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也理财-购车 > 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专家建议:不要为了“面子”而买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2:20 青年时讯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院朱正强博士很理解有车族的这种行为。他说:“养车的成本主要有油料费、停车费、路桥费、洗车费和配件维修费等。中国现在的养车成本过高主要集中在油料费、停车费和配件维修费上,许多人买得起车,养不起车,造成一些人有车不开。”

  在谈到为何养车成本过高时,朱博士重点强调了私车的各种管理费。“私家车的拥有者占用了公共交通资源,增大了环境承载容量,理所当然要付出一定费用。但关键是要收多 少,这个价钱如何定。政府在制定这个费用时,应该听取私车主的一些意见。在费用计算规则的制定和改变过程中,私家车也要通过各种渠道参与规则的制定,维护自己的权益。”

  朱博士在分析一些有车族买了车不用的原因时也谈到了面子问题。“社会有自己的人群识别系统,这种识别系统体现在吃穿用度等各个方面。在中国走向汽车社会的过程中,轿车就成了表明自己身份的重要特征。有轿车和有什么样的轿车是体现自身社会价值,识别社会地位的一个重要意义符号,加上中国人特有的‘面子’观,促使人们宁愿多花钱买车,而在其他方面少花钱来体现社会地位,这也是有车不开现象的一个原因。”

  朱博士建议人们不要因为面子而买车。他说:“买车时要计算自己的成本收益,考虑自己的承受能力。把买车当作身份象征的消费行为被美国经济学家凡勃伦称之为‘炫耀性消费’,这种消费的一个重要目的是给他人留下印象,而炫耀性消费引起的攀比会破坏消费者的理性。因此,人们买车时不仅要考虑轿车成本,还要考虑养车费用,要量力而行。”(种亚图 贾鹏)

  链接

  2050年北京地铁占出行半壁江山

  据《新京报》报道,本市未来轨道交通建设将经历三个阶段,到2050年时,地铁总里程将突破1000公里,客运量占到市民出行总量的50%到60%,市民步行5分钟就能找到地铁站。这三个阶段分为2008年、2020年和2050年。

  到2050年,北京市市区轨道交通速度预计达到每小时35~40公里,市郊铁路行驶速度每小时60~70公里。城市中心区轨道交通线网采用较高密度,市民在市区内步行5分钟就能搭乘上地铁,城市中心区目的地可在20分钟内到达,30公里范围内卫星城可在30分钟内到达。

  纽约人信赖地铁不要私车

  与人们印象不同的是,大多数纽约人并不开车,许多人连驾驶执照都没有。联邦统计局最新的全国性调查显示,全美1.7亿个家庭,平均每家有1.9辆各种车辆,每个家庭平均有1.8人有驾驶执照,但是纽约居民只有25%%的人有驾驶执照,无驾照比例居全国之首,实际开车上路的人可能不足20%%。因为地铁等公交系统的方便让纽约人相信,一辈子不开车也无所谓。

  纽约地铁的规模和全天24小时的服务,在全世界首屈一指。1150多公里长的地铁路线连接全市4大地区,469个地铁车站,遍布全市各个角落。如此发达的地铁网让出行者随时随地可以乘到地铁,自然不会再想自己开车。除四通八达的地铁外,数百条地面公共汽车线路、数十个渡轮码头和直升机服务,招手即停的出租汽车,让纽约人享受着一个立体交通网,高效率的运输网可在最短时间内把乘客运送到目的地。赵冉 摘自《环球时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