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4成家庭高考生年花销超10万 考后慰劳金更高

  “70年代一本练习题,一碗绿豆汤,高考花费5毛钱;80年代考前买套好文具,花费10元钱;90年代买复习资料,喝妈妈熬的鸡汤,花费350元;00年代请家教、租宾馆,高考花费5000元;10年代请一对一补课、订营养餐,租学区房花费4万元……”这是最近网传很火的“高考成本变迁示意图”,但在现实中现在的孩子实际费用可能更高,类似接送费用等等都是家长不关心的细微账。

  供个高考考生,一年需要多少钱? 37.8%的家长表示一年365天,包括吃饭、营养、补课等等费用平均下来,每天花销在300元以上,一年花销超10万元。

  迎考一年 近4成家庭年花销超10万

  昨日,高考已经正式开考,记者通过新浪辽宁对家有考生的家庭花销进行网络调查。调查发现一个高考生一年花费超过10万元的比例达到占调查千名家庭的37.8%,这些花费主要集中在复习资料、营养食补、补课费以及一些并未列入的花销。

  37.8%的家长表示一年365天,包括吃饭、营养、补课等等费用平均下来,每天花销在300元以上,这样算起来,300*365天=109500元。

  很多考生家长乍一听都感觉自己的花销没有那么夸张,但家有考生的王飞华告诉记者,其实仔细算算这笔账,家长们在考生身上花钱一直都十分慷慨,有的时候一天300元根本不够。“惊人,但是只要孩子有个好前程,10万也行,高三以来,我们租的房子,一个月就3000元,这就3.6万,每天还给他50多元钱零花钱。”王飞华掰着手指说,“可仔细一算,10万元都不一定够用。”

  考前俩月 补课费花1.2万元

  昨日,记者在铁西区一考场门口见到一位坐在奥迪A6等着孩子“考试归来”的刘先生,刘先生是一家系统开发公司的经理,也是一名1985年参加高考的大学生。“这比我自己考试还紧张,孩子比较贪玩,后来我们家请了一名大学生在我家住的,就为了陪孩子晚上帮忙辅导功课,一天给100元。”刘先生跟记者说,“两个月就6千元,还有社会上很多什么冲刺课程,也花了近6千元。”

  刘先生回忆自己当年考试,根本没有补过课,也更没有专门请到家的专职老师。

  而新浪辽宁的调查数据表明,高考的孩子全年补课费用超过2万元的竟高达51.4%,其中这些网络数据中辽宁占了78.9%,其余21.1%为未知。

  高考 日花销超1000元

  昨日是高考第一天,可高考这几天,每家会为孩子花销多少呢?我们看到孩子只要一出考场,各种饮料、水果都捧在父母的手上马上“奉上”,有的还在考场周围定下了房间供孩子休息。

  刘先生告诉记者:“进口巧克力买给他带进考场,在家给他准备了海参补身体,还在昨天给他买了个礼物,想让他放松一下,开心一下,花了近5000元。”

  而新浪辽宁的调查结果显示,高考这几天日花销在1000元以上的达到13.5%。

  王晓依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孩子得补脑,不像以前我们吃肉,现在都是各种营养品,费用都不低。”

  厨艺 全家上灶比

  轮着上灶比厨艺,看孩子最爱吃谁做的,家里人就得谁掌勺下厨,而且在等孩子考完回家的刘枫告诉记者,自己平时买了很多书专业菜谱,变着法的做菜,清蒸、烧、炖、酱等等各种做法都会了。

  由于,考生去学校上学的时间很早,如果像以前一样提供面包、牛奶,很多孩子到了上午10点钟的时候就开始饿了。

  厨师出身的考生家长王峰告诉记者,现在自己都给孩子做像样的早餐,都是米饭和精美的菜品外加一杯鲜榨的果汁。由于自己在餐饮协会上班,平时活也十分多,但不管晚上几点回家,都把孩子早餐所需要的料备好,切好,拿保鲜膜、保鲜盒储存好,等早晨起来现炒现吃。

  王师傅告诉记者,“不能太油腻,但也不能没有营养,什么海鲜等等都是那些好的东西,菜也都得选择买高档的,我还给他配点好看的颜色,要不早晨起来孩子没有食欲。”

  零食,除了给孩子几十元自己购买好吃的,一般半个月王师傅都得带孩子去一趟超市,一次下来都得500元左右。

  水果更是每天必备的,前一段时间,4元一斤的西瓜一买就得花销五六十元,吃剩的就得大人们“打扫”,怕孩子吃了伤到身体,一天下来都得买40多元的水果。

  调查显示,62.2%的家庭给孩子买过营养品,考生,最近临近高考每顿饭的标准在100元以上的也达到29.7%。

  考后 “慰劳金”更高

  “考完,好好犒劳一下孩子。”很多家长说过这样类似的话,而且确实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从紧张的考试中恢复平静,不惜花费金钱让孩子出去大玩一次,有的甚至在考前就预定好,孩子考后会去马尔代夫度假休闲一下。

  新浪辽宁对1000名家长的调查显示,考后会奖励孩子出去玩一趟或者购买礼物作为慰劳,费用会在1万元以上的达到59.5%。而且,对于为孩子办升学宴有54.1%的调查家长表示会好好筹办孩子的升学宴,让其十分体面。 记者 富子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