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工粽子也成奢侈品 订做一个花费百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8日 11:15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只知道手工皮包是奢侈品 你out了!

  手工粽子也成奢侈品了 100元一个 只订做

  本报讯 (记者 王丹妮) 昨日,中国第八届粽子节在汉开幕。因人工价格暴涨,粽子价格年年攀升,厂家都在减少人工作业。现在“全手工粽子”只接受订做,每一个叫价百元,正在成为奢侈品。

  昨日,中国粽子的第二代传人冯月明来到武汉,他自小就跟着父亲(嘉兴五芳斋创始人之一)做粽子。据他介绍,传统全手工的粽子,是人工洗米、洗粽叶,用剁好的馅料手工裹粽包好后,再烧起柴火灶,将粽子放进特制的铜炉煮上四五个小时,捞起才算好。如今的粽子,基本实现了工业化,只有裹粽的工艺还是手工的,其他全部都是机械化流水化作业。口味上不差,但不能跟全手工的比。

  今年人工费暴涨,对需要手工作业的粽子行业影响较大。据武汉扬子江食品公司副总经理居朝华介绍,今年粽叶高达2万元一吨,比去年贵了一倍。不是粽叶少了,而是粽叶都生长在海拔800米高的深山里,人工采摘成本大大升高。

  为减少人工成本,中国粽子行业正在研究粽子的全机械化生产。据嘉兴五芳斋集团副总经理倪嘉能介绍,现在裹粽的机器已研发出来,不过每6秒才能生产一只,效率不高,正在改进中。

  “现在中国粽子之乡的嘉兴,全手工粽子只接受订做,一个得卖百来块。”冯月明表示,当然除了工艺外,糯米和肉等主要原料也都是有机的。武汉扬子江食品公司则表示,该公司生产的是半手工粽子,全手工粽子也只接受订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