上心记过。“估计3个多月5000块钱是有了吧。”陈荣馨说。

  补习学校的营养午餐虽然按10元标准收费,3个月收了将近800元,可女儿总抱怨不可口。为了不让女儿白天饿肚子,陈荣馨每周都要到超市做一次大采购。满满一大袋蛋糕、饼干、火腿肠、牛肉干等等,每次都要差不多300元。100天的时间里,零食花销也不下4000元。“水果也不能少了啊。孩子爱吃樱桃,前一阵25块钱一斤的樱桃,她自己一个人一天就能吃一斤。”陈荣馨估计,女儿这3个月吃水果少说也得上千元。即使这样,陈荣馨还怕零食带得不够,每周还要给女儿200元零花钱。

  高考这两天,陈荣馨的丈夫请假在家,开车接送女儿考试,还负责在家做午饭,花销基本不值一提。倒是之前预定好的考后放松旅行算是一笔大开销,一家三口报了去台湾的8日游,一个人的团费是3380元。

  农村考生 考前花销如常,考试时花销大

  总花销:1664元

  备考花销:复习资料500元 路费60元零花钱300元 牛奶114元水果150元

  考试花销:考试期间食宿车费540元

  直到高考结束当天的晚上,刘成的儿子才回到家,吃上了妈妈做的晚饭,在此之前的100天里,儿子只回过3次家。因为在农村,考场普遍离学生家非常远,所以是由学校统一安排住宿和饮食,并负责接送学生考试的,为此,学校每个学生收费540元,这也成了刘成为儿子高考花的最大的一笔钱,也是专门为高考花的唯一的一笔钱。“本来他妈不放心,想过去看看,可家里里里外外还得靠他妈忙活,实在走不开。再说坐车和吃住都得花钱,孩子就坚决不让他妈去。 ”刘成说,儿子的懂事让这笔陪考的花销也省了下来。

  刘成一家住在瓦房店西中岛,而刘成的儿子在离家八九十公里以外的长兴岛高中上学,无法通勤,只能一个多月坐学校的班车回一次家。一个来回,班车收费20元,考前3个多月,3次回家的路费总共是60元。

  平时,学校采取封闭式管理,学生有钱也没有地方花。所以,儿子每次回来,刘成的妻子都要到集市上采购吃的给儿子带走。因为学校不允许吃零食,每次能带的只有一箱牛奶和香蕉、苹果等几样水果,38元一箱的牛奶和50块钱左右的水果,就够儿子吃到下次回来。临走时,妻子再给儿子揣上100元钱,留作应急用。

  除此之外,儿子回家期间,基本上没有额外增加其他的费用。“多个人多双筷子的事,他妈也没因为他回来特意做大鱼大肉,就是平时吃的农家菜。孩子回来一次就是把穿脏的旧衣服带回来给洗了,从来不主动要新衣服。 ”刘成说。

  日常生活没有因为高考而增加花销,但儿子必须要买复习资料。儿子每次都趁回家的机会,到瓦房店市里的书店去买复习资料,去一次差不多就要花上百八十块钱。再加上学校经常会收复习资料费,刘成估计,3个多月各种复习资料钱加在一起,差不多得将近500元,这算是儿子高考中第二大的一笔开销了。记者王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