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曝光台 > 行业专题--环保产业 > 正文
 

银川六成住宅甲醛超标 室内空气污染从源头预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 15:48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2月26日(记者 肖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在拥有了自己的住房后,不惜投入巨大费用进行装修。然而,许多人在热衷进行房屋装修的同时,却毫无察觉地将危险带进了家。

  很多新房子“有毒”

  银川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不久前在对市区174套住宅室内环境空气进行检测中发现,有六成住宅的甲醛超标,特别是新装修房屋内空气甲醛污染严重。

  银川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自2001年下半年到2002年底,共对13套私人住宅和10间办公室的室内环境空气进行了检测。其中卧室类房间甲醛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0.3毫克,超标2.7倍,超标率为100%。厅类房间甲醛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0.23毫克,超标1.6倍,超标率为95%。结果表明,银川市新装修房屋内空气甲醛污染严重,而记者了解到,在西北的各主要城市,由于家庭装修带来的有毒物质,正在侵害着人们的健康。更令人担忧的是,很多人对此还一无所知。

  环保专家说,挥发性有机物一般来源于油漆、涂料,甲醛则主要来源于板材、复合地板里的粘合剂。现在居民检测室内环境的意识虽然增强了,但是大多数市民都是等到装修完再检测,这样无法从根源上截断污染。

  “毒家具”不知不觉进了家门

  近年来,因室内环境引发的官司大幅上升,在这些案例中有不少是家具充当了元凶。今年10月1日起,我国首部国家强制性标准《家具使用说明》正式实施。这意味着今后家具经销商在出售产品时必须标明甲醛等有害物质的确切含量。对于曾经饱受“毒家具”困扰的消费者来说,这一标准的出台无疑带来了福音。但是,记者在银川市一些家具市场调查时却发现,大部分待售和正在销售的家具都没有使用说明。

  按国家《家具使用说明》的标准要求,商家出售的家具必须具备使用说明(标签、标牌、使用说明书等);家具使用说明必须明确说明家具用途和适用的环境条件,并根据家具特点和需要给出结构、所用材料、性能、使用、保养等多个方面的方法、要求乃至示意图。然而记者走访了银川市的部分家具销售店,发现家具的售买双方对此反应较为冷淡。在银川市兴庆区建发家世界4楼一家具销售摊点,当问及其所售的家具是否有说明书时,售货员说说明书没什么用,问及消费者买家具时要不要说明书时,售货员表示有但人数很少。个别售货员甚至还不知道《家具使用说明》为何物。

  据记者在多家家具市场调查,发现多数消费者在买家具时都很看中价格和外观,对家具所使用的材料和甲醛含量情况因缺乏专业知识,一般很难作出判断,进而对这些细节不够注意。而销售方和消费方的冷淡在一定程度上为“毒家具”进入家庭打开了方便之门。

  将“无形杀手”阻击在家门口

  有效治理室内空气污染,并非轻而易举之事。环保专家提醒,由于室内污染治理难度大,成本高,并且很难达到满意效果,应尽可能采用源头预防的办法。

  银川市环境检测中心站工程师丁红英认为,在签订家庭装修合同时,最好加上居室的空气质量条款,一方面可以让装修公司有所畏惧,不敢乱来,同时预防一旦出现室内空气污染问题,易于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采用符合国家标准的、污染少的装修材料,是降低室内有毒有害气体含量的有效措施。譬如,选用符合环境指标要求的涂料和胶粘剂、无污染或少污染的水性材料,能够大大降低室内空气中苯的含量;购买和使用经过专门烘烤处理的木材类产品,则可有效减少甲醛的释放量。此外,室内装饰和装修设计,应按照安全、健康、简捷、舒适的原则进行设计,合理搭配装饰材料,减少人造板材用量,防止过度装修。

  有研究表明,在24小时照明的条件下,芦荟可以消灭1立方米空气中90%的甲醛。环保专家建议,应在居室内多种植吊兰、芦荟、菊花等可吸收有害物质的植物,一方面可用来点缀居室环境,另一方面也可以净化室内空气。

  丁红英说,加强通风换气,用室外的新鲜空气来稀释室内的空气污染物,使有毒有害气体浓度降低,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是一种最简单、最快捷的家装污染防治方法。因此,购买新房、家具和装饰新居后,不要急于入住,要在充分换气至少一个月,检测基本合格后才可放心入住。(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川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