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消费也理财-生活 > 行业专题--医疗卫生业 > 正文
 

价值8元胶布收费8000元 医院乱收费求证难(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8:22 新华网

  有的医院巧立名目收费超标收费重复收费 几尺长的住院清单专业术语令人如堕雾里

价值8元胶布收费8000元医院乱收费求证难(图)

  

医生,病人看了一会儿收费单就变成这样了!陈春鸣画

  查房费、接瓶费,医院竟自立名目超标收费!8元胶布错按8000元导管收费!近来有多位读者反映遭遇住院收费问题。住院清单动辄几尺长,专业术语罗列似“天书”,有无乱收费求证难,住院清单难让患者明白消费!

  五百元清单近半属乱收费

  一位李先生反映,近日他因发烧在广州天河区某医院住院一天,仅做了一些简单的检查和输液治疗,竟花费500多元。爱较真的他想方设法找到本《广州市医疗收费标准》与自己的住院清单认真核对,竟发现:这家医院是一级医疗机构却按二级医疗机构的标准超标收费;大便检查根本没有做,却照样收费;最离谱的是“查房费”、“接瓶费”、“送检费”,这些是收费标准根本没有的项目……

  记者拿着李先生的住院清单到广州市物价局向有关专业人士咨询,仅仅从这张清单本身就可看出医院收费存在许多问题:自立项目乱收费,多处重复收费,如已经收取了注射器费又收取输液贴费等,这还不包括有些收费材料和服务项目与患者实际消费的数量不等。

  这家医院负责人的解释是,医院开业仅一年,收费电脑软件是从其他医院直接复制过来,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现在他们已经把“接瓶费”等取消了。经过交涉,医院以“补贴”的形式退给李先生200元。

  几元变几千太离谱才发现

  另一位凌女士反映,日前她在某省级医院做腹腔镜手术每天均收到一张收费清单,手术康复期某一日的收费竟高达1.3万元。据她住院前了解,整个腹腔镜手术也不过几千元,而且她已进入康复期并没特别抢救或用药,缘何有如此高的消费?医务人员给她的解释是,手术费用未必一次性收取,可能分摊在术后的几天内收取。凌女士提出打印详细的明细清单,发现原来是有两根导管的费用高达8000多元,医院这时又解释,当班护士在电脑输入时出了错误,把两个8元钱的胶布错输为8000元的导管了。

  错误得到了纠正,凌女士心中的结却解不开。她说,住院收费说是“透明”,明细清单上密密麻麻罗列的都是专业医学术语,甚至英文名称,就连她这个硕士生都看不明白。至于什么费用该收什么不该收,这些罗列的药物、服务有没有真正用在自己身上,无从核对;就算是有了疑问也不知向谁提出。这次收费错误如果不是太离谱,就算8元错收为800元可能她都不会发现。

  现有《标准》医院也不多见

  广州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现在各医院使用的《广州市医疗收费标准》,即俗称“黄皮书”为1999年制定发行的,使用至今数量已很少,连医院里都不多,很难广泛提供给市民核对,而且也没有电子文本,核对起来非常不方便。由于制定较早,该《标准》已明显落后,暴露出许多局限性,这也是造成住院收费乱的原因之一。2001年国家医疗服务规范出台后,全国有25个省区已出台了新的医疗收费标准,广东省略显落后,但新的收费标准正在制定中。

  这位负责人介绍,市民如果遭遇医疗收费纠纷,可向物价局信访办或物价监督分局投诉。(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积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乱收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