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曝光台 > 行业专题--美容业 > 正文
 

办卡后美容院人去楼空 警惕会员制消费陷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4:32 扬子晚报

  本报讯 时下,会员制消费风靡一时。个性化消费,贵宾服务,商家在力推会员制消费的种种好处时,消费者却丝毫不知其风险。苏州市消协部门在分析今年所处理的投诉中发现,一些商家正在利用会员制设下陷阱,消费者应避免受骗。

  常熟李女士购买了某美容院两张1200元的年卡,原价1980元。当李女士第三次去消费时,这家美容院已人去楼空,老板卷钱逃跑。无独有偶,苏州金阊区张女士成为一家美容
美体中心的会员后,花2000元办了一张钻石卡,还被要求购买该店指定的3700元美容品,并将美容品保存在店内冰箱以确保质量,店方称这些美容品可用半年之久。但是不久后,张女士就被告知3700元的美容品用完了,继续消费还要掏3700元。当张女士提出退卡还钱时,商家却不允许。

  消协有关人士认为,商家诚信缺失是导致会员制消费纠纷频发的重要原因。此类纠纷往往有两种情况,一是经营者的不确定性,如人员更换、经营场地拆迁或经营者有意停业等,直接使消费者利益受损。还有消费者自身的不确定性,如在办理了会员卡后,由于身体状况等个人原因,导致无法继续消费,而此时消费者想退会、退费却难上加难。

  商家为何敢于利用会员制给消费者设套?据介绍,在推销会员制时,商家通常不提供规范的合同文本,或者提供的合同带有不平等的格式条款,故意减轻或逃避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所应承担的责任,甚至在会员卡上注明“最终解释权归本店所有”的字样。另外,消费投诉发生后,由于缺少针对性强的法律、法规作为调解依据,调解难度较大,让商家更是有恃无恐。

  针对会员制消费陷阱,消费者应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确实想入会,也应尽量选择知名度高、信誉好的商家入会,同时在签合同时明确退会、退卡的途径与方法,避免落入圈套。(李仲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消费陷阱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