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消费也理财-生活 > 正文
 

国家质检总局:经过加工的奶和果汁不能再叫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1:28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唐开文 黄玉迎

  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和《食品标签国家标准实施指南》规定,凡是经过加工的奶和果汁都不能再叫“鲜奶”“鲜果汁”,在业界引起轩然大波。

  牛奶企业:“鲜”字一去企业要垮

  市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宝临认为,还原牛奶取代不了鲜奶,世界上各个国家都是这样,只有就地利用当地生产的新鲜牛奶通过巴氏消毒以后,才能生产出高档的鲜奶,所以要对“鲜”字保留。北京所有的巴氏消毒奶都是以当天的生鲜牛奶加工的产品,它应该区别于还原奶。

  上海奶业行业协会加工委员会顾佳升表示,去掉“鲜”字,就混淆了还原奶和生鲜奶直接加工的概念。再说白一点,奶粉进口的单税降下来以后,生产还原奶要比生产鲜奶、加工巴氏消毒奶成本低得多,将打击奶牛养殖行业。

  三元公司七成奶制品为巴氏杀菌奶,该公司市场部经理孙乃纶说,三元公司对通则表示质疑。如果不准叫鲜奶,还原奶和鲜奶都称为牛奶,就会混淆消费者认识,影响消费者利益。

  果汁企业:将按新标准改进

  对于“鲜”最敏感的,还有“鲜橙汁”生产企业。因为“鲜橙汁”的这个“鲜”字,以后也不能随便用了。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有关人士表示,关于“鲜”的标准,正在与有关部门进行协调,目前还不便对外宣布。

  业内人士认为,从鲜果到鲜汁,“鲜”不“鲜”,主要看工艺。虽然各个“鲜橙汁”生产企业都在力推各自的“鲜”招,但是面对《通则》,它们都表示,要按照《通则》的要求,按照有关部委的规定,改进包装和生产工艺。

  国家标准委:《通则》没问题

  针对部分奶协及牛奶生产厂家对“鲜”的质疑,国家标准委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目前有关部委正在进行协商,很快就将对此有个明确的说法。  这位负责人指出,《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是没有问题的,它的实施是为了保护消费者,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通则》要求产品的标签要标明它的真实属性,是鲜奶就标鲜奶,不是鲜奶就不能标。冷藏冷冻45天甚至2个月的牛奶,与奶厂直接送达消费者的牛奶是不一样的。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是对《食品标签通用标准》的第二次修订。新标准进一步强化了食品标签的真实性,不允许利用产品名称混淆食品的真实属性而欺骗消费者。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