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地网友晒订婚礼金 北方个别地区达10万元

  山东菏泽订婚需送三斤三两礼金在网上引发热议。记者从各大论坛中看到,这种做法从去年开始流行,还有索要八斤八两的。那么大连的行情如何呢?近日,本报微博对此进行了小调查。结果显示,礼金数目在1万~10万的占多数。业内人士称,大连并没有论斤称礼金的现象,城市工薪阶层流行送一万零一的礼金,寓意“万里挑一”,条件好的会多给。

  微博调查:本地送1万-10万礼金为主流

  日前,有媒体报道山东菏泽订婚礼金水涨船高,有的明确要求订婚礼金须为“四万四”或“六万六”,甚至有的地方要送“三斤三两”订婚礼金,约合13.6万元人民币。对此,不少当地网友跟帖称属实,大呼“订不起”。那么大连的行情如何呢?为此,本报记者在微博上发起了“大连的男女青年,你们家送出或收到的礼金是多少? ”的小调查。结果显示,订婚礼金为1万至10万元的占了近半数,一分礼金没给、直接结婚的也不少。

  对于论斤称礼金的做法,很多网友表示无法接受,这到底是嫁人还是卖人?!有网友调侃:“这是把女儿论斤卖!男儿们只好攒钢镚儿换媳妇儿了。 ”但也有部分网友表示可以理解,相比房子,10万元也不多了。

  记者从大连婚尚网站长赵作琦处了解到,大连工薪阶层订婚送礼金的给“1万零1”的占主流,“寓意万里挑一”。赵作琦说,条件差一些的地方则讲究给1千零1,条件好的有给10万零1的,“也有不少人在送礼金的时候讲究吉利,如给1万6、6千6,寓意一切顺利。 ”

  赵作琦认为,礼金论斤称是攀比心理在作祟,根本上还是为了满足虚荣心。婚嫁要礼金可以说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但要正确面对这种习俗,从感情上出发,要视对方的经济情况和能力而定,订婚礼金应该回归理性,要知晓到底是虚荣心重要,还是一辈子的婚姻重要。

  各地网友晒订婚礼金

  山东菏泽订婚礼金论斤称,全国其他城市或地区又是什么样的情况呢?记者浏览各地论坛网帖,发现订婚礼金从几千元到几十万不等,而论斤称礼金于去年已开始流行,甚至有的地方订婚礼金要“8斤8两”。一位网友发帖支招:“用旧钞称,这样能重一些,可省点钱。”看似搞笑,实则无奈。而在众多的礼金标准中,其中一种送礼金的方式叫“万紫千红”,即一万张五元的、一千张一百元的,共计15万元。

  论坛上,一位家在南方县城的男士发帖,称因女方索要10.7万元礼金,无奈跟女友分手。不过,有女网友调侃,没收到礼金,还要倒贴嫁妆。“婆家给了1万零1,娘家回了9999元,相当于婆家花了2元钱买了一个媳妇。 ”

  对于所收礼金的用途,有网友表示,女方家境困难的不好说,“一般女方家会返一些礼金或加钱作为嫁妆”。

  大连的男女青年,你们家送出或收到的礼金是多少?

  10万元以上3%

  1万-10万元45.1%

  一分礼金没给27.6%

  1000元—5000元6.9%

  5000元—1万元17.4%

  网传各地订婚礼金大起底

  地方 礼金数额

  北京 1万至5万元

  沈阳 1万至3万元

  广州 2万至3万元

  青岛 3万1800元

  天津 3万1800元

  武汉 3万至5万元

  苏州 5万至6万元

  山西 6万元左右

  北方个别地区 6万至10万元

  注:均是大概标准,没有绝对数字

  不同年代礼金一览

  ●上世纪70年代:三转一响

  当时普通人的月薪在50元左右,结婚需要“三转一响”(手表、自行车、缝纫机、收音机)。

  ●上世纪80年代:礼金翻番

  上世纪80年代是职工工资增长最快的年代,礼金也实现翻番,一般在500元-1000元之间。

  ●上世纪90年代:大操大办

  上世纪90年代进入了商品房年代,房子开始成为年轻人结婚的头等大事,家具电器、衣服首饰、婚宴花费开始上涨,大操大办之风开始盛行。

  ●进入2000年:有房有车

  “三大件”升级为房子、车子、票子。年轻人结婚基本要靠父母鼎力支持,80后独生子女对婚礼更是讲究。

  网友声音

  @魏云国:旧社会的时候,礼金很多,那个时候娶媳妇儿就跟买的似的。买回来是伺候她丈夫的,现在悲催的价值观,还是没有改变。如果幸福是用钱买来的,我宁愿放弃。

  @吉吉大吉吉_毕业季:这样的婚姻不就是一场父母卖闺女的交易吗?嫁的是人,不是钱。

  @随波逐流:现在的礼金都论斤称了,那我得使劲攒钢镚儿,到时候就用麻袋装去换媳妇儿。

  @星星知我心:在大连,办场很普通的婚礼需要四五万,加上买房、买车,男方父母怎么也得准备个百八十万,要不结不起啊。

  学者观点

  礼金用斤称是一种庸俗现象

  大连大学人文学部社科部副教授张大方表示,礼金用斤称,将人的价值用金钱来衡量,是一种庸俗化的社会现象,应回归理性,量力而行,切莫受索要礼金风俗的影响,导致心态失衡,产生攀比心理。

  父母送上礼金,是对新人的美好祝福,不该有数字限定,更不该论斤论两的索要。现在家庭多数是独生子女,而创立新家庭需要一定的物质基础,如父母有能力愿意给,多给点也无可厚非。但有一些年轻人家在农村,经济条件较差,对方再强行索要礼金,很容易酿成悲剧。

  从新人角度来看,如父母不给,是不应该索要的。儿女成人后需要独立生活,如儿女主动索要礼金,这种行为应该给予谴责。目前,有一些人把索要礼金的对象指向丈母娘,其实有些丈母娘借礼金数目来衡量女儿是否受到重视,也是出于一种对孩子的爱。 记者谭红霞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