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教育 > 正文
 

2004年热门留学国家大盘点(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9:06 新闻晚报
  澳大利亚

  2004年澳洲留学可谓是利好消息频频。对于海外学生影响最大的政策除高中生雅思豁免、未满18岁学生父母可陪读、中学生赴澳年龄条件放宽、资金担保条件放宽以及颇具诱惑力的边远地区移民加分措施外,最引人注目的亮点莫过于电子签证的全面推广。

  2004年11月起澳洲移民局对我国大陆地区学生签证开始试行网上签证系统E-visa(电子签证),希望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将参加试点的留学中介通过澳大利亚移民部安装的特殊程序与学生申请的学校、澳洲移民部等部门的网络相连接,共同协作完成签证。相比较从前普通签证需要预签(PVA)三个月,正式签证(FINALVISA)审批一个月的速度来说,电子签证渠道的步入正轨有望大大提高学生签证审理速度,配合澳洲灵活的开学日期,因而从前困扰许多学生的“赶开学时间”的问题可以得到解决。而电子签证对学生材料的要求也相当严格,因为e-Visa要求至少95%的成功率。

  就学校而言,澳洲位于悉尼、墨尔本、布里斯本地区几所名牌公立大学申请竞争仍然保持激烈态势,而一些位于边远地区的学校则急于开拓市场,积极做市场推广。学生也可以抓住有利时机多了解澳洲教育状况,为自己选择最适合的学校。

  2004年度的学费小幅上涨趋势在2005年有可能保持不变,目前申请2005年名牌公立大学的学生发现无论申请费还是学费都向上有所调整。预计2005年澳洲的费用将在人民币15~20万元之间徘徊(根据学校所在地区生活费和汇率波动)。

  2005年即将来临,可以推测赴澳留学的整体政策不会有太大的变动,前景乐观。

   加拿大

  加拿大作为全世界国际留学生向往的留学目的地之一,2004年继续成为中国学生攻读本科和研究生的热点地区。其主要原因是加拿大的大学和大学研究生院所具备的教学和科研能力始终保持世界前列。这其中包括课程设置、教材更新、教学评估、教学与研究技法和世界领先的科学技术能力和成果。其次的原因一是加拿大的人均教育资源目前仍位居世界之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经连续多年评加拿大为世界人居奖第一名,其教育资源的丰富程度是重要指标之一;二是加拿大在世界政治舞台上,采取中立温和的外交政策,在对外事务中,政府始终以稳健的姿态充当“和事佬”,从不“先发制人”。这无形中给国际留学生营造了一个安全祥和的学习氛围,远离战火和恐怖的威胁;三是加拿大作为美国的隔壁邻居和英联邦的成员,其教育和科技发展和世界其他主要发达英语国家保持着协调统一,有着互为认可、一脉相通的特征,又具有这些国家所不能及的严谨性和稳定性,受到各国学者的普遍青睐;再次是加拿大正规高等教育几乎全部国有化,由国家国民的高税收滋养着的加拿大高等学府同样以较其他主要英语国家低廉的学费和生活费不断吸引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莘莘学子。

  然而,由于近年来加拿大的货币加元的汇率逐年上升,目前与人民币之比是一兑七之多,创下有史以来新高。加上加拿大国内教育成本提高和通涨率的影响,国际留学生在加拿大一年的总开支到2005年可能突破平均人民币15万元。尽管如此,留学加拿大的费用仍然是全世界主要留学英语国家中较低的,使加拿大在世界留学市场中继续保持强劲的竞争力。同时,加拿大除四大城市(即多伦多、蒙特利尔、温哥华和卡尔加里)外的众多中型工业城市则相对保持生活水平低廉和学费涨幅缓慢的状态,加上其远离闹市和人口高度密集区而越来越受到中国留学生的欢迎。目前,在加拿大在读大学和研究生的中国学生总数已近七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留学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