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旅游 > 正文
 

旅游意外险引多方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 14:5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史丽萍)印度洋海啸灾难的发生使人们再度关注起了自身的保险状况。业内人士提醒,此次在印度洋地震海啸中只投了“旅行社责任险”而不幸遇难的游客,将得不到旅行社的赔偿,因为地震海啸引发的灾难并非在游行社投保“旅行社责任险”的承保范围之内。保险专家建议,有意出行的游客,切记为自己投保一份旅游人身意外险。

  旅游意外险的投保率一直徘徊在20%左右,许多游客认为旅行社已投保了“旅行社责任
险”,自己就没必要购买保险,而许多旅行社在宣传单中也都会将“已投保旅行社责任险”作为招徕顾客的手段之一。

  游客应主动投保意外险

  对此,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市场开发部的赖先生表示,“旅行社责任险”是旅行社为自己系的“安全带”,承保的是因旅行社自身过失而对游客造成的损失,而各种外来的意外事件,如自然灾害等造成的损失,旅行社和保险公司是不负责赔偿的。也就是说,此次在印度洋地震海啸灾难中,受伤或遇难的游客,并不会得到保险公司的赔偿。

  业内人士建议,在旅行社为自己系上“安全带”的同时,游客在外出旅行时,还应为自己也系上一条“安全带”:投保一份人身意外险,从而达到“双保险”。一般情况下,人身意外险的保障范围都会涵盖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造成的损失。部分保险公司推出的人身意外险还涵盖了旅行期间的行李损失、行程延误以及旅行外出期间家庭财产盗抢损失等,如人保财险的“神州游”“四海游”。

  保险公司方面反应,印度洋地震海啸灾难发生后,咨询旅游意外险客户增多了,但具体投保情况是否上涨还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预计元旦、春节期间外出的游客投保率会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境外旅游要关注紧急救援

  记者日前获悉,中国平安已启动全球急难援助系统,成为首家向此次海外遇险中国人提供救援服务的国内保险公司。据中国平安人寿客户服务部负责人张雪莲介绍,截止记者发稿时,平安保险尚未接到有客户申请紧急救援以及提出索赔申请的消息,但在获悉外交部统计情况的第一时间,该公司已立即启动平安全球急难援助系统,在新加坡、曼谷、雅加达、新德里四地启用95511全球救援专线,增派受理人员24小时接受客户报案,准备就近派出医疗救援小组、救援专机为受伤人员提供紧急救援与医疗转送回国服务。

  同时,平安全球急难援助机构还向泰国普吉岛、马尔代夫等中国游客集中的地区派出了医疗专家小组,主动联系当地医院及使馆,搜寻可能出险的平安客户。

  对此,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境外旅行投保人身意外险时,要注意投保具有全球紧急救援服务的险种,这样,一旦发生意外事故,投保人可通过保险公司的紧急救援系统展开“自救”。据了解,目前,除了中国平安外,人保财险、友邦保险、美亚保险等公司推出境外旅游意外险都已开通了境外紧急救援服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意外险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