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曝光台 > 行业专题--烟草业 > 正文
 

广州火车站无证售烟点 个个售假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09:41 南方日报

  越秀区昨日联合突查广州火车站旁假烟摊点

   本报讯 (记者/孙茂勇)昨日,广州市越秀区政府组织烟草、工商、公安、城管等有关执法部门联合行动,对广州火车站西侧的站南路部分卷烟销售点进行突击检查发现,该地区卷烟售假非常猖獗,所有的无证销售点全部公开兜售假烟。

  假烟摊点查出百元假币

  昨日上午,由越秀区执法人员40多人,对火车站和省汽车站交界的站南路一带卷烟销售摊点进行执法检查,发现位于南方钟表交易中心门前的多户销售摊点全部占道经营,且没有任何证照。现场查处无证照经营摊点13户,查扣标称为“双喜”、“万宝路”、“555”、“箭牌”等20多种中外卷烟44.7条、假币420元及一批“智能”麻将等伪劣产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摊点全部设在钟表交易中心门口,有的甚至直接将柜台摆在人行道上。每户只有2平方米左右,除了非法经营卷烟外,有的还经营食品、饮料、充值卡、“作弊”麻将等。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柜台上摆满的几十种中外品牌卷烟没有一盒是真烟,全部都是低劣的冒牌货。

  在一户来自陆丰的黄姓青年人开设的档口,执法人员还发现了3张百元假币,这些假币一张放在柜台里,其余则藏在柜台底部的夹层里。现场执法人员介绍,这些假币是样品,平时摆在柜台里找买主。而藏在柜台底部夹层的主要用来偷换顾客的真币,一般乘顾客不在意时“调包”欺骗消费者。

  烟草稽查人士称,由于这些非法经营户为了逃避检查,平时只在档口摆设少量假烟样品招揽顾客,平时的检查很难查到很多假货。而一旦遇到买主便可在周边的“仓库”里很快拿出对方需要的假烟供货。由于这些摊点主要卖给过往的旅客和行人,即使被消费者识破,由于这些售假者大多依仗人多势众不予退还,甚至拳棒相还。

  非法售烟有恃无恐

  令人震惊的是,就在执法检查现场,许多档口的老板对执法人员相当不满,甚至与执法人员争夺查扣的物品,有的还当着执法人员的面打电话叫亲友“找一下关系,把被查的货要回来”。其中,钟表交易中心门口2号摊点的一位青年老板甚至当着执法人员破口大骂采访的摄影记者,高声扬言“拍什么拍,要在平时早就砍了你。”就在执法人员撤离现场时还恶狠狠地瞪着记者,“以后小心点。”

  据烟草部门介绍,这些摊点早在今年10月13日已经被当地烟草部门查处过,在上次突击检查中收缴各种品牌的假烟200多条。然而,执法人员前脚一走,这13家烟店依旧照常营业。一位烟草稽查人员无奈地表示,这些无证摊点涉及多个部门,按照职能分工,烟草部门只能对取得烟草零售许可证的经营户进行检查,而对无证的经营户非法销售假烟行为则显得很尴尬。  

  一位烟草稽查人员说,面对猖獗的售假行为,烟草部门对市场的管理力度显然软弱无力,对于无证户只有在工商部门的配合下才能查处。即使对执法检查中明知有假烟藏在柜台里,如果柜台上锁,只有在公安部门的配合下才能强行打开。如不是联合执法是很难对非法假烟摊点进行查处的。这些摊点与制假者和当地黑恶势力有着密切的联系,“如果人来得少,还有可能被围攻。”

  暴利驱使假烟毒瘤割不断

  据了解,站南路附近的假烟摊点已经有多年的历史,一直由来自陆丰等地的粤东人操纵,尽管执法部门查处多次,但由于房屋出租部门管理不到位、街道重视力度不够,始终屡禁不止。

  烟草人士介绍,因该路段紧靠火车站和汽车站,人流密集,这些非法摊点凭借便利地理位置每天销售大量的假冒卷烟欺骗顾客。其中,所有假烟全部是由周边的制假窝点提供的,有的甚至成了假烟批发的窗口。前几日,两位东北顾客在该地买了10条“走私烟”,当发现上当时对方却不承认,无奈投诉到越秀烟草部门,当烟草部门要求售假者退钱时,售假者也不理不睬。直到警察到来,才悻悻退款,最后这两名投诉者在警察的陪同下才安全离开。

  据介绍,暴利驱使是售假的一个重要原因。烟草人士透露,一般正牌卷烟的利润在10%-20%左右,而假烟的零售利润在100%以上,甚至是四五倍的暴利。以“双喜”烟为例,售卖一条正价“双喜”烟(10包装)的利润约6-10元左右,其进货价达69元。但假冒双喜烟虽然仅售约40元,但因其进货价极其低廉,不法零售商从中赚取的利润相当可观,可能已经赚了20元以上。普通进货一元左右的假烟,市场价可以卖到5元以上。另外,由于许多人贪图便宜,或被其“走私货”谎言欺骗很容易上当。加之许多消费者保护意识不强,发现上当后很少投诉或不敢投诉,更加让售假者有恃无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售烟点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