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 > 正文
 

网络团购问题不少 走向成熟至少还需要五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4:47 人民网-市场报

  业内权威人士预计,网络团购走向成熟至少还需要五年

  前不久,家在青岛市城阳区的朱先生第一次尝到了网络团购的甜头。他参加了爱邦团购后,不仅在购买家庭汽车时省了一大笔钱,而且从看车、讲解、订车直到车钥匙到手都有专业的验车师全程陪送,并且至今看来,他享受到的售后服务也非常完善。

  不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朱先生的幸运只是一个个案,网络团购在迅速壮大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问题:首先是交易时间过长、成交率低下;还有一些商家混迹其中,使团购变成了其产品的打折促销活动;更麻烦的是让利销售的商家可能会在后续服务上为难消费者,由此引发的消费纠纷为数不少。

  交易时间过长

  青岛乐购网总经理张凯过去曾经多次组织网络团购。他告诉记者,团购是对双方都有利的事。对消费者来说,能以超低价格买到商品;对商家来说,团购批量出货,减少库存,降低销售成本。但由于团购是自发组织的,没有约束力,参与者对价格有异议、临时改变所选商品、购买计划拖延等状况时有发生,甚至有些人在快要付款时变卦。这个时候,组织者也很无奈,整个团购集体都受影响,成交时间不断推迟。

  另外,商品的价格特别是汽车、电子产品的价格变动快、幅度大,先前谈的价格很快会被新的市场行情所否定,所以商家也不能马上给团购方一个明确的答复。再加上在团购的过程中总会有一些成员中途退场,使得实际购买者并不能达到商家所要求的数量,此前商定的价格优惠又会推倒重来。如此推来推去,最终延长了网络团购的交易时间。

  据悉,现在网络团购的产品覆盖范围已非常广泛,不仅渗透进汽车、家电、数码、手机、电脑、家居、建材、房产等商品类产品,而且扩展到包括健康体检、保险、旅游、教育培训、各类美容、健身、休闲等服务类领域。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商品都适合进行团购,一般能进行团购的消费品必须是单位价值较高,交易过程复杂且手续繁琐,价格不透明,售后服务复杂等,比如数码产品。

  更像是打折促销

  目前,网络团购的组织者正在由以前的个人自发组织向成熟的公司化中介方向发展。据了解,他们获取报酬主要有三种方式:消费者缴纳的小额组织费,厂商回馈的报酬,在团购价格基础上加价出售所获取的利润。

  这些专业团购组织者实质起到了一个小批发商的作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其中还混杂着不少有备而来的商家,隐藏在幕后发起、组织团购,而这看上去更像是商家在“打折促销”。此外,诸如建材、家具等行业的产品价格不透明,使团购者与商家谈价钱变成了一种价格游戏,有的商家暗地里拉高标价再打折,主动权牢牢掌握在商家手里。一位家具商私下里向记者坦言,很多团购者最关心的是“打几折”,却不做认真的市场调研。为满足这种消费心理,“在标价上动点手脚还不简单?”

  麻烦纠纷多

  不论哪种组织形式都要求商家在价格上作出让步,而且这种让步有时候会让商家无利可图甚至亏本。那么商家为什么还要接受网络团购的订单呢?

  这主要有两种原因。首先是竞争,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商家往往不会放弃这一份订单。再一种原因就是虽然卖商品无利可图,而完成一段时间的销售任务所获得的奖励也是很可观的。即使这两者利益都得不到,那么在运作网络团购的过程中扩大自己的影响也是一种收获。

  对此,张凯总经理有不同意见,他说:“毕竟网络团购是让商家作出价格上的大幅让利,商家卖出商品后,无利可图,往往会在售后服务上为难消费者。”

  记者在采访中就曾遇到一位女士,她几个朋友结伴在网上买了超低价的名牌香水,等拆开包装一看,明显跟大商场柜台摆放的香水不一样,一试用,明显是劣质香水。但再去找卖方退货、索赔,对方一直搪塞,最后不了了之。

  尽管这些副作用并不是网络团购必然产生的,但是消费者在参与网络团购时还应谨慎从事,在寻找最低价格的同时,也要关注商家的专业水平、售后服务等。在团购大件商品时,一定要咨询律师或其他相关人士,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记者 郑国清 实习记者 冯海明 )

  张凯指出,网络团购在青岛还处于初级探索阶段,缺乏管理、组织松散是阻挡其发展的最大因素。政府应加以适当的管理引导,规范其操作,使其走向健康的发展道路。并有业内权威人士预计,网络团购走向成熟至少还需要五年时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团购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