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置业 > 正文
 

次新房悄然崛起 二手房市场再掀波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2:55 北京晚报

  目前,在京城百姓争相追逐二手房之时,一个被人忽略的次新房市场正在悄然迅速崛起。据资料显示,在上海、南京等几大城市中,次新房市场在二级市场上都占有较大份额:其中上海二手次新房交易约占总交易量的50%,南京二手次新房交易也在逐渐递增,渐渐成为二手房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北京,次新房却不为大众所知。据“我爱我家”专业人士介绍,所谓次新房,也就
是年代较新的二手房或空置房,是指竣工后房龄在5年之内的房屋。其中涵盖一部分尾房、债权房等空置房,也包含入住时间较短又再上市交易的二手房。次新房与年代久远的二手房相比较,在规划设计、房型户型、楼盘质量、小区环境、物业管理等方面更为合理、完善,房屋较新;同比新建商品房的高昂价格,次新房价格相对低廉又是其最大优势。

  次新房上市的原因较为复杂,我爱我家的置业专家归纳起来主要分为以下六个方面:

  次新房中包含一些尾房、债权房等空置房

  尾房是楼盘前期推广力度不够,销售不力所形成的房屋。当然,空置房也有一部分是开发商用于抵债的债权房及被法院罚没、羁押的房屋。

  购房者最初购买时不够理性

  有些购房者在选择购买房屋时,过于冲动或“跟风”而买。一旦收房使用入住后,便会发现并不适合自己居住,造成生活、工作的诸多不便,进而转手出售。

  投资客回报收益不理想

  近几年北京的高端物业回报率逐渐缩水,已从上世纪90年代20%至30%的高回报率降至现在的5%至8%左右,投资回报收益并不十分理想,造成投资者出售购买入住不久的房屋。

  经济状况改变,负担过重变卖房产

  一部分人已经置备房产,由于薪金的变动,贷款金额过高,还贷压力太大,物业管理费过高等,收入与支出严重失衡,已无能力再承担如此庞大的费用,只好将入住不久的房子脱手。

  生活、工作发生重大变动

  现在很多企业的中高层人士在京工作稳定,收入可观,因此选择在北京安家置业。但由于公司发展需要,可能突然调迁去其他城市;或因个人原因需要出国留学;或者家中有变故,生活发生变化等原因,只能将购买不长时间、较新的房屋转手卖掉。

  投机炒作,获利出局

  某些次新房的业主是在项目的内部认购阶段或期房的早期阶段购买的房产,而当时购买的价格较低,即便现在以二手房的价格出售,也能获取可观的理想收益。这部分业主希望获利出局,也使得部分次新房流入市场。

  次新房的特点及优势较为明显,专家认为主要有以下四大优势:

  价格低廉落差大

  首先,次新房再上市时的房屋价格与当初开发商开盘时的价格相比较,已有较大回落;其次,有80%以上的购房者在出售手中房屋时,售价普遍要低于当初的购买价。因此,次新房的价格低廉奠定其绝对优势。如我爱我家公司代理的“千鹤家园”、“北辰绿色家园”等,再上市价格低于当初购买价每平方米1000至2000元不等。由于其房龄短、价格优惠,所以深受客户欢迎。

  现房入住无期房风险

  消费者如今一般买的都是期房,不知道将来房子盖好了会是什么样。而次新房却大不相同,它看得见、摸得着,所见即所得。无论是房型、采光、通风、绿化,都实实在在,省去了买期房的风险,免除常有的担心与烦恼。

  即买即住免除装修

  对于外地来的高收入人士及本地白领一族而言,买房都希望尽快入住、安顿下来。一是并无太多时间,二是不愿多花精力在一些琐碎的细节上面。次新房最大的特点则是即买即住,能够满足购买者的所需。由于很多次新房的装修水准高,成色新,家电、家具配套齐全,很有点“买房送装修、家电”的意思。

  环境优美配套方便

  次新房大多源自新建商品房,因此其社区环境及配套设施极为齐全与便利。如:小区内绿化面积大,定期的保洁、清洁,兼备地上、地下停车,讲究行人与车辆的分流;24小时热水供应,24小时保安巡查;卫星电视、宽带网接入;周边配备高档会所、健身中心、购物及休闲场所等一应俱全,为购房者业余生活提供更多休闲好去处。

  随着二手房交易量的稳步上升,二手房市场细分将是必然过程。在未来的存量房市场中,次新房以其房龄短、品质好、配套全、价格上比一手房低廉,建筑年代上又比其它普通二手房近等优势占有不可取代的重要地位。记者 徐德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二手房,次新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