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消费也理财-生活 > 正文
 

数家奶站卷款蒸发 两千订户年前断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8:41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张卉) “刚交了下个月的奶款,没想到就被送奶公司卷走了,家里已经两三天没人送奶了。”昨天,本报连续接到数十个反映三元牛奶断奶的电话。记者从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公司已经于25日上午获悉此事,并于当天下午1时召开了针对此次断奶事故的紧急会议。记者了解到,此前三元牛奶曾多次发生断奶事故。

  送奶公司奶款到手就地蒸发

  “钱拿走了,奶不送了,电话打不通,快过年了,真别扭。”吴女士告诉记者,她家的钱是1月20日收走的,奶是24日断的,当天她打电话到三元益民送奶公司61分公司,电话还占线,到了25日就变成了空号。家住丰台宋家庄的田先生在51分公司订的奶,发现老不送奶后还专门跑到送奶公司看了一趟,结果已是人去屋空。

  据记者从本报热线电话涉及的范围初步统计,截至目前携款而走的送奶公司至少涉及北京三元益民送奶到家服务有限公司第42分公司、第61分公司、第51分公司、第25分公司和数家社会送奶公司。按照每家送奶公司负责400至500户的平均送奶规模计算,此次断奶事故至少造成2000多人断奶。

  和消费者一样,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也对送奶公司的“阴谋”毫无察觉。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销售公司负责人张俊说,24日下午4时还与51分公司保持着联系,而后查询订单发现这几个公司还在继续订货。记者了解到,大部分被断奶的消费者均是20日前后被收走下月奶款,于25日左右被停奶。几个分公司几乎像商量好了一般卷款而走。

  消费者两度遭遇牛奶断顿

  “我是三元牛奶的老订户了,2003年4月份就曾经被当时的北京三元益民送奶到家服务有限公司第4分公司卷走了5月份的奶款,没想到今年又来了这么一出。”家住朝阳双龙小区的读者吴女士谈到自己两次被断奶的经历,显得十分气恼:“喝个安生奶怎么就这么难!”和吴女士一样,大部分受害者都是冲着三元牛奶的名气,放心地交了订金,不料令人窝心的事情一再发生。

  记者了解到,三元牛奶第一次发生断奶事故后,曾一度将送奶制度改成“先喝奶,后付款”,但实行了一段时间不知怎么又改回来了。

  骗子为何总盯三元牛奶?

  断奶事故的一再发生,让人很难将这次事故的原因仅仅归结为少数奶站管理人员素质不高。

  此次卷款而逃的公司,除了北京三元益民送奶到家服务有限公司各分公司,还有数家社会送奶公司。记者了解到,这些公司在收取奶款后无一例外地没有开具正式发票,只留下一纸收据。三元益民系列公司的收据上盖着各个分公司的方形公章,那些社会送奶公司也盖着“三元乳品总店”或者“三元乳品连锁”字样的三角形公章。实际上,如果不经提醒,大部分消费者甚至连这个章都没有注意到。“奶瓶是三元的,奶箱是三元的,那个姓孙的小伙子天天给我送,5年了,我一直挺放心的。”善良的张奶奶没想到,这样的表象根本靠不住。

  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销售公司负责人张俊表示,不少三元益民的送奶服务公司实际上在2002年已经注销,而“三元乳品总店”的印章实际上是公司2000年度已经作废的收款专用章。虽然目前与三元合作的送奶公司良莠不齐,但也不能“因噎废食”,公司将本着“在辨别中调整,在辨别中发展”的理念,继续与其中服务较好的公司合作。

  三元食品逐步打造自建奶站

  记者了解到,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存在合同关系的送奶公司主要是三元益民送奶公司、小红帽投递公司和部分社会送奶公司。“从法律角度讲,我们实际上只是存在业务关系与合同关系,也是这些骗子公司的受害者。”张俊经理表示三元公司本来不必为这些无德送奶公司负责,“但不管怎么说,他们的行为伤害的是三元奶品的形象,特别是三元益民还打着‘三元’的旗号。本着为消费者负责的精神,公司为了避免消费者对三元品牌产生误会,决定尽自己的能力,尽快安排附近奶站在3天之内送奶上门。”张俊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安排了专人统计受害客户的资料。

  依赖其他公司送奶,显然无法避免相应的风险,三元食品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在经历了前几次断奶事故后,于去年下半年开始筹办自建奶站。这些奶站由三元公司直接管理,收到奶款后开具正式的三联发票,目前这些奶站已经有12家。但对于北京庞大的乳品配发市场而言,显然还是杯水车薪,三元牛奶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仍需依赖合同公司。

  张俊希望受害消费者尽快拨打64629696、84035210以及80966818几部电话,并希望消费者在订奶之前也拨打这些电话以确认送奶公司是否具备资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