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曝光台 > 行业专题--物流业 > 正文
 

重庆朝天门物流配送混杂 恶性杀价造成行业亏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9:46 时代信报

  朝天门物流配送鱼龙混杂

  恶性杀价造成行业亏损

  2005年1月18日,在重庆朝天门市场经营物流配送业务的80多家物流运输企业,于朝天门市场内举行了“朝天门市场物流运输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朝天门市场物流运输协会正
式成立。

  会上,80多名物流运输企业的负责人一致表示,严格遵守行规行约,共同创造公平、健康、有序的竞争环境,维护朝天门物流配送市场的稳定。

  “在经历了长时间混乱无序的恶性竞争后,多数物流配送企业终于团结在一起,向朝天门物流配送市场健康发展迈出了最有意义的第一步。”会后,该协会的发起人之一——毕升海鸿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林感叹地对记者说。

  “三子公司”

  做无本万利的生意

  2005年1月17日上午,重庆朝天门汽车总站附近至长江滨江路一带。

  五百米左右的路段中,以货运公司、货运站、物流公司等为名称的运输企业,一家紧挨着一家。近百辆大大小小的货车停靠在公路边,一堆接一堆的货物将人行道围了个水泄不通,数以百计的工人们正忙碌地穿梭于货物和货车之间,紧张地装卸着货物。

  一时间人声鼎沸、车辆轰鸣。一位老板告诉记者,这一带所有的运输企业,都是为朝天门市场搞物流配送服务的。他还说,每一天这里都如此繁忙,如此生意兴隆。

  然而,在朝天门物流配送市场这种表面繁荣的背后,却有着鲜为业外人知晓的“疮疤”。

  “朝天门物流配送市场是一个充满恶性竞争的混乱的市场。”据张建林介绍,目前,为朝天门市场搞物流配送服务的企业和个体户有156家,主要分布在朝天门至长江滨江路一带。其中,正规经营的仅有30多家,略占三分之一左右。另外三分之一,则是没有营业执照的非法经营者。这些人实行的是流动作业,常常在大街小巷招揽生意。

  剩余的三分之一,就是正规经营企业所称的“三子”公司。这些公司虽然有营业执照,但经营并不正规。它们打着货运公司的招牌,仅凭一张桌子、一块牌子和一支笔杆子去做生意。

  张建林说,这些非法经营者和“三子”公司基本上没有自己的运输工具,做的是“无本万利”的生意。他们的经营方式是,先将客户的货物托运业务拉到手,然后再转手倒卖给其他货运公司。

  由于几乎没有成本投入,为了抢生意,这些非法经营者和“三子”公司便在市场上乱杀价。张建林说,他们的具体杀价招数,是以低于正规经营的公司的成本价去拉拢客户。最初,正规经营的公司还能坚守住自己的价格。但因这样的杀价者数量太多,抢去了越来越多的客户,正规经营的公司后来也不得不跟着降价。

  更令正规经营的公司感到无奈和气愤的是,当他们将运价降下来的时候,这些乱杀价者又总会进一步适当降低运价,并大肆向客户宣传自己的运价绝对最划算。

  张建林说,朝天门市场的物流配送基本上是按件来计算价格,每件货物因品种、大小不同而有不同的运价。2002年底之前,整个物流配送市场的运价与政府的指导价之间没有大的差异。但从2002年底杀价者开始乱杀价后,运价就一路下跌。目前,每件不同货物的运价不但均低于政府指导价的50%左右,而且还低于正规经营的公司的成本价。某些货物的运价,甚至比这种成本价低50%以上。

  张建林举了例子:原来一件最小包的货物运价为1元,而现在仅为0.5元,下跌了50%之多;一个大服装包的运价以前是20元,略高于成本价,现在却仅为12元左右,比成本价还低50%左右。

  正规公司处于

  两头吃亏的境地

  除了在价格上饱守非法经营者和“三子”公司的苦外,正规公司还被迫让非法经营者和“三子”公司赚自己的钱。

  张建林说,由于数量很多的非法经营者和“三子”公司大肆招揽生意,抢走了大量的货物,使得正规公司有的车辆时常装不满货。非法经营者和“三子”公司把正规公司的部分货源抢走后,竟然又将这些货物的托运权转手倒卖给正规公司。

  而让人感到不可理解的是,正规公司一般都会接受非法经营者和“三子”公司所转让的货物。

  “由于每辆车拉半车货和整车货的成本都是一样的,在装不满货物的情况下出车,必然要比在装满整车货物的情况下出车亏得更多。所以,为了尽量减少亏损,当非法经营者和“三子”公司把货物转让给我们时,我们必须接手。”重庆健隆双庆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健对此解释说。

  王健深有感触地说,“从内心来讲,我们也不愿意这样做,这实在是出于万般的无奈!”

  正是这种无奈,让非法经营者和“三子”公司从正规公司手中赚取了不少的钱财。

  “每个月我们被非法经营者和“三子”公司赚去的钱,足有七、八万之多。”王健称。

  他介绍说,非法经营者和“三子”公司从正规公司手中赚钱的具体方式是:先以低价揽来客户的托运业务后,再适当加价将业务转让给正规公司,并要求正规公司给一定的回扣。以大服装包为例,当他们以每件12元的价格从客户那里获得业务后,随即便以每件13元的价格转让给正规公司,而且还要吃2元的回扣。这样,他们便可轻易而举地赚取3元钱。

  对于正规公司来说,这样的结局令他们感到十分气愤。

  “在朝天门物流配送市场,实际上三分之一的公司在为三分之二的经营者服务、找钱。”张建林用了这样一句话来表达朝天门物流市场的现状。

  三星运务有限公司老总阮明华则说,“杀价者不但将价格杀得很低,而且还从我们身上赚钱,我们处于两头吃亏的境地。”

