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教育 > 正文
 

留学误区何其多 六国留学警示牌大放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5:36 新闻晚报

  新西兰 警示牌:“留学天堂”

  目前在新留学的国际学生有4.5万多人,新西兰正规高等院校较少,现有的教育、交通和生活设施都尚未具备大量接受国际学生的能力。此外,许多中介机构的广告中说,新西兰是世界上最后一块净土,但其实治安状况远没想像中那么好。近年来,新西兰青少年犯罪率呈上升趋势,吸毒、酗酒、赌博、暴力行为等已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当地一些小留学生的
问题也值得关注。

  瑞士 警示牌A:酒店管理“天下第一”

  虽然瑞士的酒店管理专业在全球享有较高声誉,但也因此成为骗子的招牌。据不完全统计,瑞士共有旅游或酒店管理学校约30余所,均是按商业法注册的私立学校,但其中不少学校以“大学”或“学院”的名称对外招生,学费昂贵,且颁发的文凭不被瑞士政府承认,许多不了解情况的学生上当受骗处境尴尬。

  警示牌B:实习6个月能挣足学费

  一些中介机构在广告中夸口:“瑞士的酒店管理学校提供实习机会,6个月就能挣足下学期的学费。”但根据瑞士的法律,外国学生不允许工作,就读酒店管理专业的留学生虽有6个月的实习时间,但实习期的税前工资约为每月2000瑞士法郎,这些钱只够留学生一年的零花钱。

  德国 警示牌A:享受“免费大餐”

  德国的公立大学不收学费,对经济底子薄弱的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童话般的目的地。但随着近年来留学人数的迅猛增加,德国公立学校的申请难度不断加大,而一些私立学校趁机打着“公立大学”的旗号招生。实际上,德国的私立学校质量高的很少,还需交纳高额学费,而且学员毕业后不可能继续留在德国读大学。

  警示牌B:“门槛”较低

  申请德国的学校比英美国家要相对容易,在此背景下,一些中介机构与德国的私立学校联手进行虚假宣传,导致不少学生上当受骗。在德国,外国学生无论申请哪一类学校,都需通过难度不低的德语水平考试,而且德国并不承认中国高中毕业证书。此外,德国高校采取“宽进严出”的政策,通常需要六七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完成学业。

   日本 警示牌A:语言学校是“捷径”

  语言学校常被一些中介机构吹嘘为留学日本的“捷径”,但许多情况下却成为坑人的“陷阱”。最近几年,日本人口出生率逐年下降,大学特别是私立学校生源严重不足,许多学校开始大量招收国际学生,以弥补内需不足。因此,中国学生一不留神,就有可能成为某些学校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有些学校为了“肥水不流外人田”,甚至不惜做了扣留护照、毕业文凭之类的事情,给留学生带来诸多麻烦。

  警示牌B:“打工天堂”

  近年来,日本经济一蹶不振,令留学生打工难雪上加霜。据日本媒体报道,目前地方大学有70%的外国留学生无工可打。

  新加坡 警示牌A:“国际文凭”

  “国际文凭”是目前新加坡留学广告中最常见的“卖点”,一些中介机构吹嘘赴新就读欧美名校分校,能以较低费用攻得“高质”文凭。事实上,这些欧美名校分校大多都是私立学校对外招生的幌子,根据新加坡的有关规定,这些分校不能采用全日制上课,因此基本上都是远程教育,文凭的可信度较低,更谈不上获得国际认可。

  还有些学生和家长以为到新加坡留学就可方便地报考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国的学校。但是,中国学生的身份不同于新加坡本地学生,在申请签证时仍要靠自己的实力和能力。

  法国 警示牌A:广告大玩“文字游戏”

  由于法国的教育体制较为独特,一些不法中介机构乘机玩起了“文字游戏”。例如,法国高校文凭分国家级和校级两种,国家级文凭含金量高,而校级文凭的认可度相对较低。有些学校在广告中称:“文凭国家承认”,在法国,只要是合法的学校,其文凭国家都承认,但国家承认的文凭未必就是国家级文凭。还有些学校出具所谓的“大学专业预注册证明”,向学生承诺可直接升入大学,实际上,语言培训之后申读大学专业课程的过程艰难而复杂,有时甚至要耗时几年之久。

  警示牌B:“一条龙”服务

  法国的留学政策里有一条特别规定:来法留学必须提供住宿接待证明。而法国高等教育机构中,除个别大学校外,难以在出国前就解决食宿问题,因此往往依靠国内中介公司的法方合作者来安排。而有些中介公司为了赚钱,给学生安排条件较差的住房却收费昂贵,有的甚至还要从中“抽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留学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