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消费也理财-置业 > 正文
 

奥运概念过度炒作 购房者别盲从奥运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9: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9日电 据市场报报道,9月的雅典,北京市市长王岐山接过了五环旗帜,标志着奥运进入了“北京周期”。奥运房产更加成为购房人关注的焦点,也成就了新一波的购买高峰。

  买房首选奥运楼盘?

  在北京西部五棵松一个房产项目销售处,记者看到不少市民在排队买房。以前,记者只见到过排队认购每平方米3000元左右的经济适用房的场面,但这个每平方米7000多元的房产项目,为何还要排队认购呢?

  “我买它就是为了自己住。楼盘毗邻奥运场馆,能提供体育文化设施。”已经排了一整天的李先生说,“奥运是一种文化,住在这里是人文的体现。”而有的购房者表示,买这儿的房子是为了投资,4年以后的奥运会会给他带来巨大商机。

  但是,奥运楼盘真的能给房地产开发商带来“金色奥运”的同时也能为购房者带来“金色价值”吗?

  著名楼市分析专家李小宁认为,奥运楼盘在亚运基础上形成,购房者已经发现亚运村以至奥运楼盘的价格与价值及内在品质有些背离。“如果购买者是为看奥运会买房子,而不考虑是否适合居住等因素,那将会给以后带来不便。”李小宁说。

  有业内人士提醒说,奥运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活动,很多奥运楼盘的真正品质要等到2008年后才初步体现,买房者不要盲目追“奥运风”。

  何种楼盘具竞争力?

  目前,很多房地产项目都在打奥运牌,包括案名、产品、风格等在内无一不镀上奥运金色。但老百姓最看重什么?何种楼盘在以后最具有竞争力呢?

  一位购房者对记者说:“首先考虑地理位置,包括交通、购物、教育、邮电和周围环境等,当然最重要的是楼盘要有自身较高的品质。”

  老百姓看重的是生活的方便,开发商同样也正想通过创造这样的条件来赢得市场。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分析,北京市四环线到六环线之间将成为未来几年居住的黄金地带,亚奥商圈包括望京,将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跟着公共交通走,跟着城铁地铁走,跟着政府规划走,这样的区域升值空间较大,楼盘将具竞争力。”

  此外,现在购房者对房屋的要求越来越高,反映到市场上,就是客户个性化需求的增加。因此,地产项目的个性、住宅的内在品质就变得越来越重要。

  专家认为,对于北京这样一个国际化大都市而言,住宅的个性品质将是未来房地产发展的主要方向,谁建立了品质高、个性强的住宅,谁就会赢得市场的青睐。

  奥运概念“炒作”过度?

  今天的奥运楼盘,有的开盘至今已经涨了近1000元/平方米。与其他区域相比,亚奥地区楼盘整体价格依然呈上扬之势。但距奥运会正式开幕毕竟还有将近4年的时间,亚奥地区的房价目前就居高不下,是不是有“炒作”的因素呢?

  有不少购房者和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从2001年申奥成功至今,亚奥地区房价上扬的速度和幅度已经超过了合理的范围。首先,房价的上涨是建立在市政基础设施投入带来的土地升值基础之上的,而目前奥运工程还处在启动阶段,基础设施的投入还不足以使亚奥楼市房价出现目前的涨幅;其次,亚奥地区目前所表现的高房价,更大程度上是开发商提前透支奥运概念,进行“炒作”,形成区域房价共谋的结果。

  除了冲高房价,房地产项目滥用奥运题材进行广告宣传也颇受争议。最为明显的一种现象是,不论距离奥运公园多么遥远,东至来广营,西至上地,北至小汤山、昌平,一些项目也拿奥运说事。但凡毗邻一个奥运场馆,周边楼盘也会乐此不疲地挂出奥运地产的旗帜。

  对此,有人士指出,现在打“奥运”牌的地产项目,如果不具备核心的竞争力,拥有真正的奥运品质,只是一味的借助概念进行“炒作”,再美妙的海市蜃楼也终会有幻灭的一天。(许黎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