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夫妇穷游马来半岛 15天花费不到1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7日 07:34  金羊网-新快报微博
  ■程先生和老伴在浮罗交怡彩虹旅馆前合影。   ■程先生和老伴在浮罗交怡彩虹旅馆前合影。

  不懂外语也能出国游

  新快报(微博)讯 据《重庆晚报》报道,一对同为58岁的老夫妻不懂外语,却用15天时间背包环游马来半岛,且花费不到1万元人民币,让身边不少年轻人钦佩不已。

  淡季出游住旅馆不忘砍价

  今年春节,家住重庆的程先生和老伴去北京探望儿子和媳妇,一天晚上,儿子告诉他们网上有北京经新加坡到马来西亚的廉价往返机票,两人只需2000元。

  听说马来西亚风景优美,花费不高,酷爱旅行的程先生和老伴自然不愿放过这个机会。但想到不懂外语,加上没有导游,两人又犹豫起来。“别人都行,你们也可以。”儿子告诉他们,马来西亚华人多,自助游的难度比欧洲小很多。

  经过几天考虑,两人决定到马来西亚自助游,并于3月6日凌晨搭上从北京飞往新加坡的航班。在15天内,他们到过新加坡、槟岛、吉隆坡等多个地方,几乎将马来半岛游完了,花费逾9300元。

  “我们住的是经济旅馆,出行乘坐的多是巴士。”程先生说,此次旅行时间充裕,又碰上当地旅游淡季,旅馆任挑任选,还能砍价,价格介于几十至几百人民币不等,不少景点还有免费接驳巴士。

  巧用iPad“代言”做向导

  程先生说,在旅途中,他随身携带一本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文莱的旅游指南书,上面的攻略非常详尽,只需在出行前做好功课即可。“出行前,我们先查好各地准备入住的旅馆名称,用马来文和英文写在小纸条上,每到一处,无论是搭巴士或的士,都先掏出小纸条给司机看,对方一下就能明白。”他们随身携带一台iPad,里头安装可发音的翻译软件,遇到沟通问题就掏出iPad输入中文,让软件代替他们“说话”,并将“我们想找餐馆吃饭”、“能不能便宜点”及“医院怎么走”等常用语存在iPad里备用。

  程先生还在iPad里安装导航软件,只要有GPS信号就能离线导航。他们利用这套软件,在浮罗交怡租车自驾一天。

  旅途中不懂外语囧事不断

  程先生和老伴的旅行并非一帆风顺。在槟岛,两人到一家印度披萨餐厅用餐,恰好没带iPad,只好望着全是英文的菜单直摇头。这时服务生先是“咯咯咯”学鸡叫,后又双手合拢左右摆动,模仿鱼儿游动。程先生一下就心领神会,最后点了鸡肉和牛肉披萨。

  在浮罗交怡,程先生的老伴突然想上厕所,两人走了几条街,都没发现“WC”标志,最后好不容易遇到一名懂中文的当地人,对方把他们带到自己家方便。

  后来两人才知道,马来西亚不少城市只使用马来文标志,没有中文和英文标志。此后,两人抄下“厕所”的马来文,并记下读音,在日后的行程中避免这类尴尬。

  程先生说:“放慢脚步,才能体会旅行的意义。这次的自助游让我信心大增,出国的心理障碍消除不少。下一步,我和老伴准备到欧洲深度游。”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