  舍不得丢掉

  老客户

  在两头吃亏的境况下,需要支付运输费、人工费等、仓库费等成本费用的正规公司,日子很不好过。

  王健说,近两年来,重庆健隆双庆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在朝天门物流配送方面的业务是连续亏损:2003年亏损了40多万元,2004年亏损了10多万元。

  张建林也向记者诉苦,2003年,毕升海鸿物流有限公司在朝天门物流配送方面的业务,共计亏损10多万;2004年,这一亏损数字上升到了30多万。而在此之前,这方面的业务都赢了利。

  张建林还说,根据他所调查的结果显示,在30多家为朝天门市场搞物流配送服务的正规公司中,绝大多数都在这项业务上有所亏损。

  “在亏损的情况下,我们之所以还要继续经营朝天门市场的物流配送业务,是因为我们舍不得丢掉多年来建立起来的客户关系和这个市场。”从1996年起就涉足这项业务的张建林对此解释道,朝天门市场商品已辐射至三峡库区、云贵川陕藏等200多个市、县,配送线路达80多条,每天进出的货物有数千吨,每年进出货物价值上百亿元,拥有巨大的物流商机。

  他相信,朝天门物流配送市场总有规范的一天,他们总有翻身的时候。如果现在放弃这项业务,就会失去固有的客户关系。失去客户容易,找回来则很困难。“因此,我们现在是要等待这样的机会。”

  伤人卷款事件

  时有发生

  朝天门物流配送市场的另一个“疮疤”,是安全隐患严重。

  张建林告诉记者,为了抢生意,非法经营者和“三子”公司经常互相扯皮、打骂,伤人事件和砸货物事件屡屡发生,使整个市场笼罩在一种很不安全的氛围下。正规公司也不能幸免于他们所制造的伤害。

  重庆健隆双庆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其中的受害者之一。王健介绍说,在近两年,该公司就遭遇了3次非法经营者袭击。最严重的一次,是其一名员工被砍成了重伤,险些死亡;其余两次,则是王健的办公室被砸了个乱七八糟。

  三星运务的老总阮明华则称,近两年来,他曾多次接到恐吓电话。每次电话的内容,大致都是“你再挡我的财路,我就砍掉你的手脚”之类的话。

  另一方面,由于非法经营者众多,朝天门物流配送市场还经常发生客户的款或货物被卷走的事件。

  在这方面张建林做了一个详细的调查。调查结果是:2004年,朝天门物流配送市场发生了10多起卷款(货物)事件,不法经营者共卷走客户500多万元的款(货物)。在这些事件中,有四起影响较大的,共卷走客户300多万元的款项(货物)。其中仅一家名为军供的货运站,就卷走了客户两车货物和大笔货款,总价值达到了200多万元。

  这样的事件,已经使一些客户对朝天门物流配送市场表示了不信任的态度。

  在采访中,通过客车托运服装到南充的南充商人刘云丽告诉记者:“现在,将货物交给朝天门物流配送市场里的经营者,让人提心掉胆。因为转手倒卖货物托运权的人过多,货物经常被转来转去,有时根本弄不清货物在什么人手中。”刘云丽说,“在这样的情况下,货物很有可能被卷跑或弄丢。所以为了安全,我宁愿多花点钱叫让客车托运。”

  张建林的调查也发现了这一问题。“朝天门物流配送市场的整体形象被那些人抹黑了,这让人担忧。”

  市场物流协会

  艰难成立

  朝天门物流配送市场的这些“疮疤”,早就引起了一些正规经营的公司的不满。他们一直希望能通过有效的措施来治疗这些“疮疤”,给自己营造一个公平、健康、有序的竞争环境。

  早在2002年底的时候,张建林、阮明华、王健等人就组建了一个筹备小组,开始筹划朝天门市场物流运输协会。但由于害怕遭到打击报复,这个筹备小组只有长期秘密地进行一些市场状况的调查和一些基础性的工作,不敢公开准备组建朝天门市场物流运输协会的相关事宜。直到2004年9月,筹备小组才正式公开亮相。今年1月18日,朝天门市场物流运输协会才宣布成立。

  “朝天门市场物流运输协会的成立十分不容易!”阮明华感慨地说,以前,我们害怕遭到打击报复,不敢公开筹备物流运输协会的事,是因为市场的主流是非法经营者和“三子”公司,不安全因素十分突出,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受到伤害,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而现在,市场里已经有80多家经营者成为了物流运输协会的会员。大家一致认识到,不扭转目前的这种混乱局面,对大家都没有好处。”阮明华说,主流已经流向了正义一方,只要会员们团结一致,就再也不怕打击报复。

  阮明华说,目前政府还没有规范朝天门物流配送市场的相关措施。朝天门市场物流运输协会的目标,就是要规范朝天门物流配送市场的经营行为,促进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为此,该协会专门制定了行规行约和章程,对入会条件和会员权利义务作出了明确规定。

  “我们希望,这些行规行约和章程能起到它们应有的作用。”张建林说。

  与此同时,张建林还希望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建立浙江义乌的模式:即规定进入朝天门物流配送市场的经营者,必须首先要向协会交纳一定数额的保证金(比如50万元),否则便不能入市经营。

  “这样,既可以减少一些“三子”公司,也可以在经营者卷款而走时,给予客户一定数额的赔偿。从而对培育整个市场的健康发展很有利。”他说。

  张建林说,协会马上要开展的工作,将分三步走:第一步,取缔非法经营者;第二步,整顿“三子”公司;第三步,进一步规范市场。

  “通过协会的努力,我们希望建立起一个价格比较稳定的、公平的、有序的市场环境。” 张建林说,“为此,协会呼吁政府加大对我们的支持力度,因为我们的力量毕竟有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物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