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消费也理财-生活 > 正文
 

揭密刘晓庆出狱后广告第一单内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0:02 中国经济时报

  “这个时代的名人不会缺新闻,因为有我这样的策划人。”坐在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面前的唐朝显得气定神闲。

  这位东方英雄(北京)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的总策划,刚刚被《人物周刊》评选为“2004最受关注中小企业年度新锐人物”。

  使得他“最受关注”的原因很多——《杨澜挣扎在毁誉的狂澜里》、《广告商“豪赌”唐国强,输赢怎么论?》——现在的读者都很精明,看看这些题目,自然就会想到事件的背后必然会有“阳谋”。而读者在关注事件本身的同时,也会对事件背后的“阳谋家”充满好奇。

  唐朝就是这样一个“阳谋家”。而最令他得意的“阳谋”案例则是自己一手策划的刘晓庆出狱后广告“第一单”事件。

  晓庆出狱 唐朝“烙馅饼”

  2004年5月10日、11日两天,北京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分别给刘晓庆及其妹妹刘晓红下达了不起诉通知书,这就意味着取消了刘晓庆“取保候审”的身份,真正恢复了无罪的自由身。

  从2002年6月20日被刑事拘留,到2003年8月16日被取保候审,再到2004年5月10日被宣告无罪,刘晓庆这位在中国影视界一直充满争议的风云人物始终受到人们的关注,围绕着她的新闻始终不断。

  而在刘晓庆取保候审之后,唐朝也不失时机地“掺和”了一把,并藉此迅速地在国内策划界名声鹊起——

  2003年8月16日,经历了422天监狱生涯之后,刘晓庆被取保候审了,刘晓庆成功躲避了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门外围追堵截的大批记者之后,回到了她按揭购买的玫瑰园别墅。

  出狱后的刘晓庆谢绝了所有新闻媒体的采访要求,于是,当时以好友身份看望过刘晓庆的歌手于文华、化妆品女强人郑明明等人都成了媒体争相采访的对象,全国人们对出狱后的刘晓庆充满了好奇,媒体对刘晓庆今后的事业走向进行了大胆的猜测和分析,人们对刘晓庆的收监和复出似乎都充满了期待。

  就在人们希望再次看到刘晓庆的银幕形象的关键时刻,忽然,媒体报出9月5日刘晓庆的律师将去取起诉书,一旦刘晓庆在被起诉之列,刘晓庆随时都有可能再次锒铛入狱。

  就在大家再次为刘晓庆的命运担忧的时刻,一篇题为《官司尚未了结 复出急不可耐;刘晓庆“复出”第一大单广告呼之欲出》的消息让邀请方代表唐朝成为全国媒体追踪采访的热点人物。随后,北京《京华时报》在头版头条刊登了《刘晓庆接拍广告开价120万》的独家专访。紧接着,新加坡《联合早报》、香港《星岛日报》等全球华文媒体也就此事进行了跟踪采访,并进行轮番报道。

  “做人难,做女人更难,做成名的女人难乎其难”——无论经历了牢狱之灾后的刘晓庆对这句话是不是有新的参悟,对于突如其来的炒作热潮,相信她在无法拒绝的同时也不能不有所狐疑。

  而有个人却在幕后掩嘴偷笑,他就是唐朝。因为他和旗下产品“小博士《趣味英语》”因为此事而很快变得炙手可热。

  唐朝出招 借晓庆为动画片招商

  直到2002年,唐朝还只能算一个籍籍无名的小人物。

  这一年的4月,唐朝以“好心情驻颜口服液”广告总监身份起诉了著名相声演员姜昆创办的“昆朋网城”。

  “与其说是一个纠纷,更不如说是一个策划。”唐朝坦然地对记者承认。官司的来龙去脉他已经不想多提,但是令他至今依然得意的则是这一事件让“圈子”开始瞩目他的存在。

  说起请刘晓庆的动机,唐朝说:“刘晓庆无论是作为‘影后’还是商人的‘亿万富姐’,她已经不仅仅是新闻媒体高度关注的焦点,更是老百姓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谈资。准确的说应该叫‘刘晓庆现象’。凡是和刘晓庆搭上边儿的,都会因此而一发不可收拾。”

  “导演陈国军的影视作品没有什么影响,亲自爆料的《我和刘晓庆不得不说的故事》倒是让他名利双收;当《火烧圆明园》里慈禧太后身边的‘侍者’以刘晓庆男朋友出现时候,姜文不仅在演艺事业里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而且问鼎了‘影帝’;王建中的名字随着《我把刘晓庆送上法庭》在某段时间里成为媒体追逐的‘香饽饽’……”

  “因此,我们有理由得出一个结论,离刘晓庆越近,在某中程度上其实也就是离‘财神爷’越近——我们没有理由不想方设法接近‘财神爷’啊!”

