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消费 > 正文
 

黑代售点出售假票 票贩子谎称退票实为卖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4:20 法制晚报

  借票观看伺机换取真票 铁路警方提醒

  识别假车票 手摸阳光照

  今年的铁路春运即将到来,许多急于回家的旅客不惜从一些黑代售点或票贩子手中用高价购买火车票,殊不知那些从非正常渠道获得的车票,十有八九是假票,这就给旅客带来
了金钱上的损失和不便。记者昨日采访了北京铁路警方,警方归纳总结了近年来此类案件的常见类型,并为旅客提供了防范方法。

  情形一:

  非法代售点出售假票

  目前,一些不法分子假冒铁路火车票代售点出售火车票,收取高额的手续费。这些非法代售点往往自称什么票都有,等交了订金后往往又没有票或抬高手续费,有的还借机出售假火车票,鱼目混珠,坑害购票旅客。

  [防范对策]

  到挂有铁路指定火车票代售点牌子的正规代售点购买车票,正规代售点出售的火车票手续费一律5元。

  情形二:

  趁购票人多实施盗窃

  春运期间火车站及各火车票代售点人多拥挤,不法分子混杂在人群中或挤入排队购票的队伍中,采取伸手、刀割等手段偷窃旅客身上的财物。

  [防范对策]

  排队购票前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行李,最好先将行李放在寄存处保管,或交同行人看管,贵重物品应随身携带,以免丢失,并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

  情形三:谎称代买车票诈钱

  春运期间排队买票的人多,不法人员抓住旅客不想排队的心理,假扮“好心人”自称在铁路内部有熟人或在排队队伍前面有人可以帮忙代买,等旅客或群众将钱交到他们手上后借机携款逃走。

  [防范对策]

  购票时听从售票厅值勤民警或工作人员的指挥排队购票,不要将钱交给不认识的人代买车票。

  情形四:假装退票实为卖假票

  春运期间,在火车票代售点附近活跃着许多倒票分子,他们往往假称铁路车票已全部售完,欺骗旅客购买他们手中的车票;还有一些票贩子专门寻找急于购票的人,假装自己买多了票或亲戚突然不走了需要退票,然后用假票坑骗群众或旅客。

  [防范对策]

  不要买陌生人提供的票,或从票贩子手中购票,无法确认是否真票坚决不买。

  情形五:假意借票换走真票

  有人借故看你的票,或在车站内假扮工作人员查验车票,或以借车票去购买站台票等种种理由向你借票,当对方将车票交还给你时真票已变成了假票或废票。

  [防范对策]

  不要随便将票拿给不相识的人看,以防诈骗分子将车票调换。

  如何识别假火车票

  ——用手触摸

  1.真票纸质较好、手感平顺、光滑。而假票纸质厚薄不一,手感粗糙。

  2.真票票面油墨在充足光线的照射下有柔和的光泽,且能看到防伪水印。而假票票面“中国铁路”标志以及背面的水印较为模糊,用手轻揉票面文字及数字时,油墨即会沾在手上。

  3.假票的条形码与票面上的编号不符,往往几张假票票面中的条形码数字完全一样。

  如何识别“挖补假票”

  ——阳光直射

  1.仔细看一下票面的数字部分,如发现某些数字与其它字迹不相同或是有涂改的痕迹,即可能是假票。

  2.票面被挖补处因在制假过程中被刮去一部分纸纤维,所以在阳光直射下略有发白。

  3.因是挖补假票就必然会有缝隙,用放大镜或是在灯光照射下就可看到票面上的车站名、票价、车次等处有裂缝。

  文/本报记者 王媛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假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