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份子钱占家庭支出10% 拆弹红条每张3元月销过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 16:44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何梦青    

  整酒席要给份子钱,这是中国自古以来的一个习俗。但近日,湖北恩施市鹤峰县却发出了一条史无前例的紧急通知,它要求除了婚丧嫁娶之外,其他一切聚众饮酒行为被视为违规,并将对违规者从重从严处理。

  其实在湖南,同样存在乱整酒的现象,尤其对于囊中羞涩的年轻人而言,酒席的附加品份子钱更是“伤不起”。一边是人情往来关乎颜面,一边是家庭财产事关腰包,如何才能做到两全其美?

  【调查】

  份子钱占家庭支出10%

  五一结婚季刚一过完,网上就出现了许多晒长假份子钱的账单,这些账单少则几百,多则上千上万。

  “我五一刚吃完3个酒,都是朋友结婚,赶场子都赶不赢。”刚参加工作没多久的刘洋告诉记者,“因为是很好的朋友,按我们朋友圈子里的数目,每个红包都是一千块,一下子就出了三千,真是大出血啊。”刘洋在长沙刚参加工作,每个月的工资也才三千块左右,过个五一,他一个月的工资就没有了。“不过,人情往来是必要的开销,就当是把钱存在朋友那里了,我结婚时还会收回来的嘛。”刘洋开玩笑道。

  “份子钱是中国的陋习,但多年来已经形成了这个风气,怕是很难改掉了。”长沙人何先生不赞成摆酒收份子钱,他曾算过一笔账,一个成年人,保守估计每年至少需要上五个人情账,按长沙份子钱的平均数目500元来算,每人每年的人情账就高达2500元。“我们夫妻二人,加起来一年要上5000块份子钱,占到家庭总支出的10%。这还不算近亲,要是亲人摆酒,这个比例会更大。”

  【拆招】

  “拆弹红条”网络热销

  红白喜事要摆酒,是中国人的习惯,这本该是一件促进友谊的好事,但因为份子钱的加入,成为很多人的心病。如何看紧腰包又能不失颜面,成为现代人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有聪明人就想了个好办法,在红包里打白条。

  一对80后新婚夫妻近日在婚宴上收到过一个红包,红包里没有人民币,只有一张写字的卡片,上面写着:祝新婚大吉,来日可凭卡片参加本人婚宴。

  在80后群体中,习惯将结婚请柬称为“红色炸弹”,而把上述新婚夫妇收到的卡片称为“拆弹红条”。

  记者在网上发现,淘宝网(微博)有不少商家专营“红色炸弹”和“拆弹红条”,“红色炸弹”在几毛到几块不等,“拆弹红条”价格略贵,卖到3块一张,颜色也是喜庆的大红色。

  卖家张小姐告诉记者,她卖“拆弹红条”已有一年,利润较高,五一、春节等婚庆高峰期前后销路最好,最多一个月卖到上万张,但一般都是大城市的年轻人购买,受观念和风俗的影响,长沙的购买者暂时较少。

  说梦话

  80后年轻人,

  学会笑对份子钱

  80后年轻人走出大学校园,在踏进社会的第一刻起,就需要学习各种人情世故,随份子钱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份子钱在中国由来已久,但也并非所有的地方都流行,在广东佛山,摆喜酒一般不收红包,即使收了,也只会收十元八元,或者折角、撕边后全额退回给客人,这样的摆酒形式,应该更受老百姓的欢迎。

  当然,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文化,“来而不往非礼也”,要完全拒绝份子钱,恐怕要得罪很大一部分人。80后年轻人刚参加工作,手是的积蓄不多,但份子钱却不能不去,如何在囊中羞涩的情况下又不伤及友情,“拆弹红条”或许是个不错的方法。如果对方是心胸豁达的好朋友,以这样带点善意玩笑的方式,或许还真能轻松化解尴尬。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