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置业 > 正文
 

经济适用房均价2864 工薪阶层成购买主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8:47 北京日报

  位于西南三环附近的经济适用房小区———三环新城放号,像往常一样,又吸引了大批购房者连夜排队,2万人争抢5800套房。而其一期开盘时,有的人曾连续五天五夜排队抢购。

  北京市从1998年开始建设经济适用房,5年来,全市累计建成经济适用房约1200万平方米,销售1013.6万平方米(93166套),平均售价2864元,低于同期商品房售价1600多元,拉
动全市商品房平均售价减少200多元,对改善北京中低收入居民的住房条件起了重要作用。今年前7个月,本市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和供应规模比上年同期又有所扩大。1至7月本市用于经济适用房建设的投资为60.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1%,高于全市开发投资整体增速。经济适用房开复工面积为731.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8%;竣工面积106.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5.65%。

  然而,虽然本市经济适用住房项目的投资建设和供应规模都有所扩大,但与广大市民不断增长的住房需求相比依然供不应求,远远不能满足老百姓的需求。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司长潘明才最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土地宏观调控完全是出于国家宏观调控大局的需要,中央要求通过控制用地总量来调整用地结构,以达到控制用地增长过快以及产业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在停止农转非土地审批的半年中,一些有关国计民生的重点项目,并不会受到土地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像经济适用房建设不但不应该减少,还需要大幅度增加才行。

  随着经济适用房新政策的正式施行,现在工薪阶层已变为购买主力,购房人群主要是中低收入阶层。据统计,购买三环新城一期的业主中使用公积金贷款的占53%,在三环新城的业主中,国企职工约占35%,国家公务员约占20%,初级白领约占20%,教师约占15%。三环新城的业主80%拥有大专以上学历,月收入平均在2500元左右,主要年龄段在28岁至38岁之间,收入不高,素质不低。

  从后续经济适用房项目来看,早期存在的不良现象发生比例已经很低了,工薪阶层能买到经济适用房,与负责任的开发商对业主认购资格严格审核有关。由于新政策的正式施行,开发商没有回款压力,在新政策未出台以前就对购买业主进行了严格的资格审查;主力户型都在80平方米左右,总价不高。据了解,三环新城、百环家园、长安新城、百子湾1号等经济适用房项目都是类似的情况,主要购买者均为工薪阶层。

  从购房者的经济能力来看,由于北京市近年来旧城改造和新城建设、市政道路建设的加快,产生了相当多的拆迁户,其中一部分经济上并不富裕,有不少拆迁户没有经济能力回迁,这些拆迁户所得的补偿款只能用于购买经济适用房。据调查显示,购买经济适用房的人群中大约有40%以上来自于这部分人。此外,从购房者的购房用途来看,主要为自住,用于投资的比例很少。政府最近又已宣布,经济适用房只准建设80平方米以下,总价不超过32万元的普通标准住宅,所以现在经济适用房建设从法制上已日趋健全,已经是真正为中低收入老百姓建房,关键是如何扩大建设规模,保证供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适用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