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 > 正文
 

沪酝酿提高出租车运价 起步行驶公里调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0:10 东方早报

  起步价行驶公里数可能调整为2.5公里或2公里 夜间费计费时间也可能延至零点以后

  东方早报 记者 李颖

  今年以来,受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上涨的影响,汽油价格已经上调了3次,每次的幅度在0.20元左右。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为缓解持续上涨的油价给出租车行业带来的成本增
加等压力,本市有关方面正在酝酿对现行的出租车运价进行结构性微调,目前10元起步价的行驶公里数将有可能从3公里调整为2.5公里或2公里。

  据业内人士测算,年初以来,上海汽油批发价和零售价分别经过数次调整。以93#汽油零售价为例,一月份每升价格为3.23元,目前已涨到3.73元,每升净涨0.5元;消耗量最大的90#汽油现价为每升3.42元,也净涨0.5元左右。出租车行业是受油价上涨因素影响的大户。据了解,上海现有出租车近5万辆,油价上涨因素给每位“的哥”每天新增成本达15元左右。

  在此之前,北京出租车行业已率先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了拟在租价外加收燃油加价的应对方案。而上海方面,具体的运价微调方案已基本确定,目前已提交有关部门,审批后有待实施。

  据悉,除了调整起步费的里程数以外,各方也从合理运价的角度出发,在运价调整方案的讨论中,“夜间服务费”和“空驶里程补贴费”的建议也都曾纳入过讨论范围,如夜间费的计费时间可能延后至零点或凌晨1点;空驶里程补贴费的计费里程可能放宽为15公里等。

  市出租处的负责人表示,出租处一直在研究运价调整的方案,但由于涉及到交通局和物价局,需要由交通部门经过成本核算等调研后向物价局提交报告,因此,具体的调价方案及是否实施目前尚未最后确定。

  记者同时获悉,上海各大出租车企业目前仍表示尚未接到调价方案和通知。但有业内人士认为,上海出租业近期不会调价,原因在于,油价上涨的同时,上海出租车行业的载客率也在不断提高,“的哥”在成本上增加的支出,完全可以从增加的营收中弥补回来,因此每月两百余元的成本增加不会对“的哥”产生影响和压力。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出租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