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环保举报电话不认拾荒人 三次举报都没记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7:53 北京娱乐信报

  王文彬是个外地来京的拾荒人。2004年9月,他听广播说举报汽车尾气排放超标有奖就认了真,先后三次向12369举报了34辆车。但三个月后得到的答复是:“没有您举报的任何记录。”

  把注意力放在了汽车屁股上

  2004年9月下旬的一天,王文彬在广播里听说,市民如果发现尾部冒黑烟的车辆,可以拨打“12369”向市环保局举报。环保部门查实后会对问题车辆进行处罚,而举报人可以获得100-300元的奖金。

  “听到这个消息,我真的很高兴。这不但可以为北京的环保出力,还能改善自己的生活。之后,我总会留心路上是否有冒黑烟的汽车,而每天我也会留个心眼儿,把注意力放在了汽车屁股上。”

  王文彬特意咨询了汽车尾气排放中心,详细记录了如何用肉眼识别尾气是否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的知识。从此王文彬骑着三轮车走街串巷收废品的同时,开始注意马路上的汽车尾气。

环保举报电话不认拾荒人三次举报都没记录

昨天早晨,记者在石景山区八角桥下看到,冒着滚滚浓烟的车辆仍然很多。实习记者马子越/摄

  34辆问题车上了“黑名单”

  1月22日下午,王文彬向记者出示了一张记录着密密麻麻车牌号的白纸,上面记录着他看到的超标排放车辆的车牌号、车牌颜色和车辆种类。

  “有一天,我正在路边,就见宋庄丁字路口东边开过一辆车。汽车后面的黑烟就像猪八戒下凡,全是黑云!还没等我看清车号它就右拐了。我骑车就追,大约追了3公里,才记下了这个车号:京GC××14。”在完成每天基本工作后,王文彬就会骑着自己的小三轮在通州北关环岛附近盯着那些冒着黑烟进城的车……

  从2004年9月到2004年底,共有34辆北京牌照的车上了王文彬的“黑名单”。为了能让这些车尽快受到处理改正,王文彬在2004年内分三次将这些冒黑烟车的车牌号报给了12369环保举报台。

  听到了电脑键入的声音

  三个月过去了,不但没有拿到相应的奖金,他追查自己举报的资料时竟得到了“我们没有接到过你的举报信息”的答复。站在宋庄马路边,王文彬发现自己向12369举报过的几辆车已不见冒黑烟了。

  王文彬说,既然打了举报电话,就算自己反映的问题与查实的情况有出入,12369至少应该有记录,有回馈。“我三次拨打举报电话,对方都要问我的名字、联系方式,还有个人证件号码,现在都2005年1月份了,还是没有任何回复。”几经沟通,对方工作人员仍旧告知王文彬,举报台去年9、10、11月份都没有他的任何举报记录。

  “我打电话的时候都听到对方敲电脑键盘的嗒嗒声了,他们却说没有我的任何记录,难道我举报了30多辆车的信息全都不算数?如果凭肉眼报的信息他们查实后发现人家尾气没有问题,至少也该有个情况反馈,就简单的一句没有我的信息,我不接受。”王文彬拿着那张已经泛黄的记着30多个汽车牌号信息的纸说。

环保举报电话不认拾荒人三次举报都没记录

“到底有没有我的举报记录,我想要个答复。”王文彬说。信报记者王巍/摄

  “若有举报肯定能查到”

  1月23日,记者拨通了12369举报热线。接线员告诉记者,具体程序是举报后,环保局会责成执法部门找到违规排放车辆,并根据国家标准实施尾气检测,对确实排放超标的车辆进行处罚并奖励举报人。记者问举报过的信息能复查到吗,40号接线员明确表示:“若有举报,肯定能查到。”

  感觉环保局“态度真好”

  在几经电话交涉未果的情况下,王文彬决定主动到12369的主管单位北京市环保局详细了解情况。1月24日,记者随同王文彬来到市环保局,环保局工作人员张有涛接待了他。

  听完王文彬的讲述,张有涛明确表示,王文彬提供的34条举报信息他当场收下,并将责成相关部门迅速核实,一旦查实完全按2004年的规定对王文彬进行奖励。

  “至于说,您反映过的车辆现在看到已没有了违规排放的现象,您怀疑环保局内部有人外泄了举报消息,如果能拿出有力证据,我们决不手软,一定会把他清出管理队伍。但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到这种现象发生;而且,对于没有您举报记录的问题,只要您尽快拿出手机通话的记录,我就能找出当日值班人员,给您一个合理的解释。”

  听到这样的答复,在回家的路上王文彬一直自言自语着:“没想到,没想到,态度还真挺好。”不过较真儿的他最后还是向记者表示,这只是个开始,他会一追到底;但因为自己使用的是中国联如意通手机,目前中国联通尚不提供通话记录查询,所以较真儿遇到了难题。

  王文彬举报超标车的情况是否属实?环保部门将如何处理这件事情?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2004年,北京市环保局在全市开展“少一份烟尘,多一分健康”有奖举报活动,共接到群众举报电话1150多个,发放奖金4万多元。

  信报记者张永智 王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保举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