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消费也理财-购物 > 正文
 

北京商业街秀水市场闭市 新秀水街市场已竣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9:20 人民网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记者 孙晓胜) 一辆黄色的铲车挥舞着巨大的铲斗,伸向秀水市场红色的标牌,20多分钟后“秀水市场”几个金字坠落在地。驰名中外的北京旅游商业街——秀水市场历经风雨20载,1月6日正式闭市。

  大约有上千人在现场目睹了秀水市场的拆除。

  5日是秀水市场营业的最后一天。这一天的北京降下了2005年的第一场雪。尽管大雪天北京气温降至零下5摄氏度,但前来疯狂抢购和向秀水做最后告别的人仍络绎不绝。

  对于秀水市场,不管是北京市民还是外国观光者都不陌生。位于朝阳区永安里的秀水市场是北京市乃至国际上颇具知名度的一条商业街。因为秀水市场紧临使馆区,所以受到许多外国游客的青睐,“登长城、游故宫、逛秀水”成为外国游客来北京的固定旅游路线。据了解,秀水市场每天的客流量达两三万人之多,年销售额上亿元,税费超千万元。

  1985年8月,秀水市场由建外街道办事处在规范散户、地摊的基础上主办建设而成,经营品种有服装、百货等。1998年11月,秀水市场的经营管理权由建外街道移交建外社会经济管理中心。秀水市场因其价廉物美物品丰富而蜚声海内外。但由于存在严重消防隐患、占压市政管线、假冒侵权问题突出、严重扰民和无法申领营业执照等5大问题,秀水市场闭市的传闻一直不绝于耳。

  2004年7月15日,建外街道办事处召开商户代表听证会,听取商户对秀水市场提升改造的意见和建议。

  2004年11月23日,北京市工商局、北京市商务局在《加强有形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假冒商品专项整治活动方案》中将秀水市场作为全市重点整治的9个市场之一。

  2004年底,秀水市场的管理者发出通告,将2004年的12月20日到2005年的1月5日定为市场的甩货期。这些天,秀水市场里人头攒动,有人来做最后的告别,也有人来抢购价格低廉的商品。有媒体报道说,高峰时期,秀水市场的日客流量创纪录地达到8万人。

  据了解,在拆除的秀水市场东侧,一座建筑面积为3万平方米,设有约1600个摊位,包括地下三层、地上四层的秀水街市场已经竣工。但商户们担心,失去了原有的特色,新的秀水市场能否延续昔日的辉煌。

  此间的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秀水市场是浓缩展现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窗口,明确希望它能保留下来。对于秀水市场普遍存在的售卖价廉物美的假名牌服装、皮包,经济学家认为,关键在治理商品的生产环节,而非市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秀水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