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婚车价格也可被操控 头车劳斯莱斯租价达3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4日 11:02  北国网-时代商报

  核/心/提/示

  作为婚礼的“重头戏”之一,婚车同婚宴、婚庆一样都是准新人们关注的重点。那么,沈阳的婚车租赁市场的状况如何呢?

  如今,婚车构成多以“豪车”为主,宾利、劳斯莱斯、加长悍马等都是婚礼的“常客”。这些“豪车”的租赁价位也是“车如其名”,日租金从几千元到几万元。目前,婚礼头车价格稍有回落,但车队的价格却随着油价而一路上涨,其中奔驰等车队上涨40%左右。据了解,最贵的车队能达到7—8万元,而“清一色”的婚车也颇受青睐,竟然达到“一车难求”。

  现状

  5月份起婚礼扎堆

  在沈阳一家外资公司上班的李小姐在上个周末可忙坏了,从早上到晚上手机竟然换了三块电池,所有的电话内容都是一个,邀请她参加婚礼。这一天李小姐竟接到了三份5月份的婚礼邀请。“一个大学室友的,一个朋友的,一个好姐妹的。”李小姐心里盘算着,室友和好姐妹起码要随1000元,朋友的最少也得200元,这一整半个月的工资几乎就搭进去了。

  “这才刚刚开始,5月份只是扎堆结婚的第一个月,这得一直持续到10月份呢,而且单位不少同龄人也在酝酿今年结婚,看来今年一定是个婚礼高产年!”李小姐说。

  调查

  婚车“豪车”扎堆

  现在婚车租赁多扎堆“豪车”,准新人们为了讨好彩头,结婚更是下了血本。宾利、劳斯莱斯、加长悍马、保时捷跑车、奔驰、兰博基尼等都不乏在婚礼上出现,而这些“豪车”的价格也是贵得让人“咋舌”。

  据一家婚庆租车公司的老板张先生介绍,目前,一些有经济实力的准新人结婚都是盯准了“豪车”车队的,越是高端、稀少的车型,就越是受青睐。车队里一般由“头车”和“跟车”组成,“头车”是车队的灵魂,大多选用加长车或是出彩的车放在前面,后面跟着的“跟车”多数选用一致的车型和颜色,保持整体统一。

  豪车车队自然是好看,不过价格也是“贵”得离谱。张先生说:“一台宾利的出车价格在5000元-6000元,而一台劳斯莱斯的出车价格就达到18000元-30000元,如果是兰博基尼价格也在30000元左右,因为这些车型在沈阳比较稀少,所以租赁价格就偏高。”

  一些普通豪车如宝马Z4、保时捷911、悍马H3、奔驰SLK350等价格虽不至于上万,但1500元-2600元之间的价格也是让很多新人“咋舌”。据悉,豪华车队“一辆劳斯莱斯头车加9辆宾利车队”价格能达到7-8万元。

  “清一色”婚车受青睐

  眼下还有一种婚车越来越受到新人的青睐,那就是同一品牌同一款式的车队。记者曾经看到过一支雪佛兰科鲁兹的迎亲车队,红艳艳的一流科鲁兹浩浩荡荡开上街头,场面煞是壮观。据了解,这类车队大多由车友会自发组织,也可以通过汽车租赁公司租赁。

  随着私家车的增多及网络上各类车友论坛的兴盛,通过汽车论坛或车友会组织的婚车车队越来越多。据悉,目前沈阳的雪佛兰科鲁兹车友会、尼桑阳光车友会等都曾组织过类似的迎亲车队,而且找车友会出车相比找中介公司出车要便宜很多。尼桑阳光车主的张女士表示,“曾经跟车友会出过婚礼,一台车150元,比找中介公司的要便宜,因为中介公司要从中挣提成,所以往往一台车要加价30元-50元。”

  另外,相对于豪华车队,同品牌同款车的租金要便宜很多,而且美观性也不差。不过,如果新人想找如宝马、奔驰、悍马这类的豪华车型,同时找到10辆同款同型的车还是有一定难度的,特别是还要与新人的婚礼相契合,更是“难上加难”了。

