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曝光台 >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 正文
 

权威访谈:鞭炮安全 重在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 16:17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主持人:他们这些烟花爆竹小作坊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他们明知用氯酸钾做鞭炮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但他们还是用了,他们明知爆竹厂必须远离民用建筑,但我们看到的却是爆竹厂离幼儿园非常近,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是一位烟花爆竹检测专家栾立群,你好。

  专家:你好。

  主持人:我们先来看两个数据,这两年国家质检总局对烟花爆竹都进行了抽查,公布的结果是这样:2003年的合格率只有41.7%,还有一个新的数据就是最近公布的,2004年烟花爆竹的合格率只有56%,为什么这两年烟花爆竹的抽查合格率都这么低呢?

  专家:国营大厂生产的,大型企业生产的这些烟花爆竹产品合格率几乎都能达到百分之百。

  主持人:这两年抽查情况都是这样?

  专家:对。另一方面,一些小作坊、小企业生产的产品合格率很低,所以这把产品整体合格率拉下来了,拉低了总分,造成现在目前这种状况。

  主持人:好,让我们来看看刚才小作坊里面的“特响炮”是怎么生产出来的。

  看他们车间里堆了很多氯酸钾,这氯酸钾在爆竹当中扮演的是什么角色?

  专家:它主要是一个氧化剂,也是助燃剂,它促进烟花爆竹火药的爆炸,有的时候甚至在日光照射下它都会分解,然后跟混合药物一起反应,立即自燃自爆。通过这几年有关部门调查,由于烟花爆竹引起的重大安全事故,有70%是由于使用氯酸钾和氯酸钾起爆造成的,所以,我们国家现在明令禁止用氯酸钾配制火药来生产烟花爆竹。

  主持人:我们在调查中看到这些小作坊,他们那样的生产环境、生产方式让人很担心那里的工人他们的安全,还有那个紧挨着的幼儿园里孩子们的安全,而这样的产品一旦进入市场,消费者的安危也很让人揪心,我们怎么才能知道拿在手里的烟花爆竹是安全的呢?我们来听听场外专家是怎么说的。

  同期:国家轻工业烟花爆竹安全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工程师 刘宁

  鞭炮按照国家的规定,引信的引燃时间应当为3-6秒,像这种合格的产品,它的引燃时间在3-6秒,引信的长度一般是大于3厘米,而不合格的产品引信的长度短于2厘米,容易造成对人体的伤害。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烟花合格的产品和不合格的产品的区分,合格的产品它的筒体长度小于它直径的3倍,而这种不合格的产品它的筒体的长度远远大于它直径的3倍,像这种长的产品燃放的时候容易产生倾斜,造成对人体的伤害。

  这边是组合盆花,合格的产品它的筒体强度很高,而这种不合格的产品筒体很薄,很软,在燃放的时候筒体容易炸裂,造成对人员的伤害。

  主持人:这烟花爆竹是高危险性的商品,但是每年到快过年的时候,在一些非禁放区的马路两边,大街上就会有随意摆放着卖烟花爆竹的,像卖萝卜白菜似的,那么行人也会随意的下来买一挂走,看来买烟花爆竹也不能那么随便。

  专家:这个问题是这样,不能随意购买烟花爆竹,首先,按照我们国家的要求,烟花爆竹是专营专销,我们在买烟花爆竹产品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有销售许可证的销售点来购买。

  主持人:那像在生产的过程当中,工人往往要跟火药去打交道,很不安全,这生产环节能不能用机器来代替人工?

  专家:到目前为止还不可能。因为这个传统产品一直是用手工来加工制作的,目前的科学技术还达不到完全用机器来操作。所以,人还是需要在特殊工艺上,某些重要工艺上,有药工艺上还需要人来进行,这个问题看起来很难,其实解决起来并不难。

  主持人:怎么说?

  专家:只要你按照安全的操作规程和产品标准严格的一步一步的去执行,按照规章制度一步一步去做,就可以把产品的危险,生产的危险性和销售的危险性降到最低,安全性提到最高。同时还有个重要的方面,就是烟花爆竹的标准化问题,烟花爆竹标准化的科学和规范能够提高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

  主持人:您说到这个标准化,去年可以说是烟花爆竹行业的标准年,在这一年当中,有关部门就出台了三项烟花爆竹的新标准,还对原有的两项标准进行了修订,有了这些调整之后,我们又能放上什么样的烟花爆竹呢?

