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餐饮 > 正文
 

扎根北京的各地老字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6:49 京华时报

  

  北京每一寸的土地都有故事,今天我们单说扎根在北京土地上的“老字号”。这个“老字号”不是特指北京老字号,而是多少年风雨变迁中陆续来北京安家落户的全国各地的老字号,它们星罗棋布地散落在北京的各个角落,其中很多老字号都是家乡的明星。来到这个偌大的城市中,已无法继续担当棋盘上的主角,而是如同繁星点点,各自发光,为北京构建
着一个蕴涵着浓郁饮食文化味道的网络。在这个网络中徘徊,沉淀在我们心中的是抹不去的美妙味道和醇厚底蕴。

  上海素食

  功德林:82年佛家素菜馆

  功德林是依照“上海功德林蔬食处”原样而建。“上海功德林蔬食处”创建于1922年,至今有82年历史,是中国有名的佛教素菜馆。其创始人赵云韶是杭州城隍山常寂寺讲经大和尚高维均法师的弟子。

  进京时间:1984年

  如今模样:三层小楼,整个店铺以明黄色为主调,罗汉厅内整面墙上挂一木雕的十八罗汉图。

  特色佳肴:“十八罗汉”是这里的特色菜,不少于十种的原料,有大豆蛋白、青菜,像油菜、冬笋等,莲子、葡萄干等。味道咸鲜,比较清淡,营养丰富,搭配合理,对于女性来讲还是一道绝好的美容菜呢。

  名菜典故:相传,一个寺庙的和尚下山化缘,回来后发现每个人的东西都很少,不能独炒一盘菜,怎么办呢?众和尚说:“合起来就够炒一盘菜了。”果然,做完菜大家一尝都说好吃,有个多嘴的和尚就问:“给这道菜起个什么名呢?”一个小和尚很聪明,数了数在座的和尚,一共18位,于是大叫:“就叫‘十八罗汉’吧!”众和尚一致同意。后来,这道菜传入民间,又从民间引入餐饮店堂,深受食客喜爱,经久不衰,是一地道的“全家福”式佛教名菜。

  人均消费:20~30元

  规模:能同时容纳260人左右

  营业时间:10:30—20:30

  停车位:没有地址:前门大街158号

  天津风味

  鸿宾楼:天津百年老店

  名厨故事:老“堂头”王守谦现年九旬,他17岁便在天津的鸿宾楼学徒。据王老所说,“鸿宾楼”这块牌子由清代两榜进士于泽久题写,是用625两黄金涂饰而成的。

  如今模样:鸿宾楼是目前北京规模较大的清真风味饭庄之一。有“清真餐饮第一楼”的赞誉。如今这家饭庄建筑比较宏伟,接待了不少国内外贵宾。一进大厅,首先能看到的是一面用照片讲述鸿宾楼故事的大墙,旁边餐厅入口处挂着鸿宾楼的老牌子。餐馆里边的装修也很气派,非常有传统的中国味道。

  特色佳肴:鸿宾楼在烹饪手法上有“三绝”。一是烹制河鲜海味。鸡茸鱼翅、金钱虾托、软熘鱼扇、噌蹦鱼等最为拿手;二是“火笃”菜一绝。“火笃”法烹菜是鸿宾楼的独创和独家特有,介于烧、扒之间,原料大多“出水”,红汁短芡。代表菜有火笃脊髓、火笃羊眼、火笃鱼腐、火笃两样等;三是清真盛宴--全羊席。108道菜肴手法变化无穷,其精彩之处在于食羊不觉羊,全宴独不见一个羊字。

  停车位:有50个停车位客

  容量:可同时接待600人用餐

  人均消费:50至70元地址:西城区展览路11号

  鸿宾楼饭庄开业于清咸丰三年(公元1853年),原址在天津。在天津的百年间,以擅长烹制河鲜和全羊大菜而享誉津门。之所以进京,是为了响应1955年周恩来总理“北京市要有各省、市风味”的号召。鸿宾楼最初在宣武区李铁拐斜街落户,1963年又迁入西长安街63号经营,1999年西单地区改造迁入现址。

  进京时间:1995年

  上海菜

  金福德老正兴饭庄:上海滩百年烧菜馆

  清朝同治六年(1867年),浙江人蔡正仁和卓仁兴结伴到上海滩闯世界。两人凭在老家饭馆学徒的手艺,在上海九江路的大陆市场内租摆一个小饭馆,各取二人名字中一个字给饭馆起名叫“正兴馆”,起初只卖几款家乡风味菜肴,像咸肉、百叶、草鱼、豆腐什么的。随着中外商家大量涌入上海,“正兴馆”从开张就把住了“货真价实,选料精细,色香形皆佳”的十三字真传,没几年就成为上海滩有名的烧菜馆。后来“正兴馆”的几个学艺有成的伙计另起炉灶,也做起了“正兴馆”招牌的买卖。蔡卓两家掌柜为了自家声誉便将大陆市场内的饭馆名前冠一个“老”字,成为“老正兴菜馆”。

  进京时间:1956年

  如今模样:老正兴的门面是中式传统风格,但是其中也带着一些现代气息,从自动感应门就能看出来。店内环境比较别致,依然是中西合璧,一楼主要是家常菜,二楼是上海菜,尤其是二楼大厅,厅内有一处景致很独特,两棵粗壮大树“枝繁叶茂”地装点出几处雅座,灯光柔和,一派生机盎然,纵使冬天也让你有春的绿意。

  特色佳肴:清炒鳝糊是一道地道的上海特色菜,原料很简单,就是鳝鱼,但是此菜口感滑嫩,味道咸甜适中,还略微带点辣,这个辣不是辣椒,是胡椒粉的辣。价格是58元一份。

  老正兴还有一个特色就是寿桃,被誉为“京城寿桃第一家”,最普通的“福如东海”才68元一套,也有188元一套的。

  人均消费:30元规模:能同时容纳400人左右

  营业时间:10:00—22:00

  停车位:门前只有4个停车位,但在前门东大街有停车的地方。

  地址:前门大街46号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老字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