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消费 > 行业专题--餐饮业 > 正文
 

营养餐不合多数学生口味 逾六成学生偏爱西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7:10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侯艳)11日,中国农工民主党北京市西城区委员会向西城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要关注我区学生营养餐”的建议》的提案,建议营养餐应中、西餐结合,丰富主食类型,提高学生对营养餐的兴趣。

  根据农工西城区委的调查,多数参与调查的学生对学校营养餐的口味和品种表示不满,遇到不喜欢吃的,多一半的人会把饭倒掉,再去花钱自己购买,他们更偏爱西餐。

  -调查结果

  逾六成学生偏爱西餐

  在去年4月和5月间,农工西城区委以问卷调查、座谈会等方式,对西城区5所较有代表性的学校(市、区重点中学和普通中学)开展了调查。问卷涉及有关学生营养餐的问题共13个大项、41个小项;内容包括学生的饮食习惯和口味偏好,以及对营养餐的色、香、味、营养等方面的评价。调查问卷共发出500份,有效问卷471份。

  在从10种不同类型套餐中为自己选5种作为一周饭谱的调查中,选择意大利面、比萨饼等西式套餐的学生在60%以上,而选项中的中式套餐却不受青睐,只有30%左右的学生选择(见表1)。调查问卷设计者说,虽然这10种套餐的设计不一定非常科学,但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学生对西餐的偏好。

  另外,如果营养餐不好吃,56.36%的被调查者选择“倒掉”(见表5)。大部分的学生都认为营养餐的色、香、味、营养“一般”,选“很好”的人数最少。调查发现,觉得营养餐不合口味、食谱花样少是学生营养餐不受欢迎的主要原因。

  记者在“用文字表述对营养餐问题的看法”一项看到,有很多学生都写出了自己的真实想法:“没什么好吃的,烦!有的菜吃得没什么滋味了,可以弄点麦当劳、肯德基、DQ之类的食物,比萨饼之类的也很好。”“可以将食堂改成自助餐形式,而且更换主食。”“太单调了,一周午餐几乎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希望学校能做些西餐。”

  -提案建议

  应增加品种提高质量

  农工西城区委在提案中建议,教委系统应自上而下地成立各级营养配餐管理小组,明确各自的职责和任务,特别是要建立学校、家长、学生的联系制度。其次,家长和学校要帮助和督促学生养成科学的饮食习惯。另外,学生营养餐可中、西餐结合,主食多样化,改变主食永远是米饭的现象,来吸引学生。价格上采用5、8、10(元)至少三种,供学生选择,而且5天后可自行再次选择。最后,营养餐一次生产的数量、出来后是否超过了3小时才食用等问题,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强督查。

  -管理部门

  增加西餐必然提高价格

  市学生营养餐办公室主任肖燕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市学生营养餐主要指学生午餐,全市有47家指定生产企业承担学生营养餐生产工作。

  针对营养餐营养配比问题,市教委已有20余位营养专家和专职大夫组成的北京市学生营养餐专家组和评估组,对47家营养餐指定生产企业提供专门指导。市教委也要求各生产单位有专职营养员、兼职营养师,负责安排菜品、口味,各公司生产的营养餐菜谱应保证一个月22天不重样。

  目前,学生营养餐以大众菜为主,价格维持在6元左右,这主要从营养、口味、价格等方面综合考虑。如果单从考虑迎合学生口味、推出西式快餐等形式出发,营养可能得不到保障,价格也会相应提高,无形中就加重了家长负担。

  按照市卫生局有关要求,学生营养餐从生产到学生吃到第一口,时间不能超过3小时。

  本报记者 侯艳 张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营养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