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消费你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9:18  卓越理财

  春节,是人们探亲访友、休闲娱乐的高峰期,也是每年的第一个消费“黄金周”。 买年货,买车,买房,吃年饭,还有回老家探亲,自驾游,出境游…

  文/本刊记者  黄依凡

  导语:春节消费让商家们赚了个盆满钵满,老百姓在这个时候似乎都有着冲动的消费心理。春节消费成了每个家庭的一项大支出,是一整年中的消费高峰,也是规划支出的一个重要关口。

  剪窗花、放鞭炮、拜祖宗天地等许多传统过年习俗,现在已经变成一种文化符号和标签。在新兴消费观念的支撑下,日益兴起了别样消费风。

  当然,过年办年货,全家老少买新鞋新衣等传统消费需求仍然存在,且还在增长。去年的调查显示,在北京市1960位被访者中,春节黄金周期间有意出外旅游的比重为57.3%,比去年同期上升了9个百分点。根据测算,出游者人均花费552.9元,预计全市居民旅游总花费21.6亿元。同时,随着私家车拥有量的增多以及节前掀起的一股购车热潮,今年春节不少市民开车回家过年,而选择自驾车游的人也明显增多,自驾游已成为一种过年时尚。

  传统的“年味”还转移到了车市、楼市。去年除夕日,在汽车市场仍可以见到不少人在看车买车。他们是怀着节日购车会有优惠的心理来到这里的,而商家出于回笼资金过年的需要也会尽量加大优惠力度。

  早年,广州春节的楼市“7天不卖楼”,后来是“初三、初四启市”,到去年变成了“春节照常卖楼做展”。今年春节楼市再有新突破,众多开发商都将有一批楼盘在春节期间拿出来入市。不少市民乘春节相互拜年时候顺便来看看楼盘,体验小区的居住环境,即使拜年期间不成交,节后也可能付诸行动。

  春节前后,很多人都会极其兴奋的穿梭于上海的各大百货商场之中,热衷于给自己、给家人添置一身的新衣,好在除夕当天或亲朋聚餐的时候穿,新的一年就应该在这样的状态中开始吧。

  从圣诞节前夕,商家的促销大战就已开打。到了临近春节前后,各大商场更是使尽浑身解数招揽人气:“满178送178”、“满200送200”、“满198减108”以及“跨年特卖”、“限时抢购”、“新年延时”等宣传广告,无时无刻不在挑战你的购物极限,让你的信用卡一次次的刷爆。

  春节是大家最看重的节日,买年货,买车,买房,吃年饭,还有回老家探亲,自驾游,出境游……每家每户的支出,少则上千,多则上万,甚至数十万。精明的消费者会发现,选择的消费方式、买单方式不同,效果大不一样。

  插排:精明的消费者会发现,选择的消费方式、买单方式不同,效果大不一样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