  价格

  最贵头车:劳斯莱斯

  记者通过百度(微博)搜索“沈阳、婚车”出现了约161万个相关搜索,其中大部分都是婚车租赁公司的广告,记者点开其中一家,看到了一个服务价格表,婚车品牌涉及到奔驰、凯迪拉克、林肯、宝马、奥迪、别克等车系,其中租赁价格最高的一款是加长路虎揽胜,沈阳市内五区25公里内报价为4500元,而其余奔驰、保时捷,奥迪TT等车型价格在1600元—2600元之间。

  沈阳一家婚车租赁公司的经理张先生介绍,像4500元一场的加长路虎揽胜并不是最贵的。现在沈阳行内最贵的婚车头车应该是劳斯莱斯,一场租价在18000元—30000元左右。另外,兰博基尼和法拉利(微博)租赁价格也在20000元—30000元左右,不过车的数量极少,想要租赁需要跟租赁公司预约协商。

  “头车”价格回落“跟车”随油价上涨

  当谈到近几年沈阳婚车租赁价格时,张先生表示:“这几年虽然物价上涨,但实际上婚车租赁的价格并没像想象中的那样涨得厉害。”实际上,这些年随着好车、豪车的普及,婚车租车价格逐年下降,尤其体现在婚礼头车上。“像几年前租一辆宝马三系出一场就得四五百元,而现在出一场也就是二三百吧。”张先生说。

  然而与“头车”相反,“跟车”的价格却是水涨船高。据悉,由于近两年油价越来越高,所以“跟车”的出租价格也涨了上来。“我记得2008年的时候油价还是4块多一升,现在油价已经快涨到8块钱一升了,所以在同等耗油的基础上,价格肯定是要涨的。”张先生表示,因为车队一般都需要8—10辆车左右,所以“跟车”现在出租的价格要比以前高。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在沈阳租一支中等婚车队,一辆“头车”加九辆“跟车”,价格一般在3000元—5000元左右。同一个品牌的车,由于颜色和款式不同,价格也有差异。

  “五一”租婚车临时大提价

  “五一”正是结婚的高峰期,很多车队的“出场费”也跟着上涨,即便如此,仍是供不应求。

  “如果你想5月6日或是20日订婚车,现在基本上是订不到了。”开婚车租赁公司的王先生表示,因为这个日子比较近,很多新人都预订在这两天,所以婚车基本都预订出去了。现在临时订车,价格一定比平时要高。

  据介绍,现在婚车的租赁价格在“五一”假期会上涨300元—400元左右。“一辆奔驰SLK350平时租赁价格是1700元左右,但是到了‘五一’,会涨到2000元以上。”王先生表示。另外,婚车上午和下午的价格也有不同,一般上午会比下午贵些。

  外地租车需加价“油费”

  如果男女双方不在一个城市,办婚礼的场地在外地,就需要婚车到异地接送新娘。业内人士表示,异地接亲一般会加价几百元左右,即婚车的油钱。

  以到本溪为例,租赁公司的负责人给记者算了笔账。如果车队使用的是奔驰鹰眼,正常租赁价格是700元左右,如果是去本溪就要加价400元—500元,也就是1100元—1200元。根据异地路途的远近,加价也不同。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是在外地举行婚礼,或是到外地接亲,最好还是不要雇用异地的车队,花费成本高不说,整个车队行进过程中出现问题也不易解决。

  背后

  婚车价格被“操控”

  眼下,最热的结婚日子就是“五一”了,很多新人把婚期订在这几天。而恰恰就是在这几天,各种车型的婚车也是“炙手可热”,价格更是贵得离谱。有时候预订好的车型,到时候也出现临时涨价或是有价无车的情况。

  新婚夫妇小林和小齐就遭遇到类似的情况。“当时,婚车是老公在婚庆公司订的,头车是加长林肯,跟车是10辆奥迪A6。”小齐表示,当时婚庆公司的开价并不高,他们夫妇都觉得很满意。可是,到了结婚前一天,婚庆公司却称车子租不到,如果要租得找其他公司借用,但是价格要贵一些。

