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消费也理财-生活 > 正文
 

休闲消费走向专业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4:41 南方日报

  作者: 龙科

  张三的某根鱼杆市价上千元,李四的照相机动辄过万元……

  与过去相比,今天我们周围的人群里出现了越来越多玩得很“严肃”、很“敬业”也很“昂贵”的人,他们是钓鱼高手、网球健将、音响发烧友、业余摄影师、登山爱好者、钱
收藏家,或者其他名目繁多的休闲领域中的佼佼者。在你对他们的业余玩技心悦诚服的同时,也会对他们的行头暗自咋舌:张三的某根鱼杆市价上千元,李四的照相机动辄过万元,王五家的全套音响听的也是“金玉之声”……过去简单廉价的业余爱好何时成了如此烧钱的景观呢?纵观近年来城市休闲的风起云涌,不难看出,休闲消费专业化的趋势正在蔓延。

  休闲消费的专业化首先体现在休闲消费知识的专业化,缺少相应的休闲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人将不再能够轻松体会到个中乐趣。在过去,人们常把“连玩儿都不会”当成对人能力低下的戏谑之词,而今许多人可能就有面对休闲新花样面面相觑的经历。因为在乡村社会时期,人们的休闲娱乐项目有限,兴趣范围也相对很小,许多休闲娱乐活动本身是家庭生活和劳动技艺的派生物(掰手腕、丰收秧歌等),简单易学,无需特殊的游戏技巧和专业训练,而在今天的都市社会中,人们休闲选择空前丰富,许多休闲活动已经成为专业化的活动,需要付出更多的专业训练才能得到其中的乐趣(如网球、跆拳道、健美等),这就催生出城市巨大的休闲培训市场。看看遍布城市各处的各种球类、瑜伽、健身、舞蹈等培训班和人们一掷千金参加休闲培训的踊跃程度,你不得不感叹没有知识真的连玩儿都不会了。

  休闲消费的专业化也表现在人们休闲过程中所使用的设备和场地等硬件设施之上,对物的重视使休闲消费身价不菲。就像文章开篇所描述的那样,即使只是一个在时间和精力上投入有限的普通球类爱好者,也常常是从球拍、用球到球鞋、球服都装备得相当专业,而且很多人似乎从普通场地上感受不到玩球的乐趣,而总是要在专业的球馆里才能找到兴奋感觉;一些人即便一年中只有一次登山的机会,对于登山装备的专业和品牌要求也绝不马虎。人们对业余活动从硬件上努力改善,不惜金钱向专业化靠拢,似乎只有这样才能从休闲活动中得到更多乐趣。

  为什么在业余的休闲消费中反而会出现专业化消费的趋势呢?在社会学看来,这和其他许多消费风潮一样,可以从社会和文化的层面找出其发展演变的蛛丝马迹。

  首先,社会结构的转型使人们从身份单一的“单位人”演变成具有多重身份的“社会人”,在隶属于一个正式组织的同时也可以属于多个非正式组织,这为休闲群体与休闲亚文化的成长发育提供了结构性的条件。通过网络或其他渠道,人们可以在共同爱好和兴趣基础上结成非正式群体,这些非正式群体在休闲教育、消费观念上同时也是对参与者有重要影响的参照群体。过去人们是一种分散的、自娱自乐的休闲方式,而今天人们通过一种相对组织化的休闲方式,受到了休闲亚文化的浸染。一个企业的经理可能同时还是某个俱乐部的成员、某个沙龙的常客,当他受到某个休闲项目的“诱惑”并参与其中,他必然受到这个社群中具有更高专业化程度的玩友们的影响,并进而在休闲消费上产生一种示范效应。同时人们这种专业化消费也是一种身份认同的需要,通过这种专业培训与专业装备,能使人们获得在一个休闲社群中长期存在的资格,并进而拥有在这种休闲体验中的发言权。

  其次,日益细化的社会分工使得任何个人在庞大的社会系统中都只能独处一隅,工作因此成为个人价值全面实现的一种反动,而休闲的专业化成为人们提升自我、获得个人成就感的重要途径。现代技术的广泛应用封锁了大多数人从工作中获取成就感的主要途径,越来越多的人深信,只有投身于工作之余的休闲活动之中,并努力获得专业感,才能展现自己的完整气质和迷人魅力。一个成天与机器打交道的技术工人,如果他对自身价值的实现怀有抱负并且无法摆脱目前境遇,那么他最有可能通过在休闲活动中的专业化提升来完成这种自我的实现,而这种休闲的专业化提升,在商业化的今天,几乎也就是休闲消费专业化的同步进行。

  再次,休闲消费专业化的出现也是都市文化中的一种区隔行为,是人们凭借时间的非生产性使用和金钱的超常性付出而获取声誉。休闲消费中出现这种专业化倾向固然是因为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可支配收入增加的结果,但从社会阶层分化的角度来看,仍然可以视作一种不同人之间、不同亚文化群体之间的区隔行为。与其他消费相比,它不仅仅是一种投入金钱的炫耀性消费,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差异与休闲文化的差别。

  最后,休闲消费专业化的出现也是今天人们受制于物质主义生活方式的直接后果,不断滋长的物质欲望使得人们在休闲消费中舍本逐末。诚然,我们不得不承认一只专业级球拍与一只普通球拍相比会更加得心应手,一台专业级照相机与一台普通傻瓜机相比也更加效果动人,但是今天人们在休闲消费中对于专业化的追求可能会适得其反。一些人不身着品牌球衣、球鞋就无法感受到运动的乐趣,成年人没有昂贵的装备和场地就觉得一场比赛并不完满,休闲消费的专业化或者说物质化使得人们难于从休闲中得到真正的乐趣,却在物的控制里不知魏晋。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休闲消费的专业化在中国城市社会的出现亦是消费主义兴起的一个注脚。

  作者单位:中山大学社会学系消费者研究工作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专业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