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 > 正文
 

黑发票岁末成为抢手货 印制倒卖者是同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0:28 北京晨报

  一小时能接四五单生意,其中不乏团购业务

  岁末将至,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和西直门等地聚集的黑发票贩子越来越多。记者通过暗访发现,京城市场流通的黑发票主要有两种:一是部分公司虚开、倒卖增值税发票牟取暴利;二是大量广东的黑发票北上进京。而一些公司因年终“冲账”产生的发票需求,直接催热了京城街头的发票市场。

  街头暗访

  卖本发票如同卖张报纸

  空白发票30元一张

  刚刚踏上地铁西直门站滚梯,记者便被“发票、发票”的吆喝声所吸引,大约有十几位男女老少正在兜售发票。她们彼此之间相互交谈并不断“换位”,似乎是有组织的一个团体。

  记者走向一位中年妇女佯装购买发票,该妇女高声询问需要哪种发票。记者提出到一个安全地点交易,但遭到对方拒绝,“附近都是自己人,在西直门卖本发票就像卖张报纸,从来没出过事。”该妇女从腋下的口袋中掏出一叠百元面额的定额发票和几本空白发票,“定额15元一张,空白30元一张,还有各种工商业发票,多买优惠。前几天一个温州人一下买了30万元的,我给他一个最低价。”

  当记者质疑该发票真实性时,该妇女表示如今街头发票市场已经打破“真票”和“假票”的概念,统一出售“黑发票”,“税务局的人也分不出真假。”记者刮开一张“黑发票”的覆盖层,同样看见八位密码和“谢谢您”的字样。

  一番讨价还价后,记者以15元买下两张百元面额的定额发票。当提及增值税发票时,该妇女顿时紧张起来,“那个我没有,要不你到北京站找找”。

  增值税发票5000一张

  在崇文门路口到北京站东街不足千米的路程中,记者遇到了上百名发票贩子。他们拦截、拉拽、尾随甚至谩骂过往行人,把北京站搅和得混乱不堪。

  一个穿黄罩衣的女发票贩子见记者打听增值税发票,便把记者领到北京站东侧一个工地后说,下月初才能有货,“最低5000元一张,一口价。”“黄罩衣”表示,普通发票大多是“广东货”,而增值税发票“本地货”居多,并与记者相约下次详谈。

  内幕揭秘

  印发票的“生出”卖发票的

  -增值税率变成8个点

  一周后,记者再次来到北京站找到“黄罩衣”,她用电话约来一个拎黑皮包的男子。

  “黑皮包”告诉记者,增值税发票外的各种发票均能以2个“点”(票面总额的2%)的价格购买,可以先验票后付款,“个别有附加要求的运输发票要收3个'点',如果实付款超过1万可以再优惠半个'点',超过5万可以再优惠1个'点',如果数量特别大还可再商量。”

  在核实记者身份后,“黑皮包”拿出一张2004年百万元版的“北京市建筑安装业发票”,财务章为“北京城建七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发票为东城区地税局朝阳门税务所提供。

  在记者“看猛料”的要求下,“黑皮包”从内衣口袋中摸出一张“广东增值税专用发票”,“面额较小的增值税发票5000元一张,但这张票接近11万元的上限,按8个'点'收费,但可抹零头。”

  “黑皮包”给记者算了笔账,这张价税总额106804元的增值税发票按照17%的税率可抵扣18156元的税款,以“8个点”的价格购买需要8544元,最低可打到8500元,这样就能“少交近万元税。”

  “百家”公司虚开增值税

  当记者声称只需要本地增值税发票时,“黑皮包”同样表示11月的已卖罄,下月初才能开到。“黑皮包”告诉记者,增值税发票查得越来越严,假票“穿帮”几次后已经“吃不开”,市面上的增值税发票只有“空票”(虚开),没有假票。

  “北京卖增值税发票的公司最少也有100家”。“黑皮包”认为,此类公司分两种,一种是“玩票”型的,他们有主营业务,不时虚开几张增值税发票只为充抵办公经费,“一年到头也就开个百来万元,抓住也出不了大事。”另一种则是职业倒卖公司,它们都是合法公司,但长期“挂羊头卖狗肉”,虚开和倒卖增值税发票。

  “黑皮包”表示,虽然北京虚开增值税发票的公司很多,但印制普通假发票的“公司”却“只有个位数”。北京市场的假发票大多来自广东,“广东是名副其实的'票仓',全国80%的假发票都在那儿印,保守估计每年也有几千万张。

  印制者与倒卖者是同宗

  “黑皮包”还向记者透露,京城的黑发票印制窝点与倒卖增值税发票公司竟为“母子”关系!一些“被南边挤兑得快要破产的”制假窝点伪造巨额购物发票,作为充抵资金在工商局注册成为合法公司。“只要能取得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这些公司的惟一业务就是虚开和倒卖增值税发票。”同时“黑皮包”称,“要想取得纳税人资格,就必须有关系,但对“搞定”的方式,“黑皮包”避而不谈。

  不过,记者事后拨通了东城区地税局朝阳门税务所的电话,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黑皮包”出示的发票单位“北京城建七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不是该所辖区内纳税单位。记者随即联系北京城建集团,该集团表示“城建七”并不存在。

  市场调查

  “冲账”中时现假发票

  在近一个小时的暗访中,“黑皮包”接了四五个电话,其中不乏“团购”业务。记者称要买10万元发票,“黑皮包”表示如果买的是普通发票,那就是“小买卖”,“年底生意火得一塌糊涂,10万元的单子很一般。”

  “黑皮包”随后验证了一个温州人一次买走30万元发票的传闻,“在平时,这样的买卖是天文数字,但年关这阵100万的都不算大。”

  据“黑皮包”介绍,年底是“黑票”市场的“黄金季节”,各大公司做财务报表、报销结算、年终分红甚至虚报账目时,都需要发票来“抵税”。

  就“黑皮包”描述的现象,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税务部的一名工作人员给予了证实。他认为目前一些公司尚未形成合理与透明的财税运作机制,基本工资外的奖金、分红、佣金和绩效提成等均无法通过适当的渠道入账并缴税,许多公司把员工应得的收入以“因公开销”的名义派发,最好的方式就是用发票来冲账,客观上造成了对黑发票的依赖。

  马先生是一家意大利独资企业的销售经理,“有多年的黑发票购买经历”。他透露其供职的公司需要大量的发票冲账销售人员的年终分红。“完成全年任务的销售人员要筹措5万元的发票才能拿到全额奖金,多出部分以20%的比例提成,不足则拿不到全奖。”

  马先生私下告诉记者,此种做法也是无奈之举,个人和公司都不想多缴税,“黑发票已经成为维持一些公司正常运转的必备'零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绝迹的东西。”

  实习记者 吴振 文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