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商场天价金米119元一斤 专家称纯属无稽之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0:34 华商网-华商晨报

  盘锦一商场称所卖特殊大米全国只有500公斤 记者调查戳穿“金米”谎言

  晨报盘锦讯(记者 王辉)前不久,南京一公司推出18元/500克的大米,被称之为“天价大米”。

  可是,昨日记者在盘锦某商厦见到了比南京大米还要贵上数倍的“金米”,价格高达
119元/500克。据说,这种大米在中国只有500公斤。

  然而,经过一番调查,所谓“金米”只不过是个谎言。

  商厦宣传

  “金米”近200元一公斤

  “世界上最贵的大米,意大利驰名品牌,以绝无污染的净水灌溉……每公斤售价198.8元……”近日,盘锦某商厦关于“金米”的宣传单一推出,就吸引了很多市民赶往这家商厦,想一睹天价大米的尊容。

  昨日,记者在该商厦经销大米的柜台前,见到了所谓的“金米”。该米装在一个铁盒子里,从外面无法看到米的样子,铁皮上全是英文。在密封的铁盒上面还有一个塑料盖,把盖打开,里边有一张名片大小的纸片。

  记者留意到,该米叫“水彩画”牌超精致米,经销商为北京某公司,纸片上并未标明该大米叫“金米”。

  据服务员讲,“金米”共有两种包装,其中一种是500克装的,卖119元;另外一种是1公斤装的,卖198元。

  在销售现场的上方,还悬挂着一个关于“金米”的概况介绍牌:“需要经过三年以上的窖藏方能食用,年产不超过200吨……每年中国进口仅500公斤左右,物以稀为贵,因此售价昂贵,每500克超百元,也因此得名‘金米’。”

  记者调查

  “金米”就是超精致米

  “金米”的闪亮登场,让吃惯了盘锦大米的当地人众说纷纭。多数人认为,每天做饭的大米,卖得那么贵,太不现实了。对此,服务员也表示,“金米”自从摆上柜台,只卖了两盒。

  那么,天价“金米”究竟为何如此“尊贵”?难道真如宣传单上所说,在中国只有“500公斤”吗?

  记者随后以购买大米为名,致电该大米在北京的代理公司。当记者表示要订购2000公斤时,一位姓齐的小姐毫不犹豫地回答“没问题”。她表示,该公司目前这种大米库存很多,除了在辽宁两家商厦经销外,在北京两家商场也有销售。

  另外,在暗访中,这位齐小姐还说,该公司经销的并不是什么“金米”,就是“水彩画”牌超精致米。

  那么,“金米”称号又是谁炮制的呢?盘锦这家商厦里的一位部门经理说:“这是一种夸张说法!”他认为,之所以叫“金米”,就是因为物以稀为贵。

  水稻专家

  “金米”纯属无稽之谈

  对于“金米”,从事33年水稻育种研究的我国著名水稻育种专家许雷先生说:“这种大米纯属无稽之谈。正常的水稻可以进行存储,水稻一旦被剥皮以后,磨成了大米,两个月之内可以常温放置,两个月以后,必需低温储存,否则将会变质。”

  “大米窖藏3年以后,肯定变质,不可能食用。因此,‘金米’一说,纯属无稽之谈。”许先生肯定地说。

  据盘锦市物价局一位姓张的工作人员介绍,大米价格是开放的,市场调节价格,只要有价签、名码标价,物价局没有权利限价。但是,他表示,价定得太高,老百姓自然不会接受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天价新闻 全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