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士表每秒售出3400块 中国人撑起销量半边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7日 07:3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特约记者 韦柯羽 巴塞尔摄影报道

  不得不承认,2011年依旧是瑞士制表业的丰收年。

  虽然欧债危机的阴云还在笼罩欧洲大陆,瑞士钟表盈利空间和销售价格在2011年均受到瑞士法郎坚挺的负面影响,但由于强劲的市场需求,再加之瑞士钟表在全球网点、特别是在一些销售潜力大、汇率变化影响小的市场中发展喜人,从而提高了瑞士钟表的总销量。正处于蓬勃发展期的大中华区,更是成为各大钟表品牌一致认可的主力消费市场。

  尽管近几年的中国市场在一定程度上也受到了国际大环境的影响,但凭借着相对而言更强大的风险抵御能力,以及相当旺盛的消费能力,也更加坚定了瑞士腕表品牌向中国市场大张旗鼓进军的决心。一如今年巴塞尔钟表珠宝展官方发言人BernardKeler在展会期间对外表示的那样:“中国已是瑞士钟表在全球第一重要的市场——没有之一,是绝对的第一!”

  在对今年的巴塞尔钟表珠宝展做总体评价时,“现在的巴塞尔表展似乎不再只是欧洲人的盛会”这句话成为媒体们的一大共识而被频繁提及。

  事实亦是如此,过去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更多是瑞士的制表商、安特卫普的钻石商、法国和意大利的奢侈品运营商和美国的采购商。现在,各个群体和阵营里都出现了越来越多中国人的面孔,很多欧洲钟表、珠宝商都觉得,谁要是能够抓住中国采购商,谁就开启了财富的大门。另外,从本届表展的细节安排方面,也能显而易见地看出传统瑞士制造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除开通了中文的官网外,各品牌还配备了专门的翻译和工作人员解答中国媒体的问题,甚至还有国际品牌专门针对中国媒体举办新闻发布会……

  中国人撑起瑞士表销量半边天

  据瑞士钟表联合会的2011年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内地的销售情况一直位居第三,美国尽管增长缓慢仍然排在第二。不过,排名稳居第一、销售额往往超过第二名近一倍的则一直是中国香港,而这其中作为旅游与购物之都的巨大购买力显然大部分也来自于中国内地。

  瑞士隆奥私人银行奢侈品市场报告预期中也提到,中国内地奢侈品消费市场将在2014年超越日本及美国,并预料未来10年,内地将贡献40%消费增长到奢侈品市场。中国45岁以下的奢侈品消费者占73%,比美国(30%)及日本(19%)高出至少两倍,钟表及男士服装为目前内地最大奢侈品市场,而且未来两年增长还将加快。近日三亚免税店发布的最新统计销售数据中也显示,该免税店内的天梭(微博)表销售在全球范围内,单店销售总量第一,再创奢侈品牌免税销售奇迹。

  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今年2月发布的公告中指出,瑞士钟表业在过去20年内发展迅猛,出口增幅高达283%。2011年钟表业更是不负众望,出口193亿瑞郎(约合210.7亿美元),增幅达到了19.2%,创多项历史纪录。2011年全球范围内共售出2.976亿块瑞士手表,平均每秒售出3400块。去年全年除6月(9.2%)外,其余月份增速均保持在两位数,其中4月、5月增幅高达30%以上,年末的三个月更是连续创造单月出口纪录,主要出口市场依次为中国香港、美国、中国内地、法国、新加坡、意大利、日本、德国、阿联酋以及英国等。亚洲地区依然是瑞士制表业最大的消费市场,这其中,中国市场销量增速高达50%,成为瑞士手表最大消费国。

  中国市场成为关键因素

  在斯沃琪集团今年1月发布的集团2011年年报中就指出,其销售同比增长21.7%至71.4亿瑞士法郎(约合75亿美元),亦是斯沃琪集团销售业绩历史上首次突破70亿瑞士法郎大关,并且这一销售业绩还受到2011年瑞士法郎汇率大幅上涨的影响,侵蚀了既有销售业绩中的大约6.96亿瑞士法郎,这占其集团销售总额的10.8%。

  据法国综合媒体今年2月3日的报道称,“在全球经济低迷、海啸、水灾及金融危机的冲击下,LVMH集团的销售额却连年攀升。该集团最新公布年报显示,2011年,该集团营业收入超过了230亿欧元,比前一年增长16%,利润额突破50亿欧元,同比增长22%。集团的各类业务均取得快速增长,轩尼诗等品牌酒类销售增长18%、时装和皮革制品创纪录增长20%,香水和化妆品增长5%,与DFS全球免税店、Sephora合作的选择性分销策略增长了34%,而腕表与珠宝首饰的增长率则达到了107%。”

  再来看看另一拥有高端顶级腕表品牌最多的历峰集团,根据瑞士制表业最新公布的年度报告,2011年历峰集团仅在钟表销售方面销售额就达到17.7亿欧元,比上年13.5亿欧元增长了近31%。

  繁荣的市场推动力也让今年的SIHH给大家留下了“重整旗鼓”的深刻印象,参展的18个品牌无一不在手工雕刻、珠宝镶嵌、掐丝珐琅等复杂传统工艺上大做文章,这与前几年受金融危机影响下的SIHH完全不同,并且来参展的明星和品牌派对也都逐渐有了复苏的迹象,例如今年万国就特别请来了钟楚红,成为现场的一大热点,而据说舒马赫今年也低调地出现在爱彼的展厅内……

  从瑞士四大顶级钟表集团--瑞士钟表业巨头斯沃琪集团(SwatchGroupAG)、高端品牌云集的历峰集团(Richemont)、年销售额超过20亿瑞郎的劳力士集团(Rolex),以及拥有宇舶、豪雅、真力时这三大高端瑞士表品牌的LVMH集团的2011年年报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去年瑞士制表业的强势发展势头。这其中,欣欣向荣的亚洲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的庞大消费实力功不可没的。

  “就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中国仍然具备非常大的潜力”;“中国绝对是我们目前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为此我们也特别推出了一系列符合中国人喜好的腕表设计”……在今年巴塞尔钟表展期间的高层采访中,对中国市场的肯定几乎是所有品牌的共识。

  繁荣市场促钟表经销商扩张提速

  目前全球最大的名表零售商亨得利控股有限公司 (HengdeliHoldingsLtd.03389,HK)在2011年的净收入达到8.15亿元,自亨得利集团于2005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后的这6年时间里,集团营业额增长了8倍,门店数增长6倍,集团的复合增长率接近40%,而斯沃琪集团和LVMH集团正是其最大的战略合作伙伴。

  目前,亨得利在包括内地、香港和台湾在内的中国市场共开设了近1400家门店,经销包括斯沃琪集团、LVMH集团以及劳力士集团等国际名表制造商旗下的50多个品牌的国际钟表。据亨得利集团内部的资料显示,在亨得利服务的一些品牌的全球销售额中,亨得利的销售额甚至占到了其总量的40%以上。

  如今,亨得利集团在国内的钟表零售店铺数量依然在不断地扩张当中。钟表经销商如此迅猛扩张,丰厚的利润收益当然是最关键的推动力。在当前这样的发展趋势下,很多有实力的奢侈品牌也开始尝试自行开拓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LVMH资助的私募基金LCapitalAsia的执行合伙人达卡兰就曾表示:“中国目前至少还需要1000家名表店。”该基金计划通过其持有股权的英皇钟表珠宝在内地进行扩张,在未来的几年中,每年计划新开10到20家门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