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消费也理财-家长里短 > 正文
 

造林公司突现北京 摇钱树暗藏5大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4:14 北京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炒楼花、炒墓地,这些都是老皇历,现在的时尚是“炒林子”。仿佛在一夜之间,北京出现了20余家专业的造林公司,按这些林业公司的说法,只要缴纳认养费,便可以当“甩手掌柜”,包下100亩土地委托他们种树,7年后包你当上百万富翁。

  “摇钱树”真诞生了吗?未必。

  买了就能种?

  政府没放林权证

  最近造林很热闹,各林业公司都承诺,一旦投资者投资一片林木,就可以获得国家林业局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林权证》,依法享有该林木的产权。但是,记者日前从北京林业部门了解到,他们还没有给任何林业公司发放过林权证。

  在通州有相当一片托管造林的基地,但通州区林业局林政资源科的工作人员却告诉记者:现在办不了产权证。“因为林业基地的林木种在基本农田上,现在不能办产权证”。

  北京市林业局政务服务厅方面表示:“要想获得林权证,除了林木不能种在基本农田上这一条件之外,林木种植还应合理合法,到林业局立项。如果林业公司租赁农民的土地,那么林权证的所有人应该是拥有土地的农民。同时,只有林业部门有权发放林权证,而且即使有林权证,也不能私自转让他人。”

  种了就能长?

  林木生长有隐忧

  记者近日查询时还发现,北京的大多数造林公司计算的“每亩出材量”都在25立方米以上。

  按照亿霖木业有限公司的宣传:如果没有酷暑,出材量有0.5立方米,每亩55棵,出材量能达27.5立方米;而北京北方豪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计算的出材量也在25立方米。

  北京市林科院林业研究所专家却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名牌树种“欧美杨107、108”每年才能生长2.5立方米到3立方米,7年最好的树木出材量也只有21立方米。这个数字显然和造林公司提供的数字相差甚远。

  最重要的是,根据记者暗访查明,北京很多造林公司都是雇用当地普通农民进行林木管护,这恐怕很难保证林木生长的质量。

  长了就能砍?

  政策变化有风险

  去年6月,国务院发布九号文件《关于加强林业发展的决定》,鼓励森林、林木和林地使用权的合理流转,各种社会主体都可以参与流转。

  但是,也在去年11月,国土资源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采取措施落实严格保护耕地制度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基本农田保护制度,规定不准占用基本农田进行植树造林,发展林果业。

  北京一家名为聚隆迪林业公司的工作人员承认了这一点——他们在通州的基地就面临风险,所以从今年开始,河北定州基地实行托管。

  况且,北京等地区到2008年是否能够砍伐树木,还是未知数。

  砍了就能卖?

  未来价格难估算

  此前,一家名为聚德隆造林公司的工作人员拿出一篇题为《中国处于土木钢铁经济时代》,以示木材价格会连年上涨。记者随后采访了该文作者——北京大军经济观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军。

  仲大军表示,“木材价格有升幅,但价格不可能成倍增长。通过市场调节,总会达到供需平衡。”

  那么,具体到现在普遍投资的“速生杨”的价格又如何呢?

  “速生杨什么用都没有,木质太软,做建材、纸浆一般都用不着,”北京市木材厂木材科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速生杨只能打成木片,用来做中密度板和刨花板的原料。”

  同时,按照这位工作人员的说法:现在他们收购一吨速生杨木材的价格最高在600元左右。至于未来的价格,这位工作人员没作评论,只是反问:“莫非您以后还能开发出什么新用途?”

  肯定能保本?

  投资合同有漏洞

  记者就此事咨询聚隆迪林业公司时发现,按照承诺,如果出材量难以达到最低的每亩15立方米,他们将全额退款,同时外加投资总额20%的利息,作为补偿。

  但是,这一重要条款却没有写在合同里。对此,工作人员解释说:他们马上要对合同进行修改。此外,如果林木受到虫害、火灾或者其他自然灾害的影响,将如何应对,造林公司同样没把这些写到合同中。 晨报记者 杜娟

  ●记者观察

  托管营林市场需尽快规范

  作为投资者,必须请专家对自己所要投资行业的数据有一个精确的计算分析后,再冷静地进行投资。

  “看一家林业公司是否诚信非常容易,就是看它是真正投资造林、增加了国土绿化面积,还是只是从农民手中把林地买过来,再转手高价出售,借林业改革之机非法集资。”专家告诉记者。

  有分析表示,在一般的投资行业中,投资回报率在10%—20%是比较正常的,房地产业的利润最高时也不过60%。因此,少数造林公司打出的年投资回报率50%很不现实,造林公司用现在的供需数据去套几年后的市场,缺乏严谨性。

  此外,记者发现,大多数造林公司都选用《一元立木材积表》,可是专家告诉记者,“一元表”已经过期了,现在应该使用以“高度和胸径”为参照的《二元立木材积表》。而关于名牌树种欧美杨107、108的材积表还没有完成,专家一般使用沙兰杨材积表对照。

  实际上,大多数造林公司都是收购了某地区已经成材的次生林,而且很多林业基地都建在北京周边的河北等地,投资人很难了解到自己林木的成长情况。

  可以肯定,从长远看,投资林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我们同样可以肯定,任何投资都有风险,“摇钱树”只存在于神话中。造林行业需要尽快规范,让投资者放心。

  ●名词解释

  托管营林

  目前造林公司营造的基本都是速生杨,一般成材期在7年,采用托管合作的模式,投资者买下一定的林地,获得该林木的产权,再以合同方式委托专业公司对其林木进行管护,林木成材后采伐销售,按照合同规定进行利益分配。

  如下是北京亿霖木业有限公司投资回报表:以通辽地区每亩林地投入资金2800元,出材量 27.5立方米为例,计算收益如下:

  按2003年的木材价格650元/立方米计算(目前市场的杨木价格已超过750元/立方米):

  每亩净收益:650×27.5-2800= 15075元

  30亩投入资金:2800×30=84000元

  30亩净收益:15075×30=452250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林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