  据东方英雄(北京)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的一位总监透露,当时他们受珠海福布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委托为动画片—小博士《趣味英语》进行营销策划,当时搜集了许多和英语相关的新闻资料,其中2002年7月29日《华商报》的一条关于刘晓庆的报道引起了唐朝的强烈兴趣:

  “刘晓庆早在被捕前就有预感会被捕,她还亲口告诉曾经一起下过乡的知青陈先生,如果去坐牢,我要做好三件事。首先是学好英文,我觉得现在开始学习英文为时不晚,我相信等我走出监狱的那天,我刘晓庆的英文决不会比我的演技差。”

  唐朝认为如果能请刘晓庆在“复出”第一单为小博士《趣味英语》拍摄一个平面广告,另外在国庆7天长假期间,再请刘晓庆在北京每天上下午各抽一定时间帮小博士《趣味英语》在书城搞点签售,肯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随后,唐朝和刘晓庆的代理律师许兰亭要了刘晓庆男友阿峰的电话,由于阿峰对这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根本就没有多想,所以就直接希望唐朝报价。

  唐朝说:“当时阿峰给出的120万元的价格是参考了晓庆以前为一个企业做‘X年’120万的标准,而现在企业寻找代言人最多是两年一签,所以我们提出一年一签。”

  就在阿峰在电话里报出120万的价格时,某报的记者当时就在唐朝的身边等着这个消息。记者出身的唐朝非常懂得把握新闻的节奏,唐朝有意透露刘晓庆提出“无论是多少钱,必须是税后”的第二天,某晨报头版头条就出现《晓庆接广告 先谈税后》的消息。

  接着,唐朝电话联络姜昆,希望姜昆从中撮合,第二天,某商报马上就又出现了相关消息的报道。

  “唐朝不但是一位懂得借势“炒作”营销高手,而且和媒体沟通的渠道也非常畅通。这是策划成功的两大要素。”一位“圈内人士”这样对记者说。

  穷追猛打 唐朝“死咬”刘晓庆

  2003年9月5日,阿峰突然电话通知唐朝取消合作。经过一番口舌,唐朝终于说服阿峰在北京面谈。

  9月10日,唐朝和某报新闻部主任乔装改扮之后,与阿峰在北京重庆饭店进行了谈判,谈判后的第二天,某报就刊出独家报道《刘晓庆“复出”后第一单广告不让价》,随后,全国各大媒体、网站全面跟进。唐朝当时给刘晓庆拿出了7套合作方案,客观地说,唐朝当时也是非常有诚意的,只是双方的价格底线差距太大。随后,某都市报刊登了《珠海商人提七方案 请刘晓庆拍广告仍有希望》的消息。

  唐朝认为,刘晓庆迟迟未就广告合作一事给出回音,估计主要是价格原因。公司不能因为目前刘晓庆社会关注度较高就违背市场规律,付高酬请其出山。

  但是无论如何,唐朝的策划已经基本实现其目标:经过几个月的新闻炒作,动画片小博士《趣味英语》在全国市场出现热卖。

  2003年12月22日,唐朝向媒体透露:“目前这套广告的代言人已被一个可爱的卡通大熊猫取而代之。”

  “不可能,对于那些放弃自己设计精彩人生的懦夫来说,只是他们吹毛求疵的一个借口;不可能,不是逞能,是充分挖掘潜能;不可能,不是刚愎自用,更不是眼高手低;不可能,绝非奇迹,而是信念;不可能,绝非永远,相信自己,没有不可能!”这是唐朝给读者、尤其是给策划人的一段肺腑之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晓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