  因为第二天要举行婚礼,小林和小齐无奈也就答应了。没想到第二天婚车不仅迟到,而且还少来了一辆奥迪。事后,婚庆公司表示只能给退300元的奥迪车钱,其他的则闭口不谈。

  据业内人士介绍,对于婚车的“意外情况”,有时候都是婚庆公司故意制造的。首先,主动用低价揽客,留住客源。等到了婚礼的前一天,就以车辆紧俏等借口,突然加价,或是要求新人换用其他“贵车”。

  租赁婚车要提前预约

  据悉,如果提前掌握好婚礼租车时间,避开旺季,往往可以节约很多钱。沈阳一家婚车租赁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如果是11月份结婚,在4、5月份就预订好婚车,头车至少可节省300元-400元钱。”

  目前,沈阳市的婚车基本上可以满足新人们的需要,只要提前预约好时间,就不会发生租不到婚车的情况。特别是过去被称为“豪车”的奥迪、宝马,也不再是百姓眼中的“稀有货”,所以只要提前预约好时间,还是能相对便宜地租到自己喜欢的车型。“以宝马Z4为例,周末出一趟车至少需要1700元,而如果是在周一至周五的时间里,又赶上婚礼的淡季,出一趟车可以压到1300元左右。”该婚车租赁公司的负责人表示,新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婚期时间,安排好婚车的租赁事宜,这样既能省下一笔钱,又能将婚礼办得风风光光。

  服务

  控制好时间避免超时“加价”

  尽管现在各种车型都很齐全,且租赁婚车的价格也比过去相对便宜,但如果新人不能合理使用时间,往往也会多花钱。据业内人士介绍,现在普通婚车大多是按照小时来计费的(豪车例外,按半天时间来收费),所以很多车队如果使用超时都要另外支付费用。因此,新人一定要严格控制好时间,计算好迎亲和到酒店的时间,以免超时带来额外费用。

  另外,行车过程中,不能用“百年好合”等字条掩挡车牌。等车到酒店后,停放位置也有特别讲究,要远离燃放烟花区,否则未燃爆的烟花落到车体上,极易在车体上留下伤痕,搞不好还易闹出赔偿纠纷。

  婚车租赁小心“黑车”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在签订租赁婚车合同时,须要留心车型、车牌号及是否是“黑车”等事项,避免在使用的过程中出现麻烦。

  首先,在租车前要看到车辆的实景照片。不少婚庆公司只给新人看图片,就让其选择车型。不过,您千万别被漂亮的婚车照片所迷惑,有些看似华丽的图片很可能是从一些国外杂志或是网络上扫描、拷贝下来的,或是花钱购买来的样片,而实际在接新娘的当天开过来的根本就不是您看中的那辆,所以参看实景照片非常必要,至少可以从外观上判断出车辆的新旧程度。

  其次是认准车牌号。牌号是车辆的合法身份证明,如果婚礼公司在让您下婚车订单时,给您确认的是没有牌号或牌号隐藏掉的车辆,那您一定得留点神了,因为很多纠纷就是这样产生的。

  再次是小心“黑婚车”。一般正规租赁公司对用车都有一定的流程和规则。而“黑婚车”,即驾驶员或个人私自将公司或老板的车辆临时开出来做婚车,以赚取外快。如果是有问题的车辆,更是容易给婚礼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最后,要注意的是有的婚庆公司说什么车都有,很可能事实上是什么车都没有。如果婚庆公司无法马上与您确定或告知牌号的一定不是自备车,新人们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多留意。

  延伸

  婚车的讲究

  如同旧时结婚骑马、坐花轿一样,现在的婚礼上婚车已经成了新人们必不可少的一项“装备”。婚车到底有哪些讲究呢?

  据悉,婚车基本上由三个部分组成:摄像车、新人头车和礼宾车。婚车车队一般由6—8辆车组成,头车一般可选用加长款车型或是奔驰、保时捷这类的车,而礼宾车只要稍做装饰,保持车队的一致性,数量上“成双成对”即可。不过,最后一辆压阵的“尾车”不能太差,避免车队有“虎头蛇尾”之感。

  另外,接新娘的路线也颇有讲究。俗语常说“结婚不走回头路”,到新娘家接新娘时,婚车队伍去的路线和回来的路线一定要不同。有些地方接新娘的婚车还有“去单回双”的说法,就是去娘家接新娘的车应是单数,接到新娘离开娘家的车是双数。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顾小夏李小杏采写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