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人看见内地血拼族 像看到飘在空中人民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 01:03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又见内地赴港血拼潮,靠什么留住扩需主力军

  卢丽涛

  “估计香港人看到我们,就像看到飘在空中的人民币。”江女士刚从香港满载而归。

  她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采访时,还惦记着“超级划算”的香港金价

  本不爱戴首饰的江女士买了周生生,因为周大福(微博)挤不进去。

  她是香港旅游发展局(微博)喜报中的1/25000000。

  根据该部门的最新报告,2011年前11个月累计来自内地的旅客突破2500万人次,超越2010年全年并创历史新高。

  这是一组让人“羡慕嫉妒恨”的数据。

  “十二五”扩内需的号角业已吹响,摆在各方面前的一道考题是,内地市场靠什么留住江女士这样的消费主力军。

  大到洋酒小到酱油

  每天清晨,位于尖沙咀的海港城一些奢侈品店门前都会排起长队,尽管这座内地客人眼中的购物天堂10点开门营业。

  出来几个,放进去几个,红绿相间、条纹耀眼……

  这些等候者中不乏从皮鞋到皮带再到皮包浑身上下皆品牌的游客,成为尖沙咀拥挤天际线的一抹亮色。

  “身边的人操着四川话、广东话、东北话,让我感觉不是在香港,而是在内地。”来自成都的江女士告诉本报记者,自己每个季末都会到香港血拼,单次花费2万多元。

  这次她也加入了“淘金一族”,算上“八折”汇率,“本来不爱戴首饰,但还是买了手链和戒指。”

  中银国际2011年8月发布的一份关于香港珠宝业的研究报告显示,得益于香港经济状况的改善和内地游客数量及支出的上升,珠宝零售是香港零售业中增长最快的一个行业。

  江女士也许不知道,自己错过了一只新股。

  12月15日,周大福珠宝在香港挂牌,周大福掌门人郑裕彤长子、接任家族企业掌舵人的郑家纯披露,集团超过75%的收入都是来自内地客户。

  捧着财神爷的不只是金店,根据香港旅游局的数据,2010年在港过夜旅客人均消费5770港元。

  圣诞前夕,本报记者在深圳罗湖口岸入境通关处看到,拖着拉杆箱,提着各式Logo购物袋入境者一步一停,边走边歇。

  在这个被栅栏隔成九曲桥般蜿蜒的入境大厅,没有淡季。

  25日,深圳罗湖、皇岗、福田、深圳湾等主要边检口岸均在早上8时就开始出现客流高峰,全天客流量预计将超过70万人次。

  圣诞老人的礼物并不能满足深圳的一些主妇购物团。12月25日过后,她们要趁着双休日“杀回”香港采购年货,大到洋酒小到酱油。

  林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她几乎每月往来深港。

  “买了十几年,一年比一年便宜。”林女士对本报记者算起了账,某品牌一款36包装的纸巾价格为27港元,即使不算汇率也比内地38.8元的售价优惠很多。

  “三城生活”

  去哪儿网(微博)给本报提供的一份《中国内地游客赴港旅游及酒店预订趋势报告》显示,香港是中国内地旅客最受关注的目的地,个人游在香港人均消费约12689港元。

  一家网站的商品中心采购总监李冬告诉本报记者,2008年到2010年,自己每月经历一次“三城生活”。

  当时,她在上海工作在深圳居住,每月一次回到深圳,通常周日早上吃过早餐,10时左右过关赶赴香港,化妆品、衣服、眼镜、电子产品,或自购或代购,两个小时后,她与带着女儿畅游儿童乐园的丈夫会合返回深圳,李冬再坐晚上的飞机赶回上海。

  对于她来说,从罗湖口岸到香港沙田的时间,和从家里到深圳最大购物中心的时间差不多(过关时间除外),如今虽然在深圳工作,但她几乎不会在本地逛街购物。

  她的理由是,同样是1000元,能在香港打折季时买到几件不错的品牌服装,为什么要在内地花差不多的钱买一两件没有国际知名度的品牌呢?

  部分品牌商品的综合进口税率比较高,这是商务部谈到部分国际品牌奢侈品内地高价的一个原因。

  来自北京的魏小姐对本报记者说,身边的朋友会在各种长假飞到香港购物、旅游,尤其在打折季,不是买而是“抢”。

  “很多内地游客一会拿着条皮带,一会拿着个手包问我价格。”一名位于香港的顶级品牌门店销售人员曾告诉本报,“他们很好奇,尽管他们的预算连买一个钱包都不够。”

  即使是这样,相对价格的优惠已经足够吸引人。

  一名赴港购物人士表示,一款同样的国际一线品牌皮包,香港的价格是6200港元,折合人民币约5000元,而在上海的价格接近7000元。

  寄望政策礼包

  据麦肯锡发布的报告,2010~2015年间,中国的奢侈品消费年均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18%。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内地促进内需,居民购买力提升很快,但内地物价高企,购买力的溢出效应体现在了香港。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增速已经连续两个月放缓,波动于1.30%上下。

  扩内需需要政策礼包。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把扩大内需的重点更多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上来。

  财政部15日发布消息,自2012年1月1日起,我国进出口关税将进行部分调整,其中,对730多种商品实施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平均税率为4.4%,比最惠国税率低50%以上。

  这其中就包括通常塞满内地游客行李箱的护肤品和奶粉。

  对此,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对本报表示,降低关税是最直接的扩进口措施,但“扩进口”战略在具体细节上,部委之间可能还存在一些不同意见,比如此前争议较大的奢侈品,就没有列入。

  软服务则是另一种无形促销。

  “我本来已经决定下单了,但销售人员吃力地用普通话劝我不着急,其他店应该还有更适合我的款式。”一名赴港购买首饰的上海游客告诉本报记者,“我很好奇,他们不想赚钱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