  这次新修订的《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和《烟花爆竹抽样检查规则》两项国家标准对烟花爆竹的生产、运输、储藏等环节的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生产烟花爆竹的企业应该原理市区,每个加工点都要做到分散、人少,并且不能大量存货,其次,对一些危险性大的操作过程,要求严密的防范措施,比如在和火药的时候,除了工人要穿胶鞋,同时要求在工作间的地面上不停的洒水,而且每次加工的火药量都有严格规定。新的《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标准明确规定,禁止使用氯酸钾、砷化合物、汞化合物的能够作为生产原料。并按照产品的药量和它所能构成的危险性把烟花爆竹分为A、B、C、D四个级别,A级产品必须有专业人员燃放,新标准同时要求在烟花爆竹产品的包装上明确标注产品的级别、含药量、燃放说明和警示语。

  主持人:这几个标准从什么时候能够正式开始实施?

  专家:从2005年3月1日正式实施。这五个新出台的标准与前面的标准相比,更加完善、更加科学、更加细致,更好的能指导生产和保护消费者使用。作为生产者应该时时刻刻把安全规范,产品标准放在心上,这样才能提高产品的质量,使消费者用上更安全的烟花爆竹。

  主持人:好,谢谢您。有了好的标准我们要很好的去执行,那么对已经出现的问题我们也要有力的去管理。前两天,国家质检总局还对市场上部分不合格的烟花爆竹产品进行了曝光,我们来看看都有哪些企业?哪些产品?

  国家质检总局共抽查了广西福建湖南等7个烟花爆竹生产、主销区120家企业的120种产品,其中有52种产品存在质量问题。问题比较突出的产品有:

  广西壮族自治区兴安县兴合烟花爆竹厂生产的3000响欢庆吉祥礼炮,广西壮族自治区荔浦聚福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荔城花炮厂生产的荔塔红袍,湖南省宁乡县金江鞭炮厂生产的金江电光发财炮,湖南省祁阳县兴隆烟花爆竹厂生产的大发珍珠炮,湖南醴陵市祥光出口鞭炮烟花厂生产的祥光特制春蕾炮,安徽省广德县南新花炮厂生产的南新烟花,江西省上栗县长青出口花炮厂生产的迎宾礼炮。

  同期: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产品监督处 巴多佳

  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国家质检总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依法进行处罚,对库存产品清查,不合格产品不得出厂销售,已售出的由地方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责令企业收回,督促企业严格整改。

  部分质量较差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生产企业 产品名称 规格

  广西壮族自治区兴安县兴合烟花爆竹厂 3000响欢庆吉祥礼炮 25×φ8.0mm

  广西壮族自治区荔浦聚福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荔城花炮厂 荔塔红炮 30×φ9.5mm

  湖南省宁乡县金江鞭炮厂 金江电光发财炮 34×φ7.5mm

  湖南省祁阳县兴隆烟花爆竹厂 大发珍珠炮 33×φ7mm

  湖南醴陵市祥光出口鞭炮烟花厂 祥光 特制春蕾炮 33.4×φ7.6mm

  安徽省广德县南新花炮厂 南新烟花 195×195×295mm

  江西省上栗县长青出口花炮厂 迎宾礼炮 118×68×122mm

  质量点击

  主持人:节目的最后我们来看一下,本周还有哪些质量方面的事值得我们关注。

  关键词:“不守信”企业

  国家工商总局公布严重“不守信”企业名单

  国家工商总局本周公布了2004年113万家严重“不守信”企业名单,这是国家工商总局自2003年建立“信用监管机制”以来首次公布“不守信”企业名单。这些企业已经被吊销营业执照,根据规定,他们今后在其他地区登记注册也会受到限制。

  关键词:医药类广告

  我国将重点整治饮料类广告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今年将在全国建立完善的医药类违法广告监测系统,重点治理广告中夸大药品、医疗器械主治功能,以专家、医生、患者等形象宣传医药物品,以及在大众媒体上发布处方药广告、保健食品宣传药用功能等违法行为。

  关键词:质量档案

  我国将建立小作坊质量档案

  针对目前我国食品生产领域中家庭小作坊多的现状,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各地质监部门从今年开始建立小作坊质量档案,对其销售区域进行管理。

  主持人: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些,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请给我们来信来电。

  共同打造有质量的生活,这里是《每周质量报告》,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系列报道:

    每周质量报告:特响炮的神秘配方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