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曝光台 > 食品安全问题冰冻三尺 > 正文
 

广州白酒抽查合格率仅四成 多为酒精度不合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07:54 信息时报

  省质监局第四季度抽查结果:奶粉合格率100%、咸鱼95.8%、糖果88%

  时报讯 (记者 李慧燕 通讯员 孔祥佩 梁健明) 昨日,广东省质监局公布了今年第四季度对奶粉、婴幼儿米粉、婴幼儿乳粉、学生奶、冰淇淋(雪糕)、咸鱼、虾米、糖果(巧克力)、白酒9种产品的调查结果,结果显示,乳制品合格率为90%,其中学生奶、奶粉、婴幼儿米粉合格率为100%;咸鱼合格率为95.8%。合格率最低的是白酒,仅为36.7%。

  仅1批次婴幼儿乳粉不合格

  据了解,广东省质监部门本次抽查了广州、深圳、汕头三市的学生奶5批次,产品抽查合格率为90%,其中,学生奶、奶粉、婴幼儿米粉合格率为100%;仅有1批次婴幼儿乳粉不合格。

  有关专家指出,这批次婴幼儿乳粉产品存在的质量问题是产品中的钠元素超标。婴幼儿乳粉中钠元素超标,食用后可能对婴幼儿的生长发育有一定影响。

  虾米咸鱼合格率比去年高

  在这次抽查中,质监部门在广州市场抽查了13批次虾米,经检验,产品全部合格,未发现用工业色素加工虾米。本次还对湛江、阳江、雷州、台山、汕尾、电白等地生产加工企业生产的咸鱼产品进行了抽查,共抽取了24家企业生产的24批次产品,经检验合格的有23批次,抽查合格率为95.8%。

  据了解,这次抽查合格率较去年提高了64.4%,而去年抽检中有18批次咸鱼产品分别检出甲胺磷和敌百虫,占抽查总数的51.4%,本次抽查仅有1批次咸鱼产品检出含有敌百虫。

  白酒合格率仅36.7%

  在这次抽查过程中,白酒不合格的问题较严重,质监部门共抽查了广州、佛山等地区的30批次白酒产品,合格11批次,产品抽查合格率为 36.7%。抽查结果表明,本次抽查中未发现用工业酒精勾兑现象,检验项目中的甲醛、杂醇油、重金属、氰化物等涉及人体健康安全的有害物质指标也全部合格。

  有关专家指出,在这次抽查白酒过程中,暴露出来的主要质量问题是酒精度不合格,有13批次产品该项目不合格,占不合格批次的68.4%。不合格原因一方面是部分白酒企业本身的生产工艺水平较低,无法有效控制酒精度的高低;另一方面,一些小型白酒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赚取更大的利润,故意标高酒精度,以提高销售价格,欺骗消费者。二是有8批次产品酯项目不合格,占不合格批次的42.1%。酯含量对白酒的质量影响很大,特别是对白酒的特色、风味、香型影响最大。

  冰淇淋含山梨酸属不合格

  质监部门本次在广州、深圳、东莞、江门、汕头、中山6个市抽查了20批次的冰淇淋(雪糕)产品,合格15批次,不合格5批次,批次合格率为75%。剔除标签不合格因素,合格19批次,产品抽查合格率为95%。本次抽查有1批次产品检出含有山梨酸被判不合格。山梨酸是人工合成防腐剂,在食品中起到防腐、延长保质期的作用,国家标准要求在雪糕中不得检出。另外,本次抽查中有5批次产品标签不合格。

  糖果卫生指标全部合格

  质监部门共抽查了广州、东莞两地25批次糖果和巧克力,剔除纯标识不合格因素,合格22批次,产品抽查合格率为88%。抽查结果显示,本次抽查中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的卫生指标,如二氧化硫、铜、铅、砷、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等项目全部合格。本次抽查中存在的质量问题是有2批次产品的干燥失真项目不合格。

  据悉,针对本次抽查中发现的一般质量问题,省质监部门已责令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限期整改复查;对有严重质量问题的,特别是对在咸鱼生产加工和销售过程中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的企业,该局已立即对其进行立案查处,并从重从快处理。

  部分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

  地区 产品名称 商标 型号规格 生产企业 主要不合格项目

  雷州市 咸鱼      散装  雷州市乌石镇陈兄水产品店 含有敌百虫

  佛山市 老窖酒王 昊瀚 2400mL/瓶 广东吴川市粤西酒业有限公司 酒精度不合格

  佛山市 高粱王  昊瀚 4800mL/瓶 广东吴川市粤西酒业有限公司 酒精度不合格

  佛山市 米酒      散装  佛山市顺德区杏坛镇东村酒厂酒 精度不合格、酯项目不合格

  佛山市 米酒      散装  佛山市南海区沙园酒厂    酒精度不合格、酯项目不合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白酒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