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曝光台 > 正文
 

揭密非法早市黑心秤玄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10:39 北京晨报

  昨天清晨,记者在随同右安门城管分队清理整顿非法早市时,发现非法早市不仅占道扰民,而且小贩手中使用的秤全部经过改装,都是名副其实的“黑心秤”。

  -现场目击

  “黑心秤”差额达二两

  昨天清晨7时,记者随同右安门城管分队对玉林里小区的非法早市进行了清理整顿。当执法人员到场时,很多无照经营者丢下手中的蔬菜、水果,纷纷弃货而去。经过清理,城管执法人员当场查获4台单面秤。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根据群众举报,这些小贩使用的秤大都缺斤短两。为了验证小贩坑人的伎俩,执法人员当场拿出了标准计量秤,当着居民的面,与小贩的“黑心秤”作起了比较。同样的秤砣,放在标准秤上是1斤,而放在小贩的秤上竟然达到了1斤2两!查获的四个秤均是如此。

  -城管揭秘

  玄机在秤的内部和托盘

  在城管队里,记者仔细查看了这些“黑心秤”,从外表上来看并没有什么异样。但当城管队员当面打开一个秤时,记者才发现了“黑心秤”的秘密。原来,在秤的内部,连接秤面与秤体的弹簧已经被小贩剪断了一小节。城管队员告诉记者,小贩买来新秤后,都会这么做,然后再放上一斤重的物品称,称出来的重量肯定大于1斤。此外,有的小贩还采用锯断秤里起固定作用的铁杆,或用皮筋套住原本正常工作的弹簧,这样一来,分量只多不少。小贩作弊的另外一个地方就是托盘了,小贩往往会在秤盘与托盘之间的缝隙中塞上填充物,例如皮筋、铁皮,分量能加上不少。更有的黑心小贩用铁皮包在支架上,然后刷成与支架同种颜色的漆,牟取更大的利润。

  ●晨报提醒

  据了解,经过国家检测合格的台秤都会在显著位置贴有椭圆形合格标志,而小贩手中使用的秤基本没有这个标志。城管队员提醒广大市民,买菜一定要到合法的菜市场,菜市场里都备有公平秤,居民可以放心买菜。(记者 王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黑心秤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